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浇梁支架施工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5.2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措施
        5.2.1脚手架不得搭设在距离外电架空线路的安全距离内,并做好可靠的安全接地处理。
            5.2.2定期检查脚手架,发现问题和隐患,在施工作业前及时维修加固,以达到坚固稳定,确保施工安全。
            5.2.3脚手架严禁钢竹、钢木混搭,禁止扣件、绳索、铁丝混用。
            5.2.4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正确使用安全帽、安全带、穿防滑鞋。
            5.2.5严禁脚手板存在探头板,铺设脚手板以及多层作业时,必须在施工荷载内、外传递平衡。
            5.2.6保证脚手架体的整体性,不得截断架体。
            5.2.7脚手架每支搭一跨,经项目部主管工程师及安全员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任何班组长和个人,未经同意不得任意拆除脚手架部件。
        5.2.8严格控制施工荷载,脚手板不得集中堆料施荷,确保较大安全储备。
        5.2.9各作业层之间设置可靠的防护栏,防止坠落物体伤人。
        5.2.10如遇强风、雨、雪等特殊气候,不得进行脚手架施工。
        5.3脚手架拆除安全技术措施
            5.3.1拆架前,全面检查拟拆脚手架,根据检查结果,报请监理工程师批准。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拆除。
            5.3.2拆架时划分作业区,周围设绳绑围栏或竖立警戒标志,地面设专人指挥,禁止非作业人员进入。
            5.3.3拆架的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穿好软底防滑鞋。
            5.3.4拆架程序必须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后拆的原则,即先拆拉杆、脚手板、剪刀撑、斜撑,而后拆横杆、立杆,并按一步一清原则依次进行。严禁上下同时进行拆架作业。
            5.3.5拆除剪刀撑时,先拆中间扣件,然后托住中间,再解端头扣。
            5.3.6拆除时要统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当解开与另一人有关的结扣时,先通知对方,以防坠落。
            5.3.7拆架时严禁碰撞脚手架附近电源线,以防触电事故。
            5.3.8在拆架时,不得中途换人,必须换人时,将拆除情况交代清楚后方可离开。
            5.3.9拆下的材料要徐徐下运,严禁抛掷。运至地面的材料按指定地点随拆随运,分类堆放,当天拆当天清。
            5.3.10输送至地面的杆件,及时按类堆放,整理保养。
            5.3.11当天离岗时,及时加固尚未拆除部分,防止存留隐患造成复岗后的人为事故。
            5.3.12如遇强风、雨、雪等特殊气候,不能进行脚手架的拆除,严禁夜间拆除。
        6、应急方案
        结合项目的具体施工特点,进行危险性识别、脆弱性分析和风险评价。从本项目工程特点分析存在以下安全事故隐患,如:支架倒塌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触电事故等。
        6.1发生脚手架坍塌/高空坠落事件
        6.1.1组织施工人员撤场,安排受伤人员救治,检查现场,确定是否还存在危险。
        6.1.2在对伤员作第一时间救护的同时,事故单位值班调度要立即打120。在完成第一时间紧急救护后,伤员要立即组织车辆送最近医院救护治疗。
        6.1.3确定安全后,组织机械、劳力清理现场,修复受损物品。
        6.1.4查明事件原因,确定下步施工方案。
        6.2火灾事故
        6.2.1发生火灾事故,现场第一负责人要在立即下令事故现场停工,在组织人员疏散的同时报119,请求火警支援,组织各相关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按照各自的职责组织抢险,防止事故扩大。
        6.2.2根据火灾现场的具体情况,组织制定紧急处理措施,包括疏散人员的方式、方法,现场救援队伍的调度,伤亡人员的现场救护、救治,救援物资的调配等。动用就近消防器材、物资进行灭火,减少火灾蔓延,有序疏散人员隔离火灾危险源和重点物资和设备,实施自救。
        6.2.3如有人员伤亡,在对伤员进行第一时间紧急救护的同时立即打120救援。在完成第一时间紧急救护后,伤员要立即组织车辆送最近医院救护治疗。
        6.2.4服从消防机构的统一指挥,标明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位置,引导消防车辆快速进入火场。
        6.2.5及时向消防机构通报火场内各种物资、材料的情况,如有易燃易爆物品,应将物品的具体位置及性能向消防人员通报。
        6.2.6指定专人负责事故现场的清理,避免扩大事故损失。现场恢复工作结束,险情解除后,由现场救援负责人宣布应急结束,撤离应急人员,恢复正常状态的生产,进行事故调查及后果评价。
        6.3交通事故
        6.3.1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应立即拨打110报警的同时要报告事故单位负责人,并保护好现场,等待交警前来处理。若有伤员要先打120救援,使伤员能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救治。
        6.3.2事故单位负责人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协助交警处理事故的善后工作。
        6.4触电伤亡事故
        6.4.1发生触电伤亡事故,事故现场人员立即呼救,现场负责人要立即采取措施切断电源,下令事故现场停工,拨打120救援,并封锁现场,在保证断电和绝缘的情况下对伤员采用胸外心脏挤压法或人工呼吸法进行第一时间救护。现场第一负责人要立即组织各相关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按照各自的职责组织抢险,防止事故扩大。
        6.4.2在完成第一时间紧急救护后,伤员要立即组织车辆送最近医院救护治疗。
        6.4.3指定专人负责事故现场的清理,避免扩大事故损失。现场恢复工作结束后,由现场救援负责人宣布应急结束,撤离应急人员,恢复正常工作状态,进行事故调查及后果评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