安全管理网

食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①负责协助医疗部门的救治工作,并及时掌握相关动态;
        ②负责随时了解应急事故状态,伤亡人数;
        ③协助处理好善后的其他各项工作。
        (3)后勤组
        ①负责应急物资采购,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②负责车辆的安排。
        (4)现场秩序维护组
        ①负责维持应急事件现场秩序;
        ②提供一线的情况,向员工和家属做好解释工作。
        (三)火灾应急处理程序
        火灾的发生一般会出现:烟、味、光等现象,任何人在食堂区域内发现火情后,都应迅速做到以下事项:
        1、迅速判明起火位置,起火性质(电器、油火、物品)火势情况,报告食堂管理员;
        2、迅速利用附近的灭火器材灭火,阻止火势蔓延;
        3、当部分起火发展到整体着火后,根据现场最高指挥员的指令,立即拨打消防火警专用电话119通知消防队支援灭火;
        4、报告火情时应报明火警具体位置,火势情况和自己的身份,报告词应迅速、准确、清楚。
        (四)消防灭火方法和注意事项
        1、先救人,后灭火的原则。
        2、食堂员工无论在任何场所发现火情,都应勇敢迅速地使用附近的消防器材或灭火物品扑灭火灾,决不临阵脱逃;
        3、处置小组的成员既是灭火责任人,又是现场指挥员,应迅速组织员工灭火;
        4、消防灭火时,应首先关闭排风机、鼓风机、餐厅空调开关,切断火源,根据火势情况切断电源,关闭防火门,防止火势蔓延;
        5、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迅速有效地扑灭火灾,一般火灾采用灭火器喷射灭火,较大火灾应用高压水龙喷射灭火,但要切记,厨房油锅着火或电器着火,严禁用水灭火,以免油锅溢出散布火苗扩大火灾面积或损坏电器;
        6、食堂员工必须懂得“三懂三会”。三懂(懂得哪些是生产操作中的不安全火险隐患、懂得火灾预防措施、懂得扑救初起之火的方法)。三会(会报警,会使用各种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之火)。
        (五)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
        1、疏散时机:现场火势较大,无法控制,可能危及到人员安全,应组织人员疏散。
        2、疏散方式:火势较大无法控制,可能危及到全体人员的安全,应组织全体人员疏散。
        3、疏散指令的发出:疏散指令的发出由食堂主管或现场最高领导者根据火情发展情况决定发出,任何人不得随意发出疏散指令或疏散警报信号。
        4、发布疏散指令的方法:由现场第一发现人通知食堂主管,疏散人员通知就餐客人撤离食堂。
        5、餐厅的疏散:食堂管理员负责人员疏散的总协调,食堂工作人员负责组织餐厅人员疏散;
        6、物资的疏散:食堂库管员负责利用最近的疏散门把重要物资搬离火灾现场;
        7、要掌握好疏散时机和疏散方式,过早疏散易造成影响,过迟疏散可能造成损失;
        8、疏散必须统一指挥,统一组织,有秩序地进行,防止混乱,疏散指令的发出必须由总指挥或现场最高领导决定发出,任何人不得随意发出疏散指令,食堂工作人员接到疏散指令后,应迅速组织不得迟疑,以免造成损失;
        9、疏散时必须严格按照疏散程序进行,保持安静,避免惊忧周围不该疏散的人员;
        10、疏散时必须严格按照疏散方案组织实施,防止遗漏,应确保就餐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11、疏散后,应关闭所有的门窗和防火门,关闭所有电源灯光、电器设备,熄灭所有的炉火和烟头。
        (六)核实上报
        根据事故发展情况核实清楚由食堂主管向公司领导汇报。领导接报后,根据情况决策,联系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进行抢救。
        (七)抢救结束后的处置
        1、事发12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及时将事发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及整改措施形成正式报告,报上级领导。
        2、保护好现场以便调查火灾原因。
        3、对冷藏、冷冻食品经防疫部门检验后方可食用。
        4、事故处理完毕后,由食堂负责人总结应急抢救工作的经验教训,同时提出改进意见,完善预案。
            (八)相关部门电话
        火    警:119
        医疗急救:120
        公司值班电话:85887701
       
            三、食堂停水、停电、停气应急处置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在突发停水、停电、停气的情况下,实现服务工作良性运行,保证食堂正常营业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食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二)小组成员工作职责
        1、组长
        负责公司对食堂突发事件的统一领导指挥、组织协调,具体全面负责和协调应急处置。
        2、副组长
            负责现场整体工作安排,配合组长对应急处置的布置安排。
        3、小组分工
        (1)联络组 
        及时上报组长,联系相关部门,查明原因,及时通知用餐单位。
        保障组 
        维持应急事件现场秩序,对就餐人员做好解释工作。    安排食堂工作人员,及时清理冷藏食品、冰箱、储存水源等。
        (一)设施保障
        设施到位,未雨绸缪,购置电炒锅、饮水机、微波炉等防停水、停电、停气必备的设备。
        (二)保证措施
        做到科学预防,措施得力,确保停电、停水、停气的情况下,食堂就餐和饮用水的供应。
            1、停电
           食堂因临时停电,或遇跳闸等特殊情况时,食堂餐厅在正常营业期间,应做好以下工作:
            (1)餐厅厨师长应第一时间上报食堂管理员,食堂管理员联系相关部门询问停电原因,如果是食堂内部供电设备问题应立即检修。如果是地区停电,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应向就餐人员表示歉意并做好解释工作。
            (2)联络组负责解释、沟通稳定就餐人员情绪。迅速开启应急灯或点燃蜡烛。(备足蜡烛放在固定位置,方便取用。)
        停电将影响冷藏设备运作,在停电期间,冷藏保存的食品或原料的保质期应缩短,在化冰后执行常温保存条件下的保存期限,预计不能在期限内使用原料或食品时,可考虑转让或转库等措施以减少损失,超过期限的,应按不合格品处理。
        2、停水
        (1)食堂现场管理人员查明停水原因是食堂内还是食堂外,若是食堂外原因,应立即拨打自来水公司,问清事故发生地点和事故原因及停水时间。若是食堂内原因,应立即通知负责后勤水电工到场,迅速进行维修。
            (2)自来水公司因检修或其它原因提前告知停水情况,食堂现场管理人员应提前做好储水准备,充分利用已备的所有装水容器。
            (3)对于不能在短时间内修复,食堂储存水又不够的情况下,造成食堂无法正常用水的,食堂现场管理人员应及时上报食堂主管,并采取以下措施:
        ①调换操作方式,尽量做一些少用水的食品;
        ②立即拨打已联系好的快餐公司送餐;
        ③利用有限时间对食堂原材料进行毛变处理。
        3、停气
            (1)厨师长第一时间上报食堂管理员,由食堂管理员联系相关部门询问停气原因和供气恢复时间。
        (2)对于不能短期恢复的,食堂管理员应及时上报食堂主管,并采取以下措施:
        ①若为早餐备餐时停气,需向就餐人员做好解释工作;
            ②若为午餐备餐时停气,立即拨打已联系好的快餐公司送餐;
            ③若为晚餐备餐时停气,就餐人员少量时,采用备用电炒锅、微波炉等设备进行饭菜制作;就餐人员较多时,需立即拨打已联系好的快餐公司送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