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避险应急演练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一、指导思想:
        《消防法》、《安全生产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千荷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以学校法人代表(校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 学校的消防安全。
        二、演练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为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财、物的安全,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火、灭火工作,特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通过消防安全演练,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灾害预设:
        当三楼的教室突然失火时,在火光、浓烟之中,学生会产生惊恐失措现象,或慌不择路而跳楼,或缩成一团任火烧。可能发生学生被烧死、踩死、摔死、呛死、挤死的恶性伤害事件。
        四、组织机构:
        1、指挥部
        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
        总指挥:陈剑校长
        副总指挥:陈慧玲、兰华生、陈德明
        成员:王秋华、兰少英、兰龙娟、卜广友、林红萍等
        指挥部职责是: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义务消防队
        队长:陈慧玲     副队长:兰华生
        队员:陈德明、王秋华、兰少英、兰龙娟、、林红萍等
        职责:平时进行培训和演练。实战时现场灭火、抢救被困学生和救护伤员。
        3、疏散引导组
        组长:吴文俊  副组长:华国荣
        成员:雷晓仙     潘吉全    饶练忠    王建青     叶伯雅  祁崇华   江媛
        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吴惠仙      副组长:张以华
           成员:吕北峰、周成、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5、抢救护理组
            组长:周希月   副组长:梅芳
            成员:姜红、叶丽、兰文娟
        职责:进行医疗救护等。
        五、前期准备阶段
            6月12日至6月29日为宣传发动和培训阶段。
        1、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学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预案》,通盘筹划和指挥火灾应急避险演练。
        2、组建学校义务消防队。由行政、后勤、课任教师、生指教师、门卫等组成学校义务消防队(以男性为主),邀请消防官兵来校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并组织校义务消防队进行实战演练。
        3、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汇同消防官兵进行学校消防工作检查。重点是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情况,以及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等。
        4、邀请消防官兵对我校义务消防队队员和有关教职工进行培训,使他们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5、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团、队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黑板报、宣传窗等不同媒体,以讲座、竞赛、展览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意义、应急自护办法等,对学生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玩火、不玩电,不触摸有电源标志的器物、不拨弄公共场所开关,不擅自使用电器。教育学生在火灾发生时严禁学生跳楼逃生,不提倡学生参加救火工作。
        6、班主任网上下载有关防火、救火、救人资料,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开展消防灭火自救培训。并汇同生指教师一起在白天进行以班级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教育学生发生火灾时,能够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大忌:恐慌混乱,相互践踏。(班主任要求学生熟记这20字)
        7、后勤部门购置10盏应急灯、一捆安全绳、一把太平斧,配置好各通道钥匙;按装火灾报警器,租借喷烟喷雾设备;教学楼前操场划定安全警戒线,各楼梯中间划定白线;配备和检查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设备,平时负责管理,让这些器材处于正常状态。
        六、应急实战演练。
        6月30日(星期四)开始火警应急演练。全体教职工参加和观摩演练。邀请上级领导、 新闻媒体参观演练(由校务办落实)。一切按原来值班安排进行。
        全体学生在寝室楼前操场集中,陈剑校长作动员性讲话。随后生指教师安排学生在教室和操场,演练时学生最好穿上棉袄。
        消防队员用喷烟喷雾设备放起烟雾,权作是因为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吕北峰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1、值周教师:
        值周教师发现火灾或接到学生火警报告时,应立即向值日行政领导(陈慧玲)报警,报警时应同时说清着火地点、部位、燃烧 物品、火灾状况等。)吴文俊按响报警电铃(请张以华事先安装好),卜广友参加灭火和疏散学生。兰华生就近开锁打开所有安全通道。
        2、值日行政领导:
        (项菲)第一时间向陈剑校长电话汇报火情。察看火情,视火情下达各种避险指令。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拨打时要沉着镇定,讲清着火单位地址,靠近什么路口和明显标志,燃烧的是什么物质,起火部位,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以便及时联系;值日行政领导在第一现场指挥灭火和疏散学生。值日行政领导掌握火势发展情况,随时向119指挥中心通报火情,根据火情指挥切断电源;值日行政领导召集在校的义务消防队员,指挥义务消防队员和增援人员灭火,指挥抢救伤员,疏散物资,及时控制火势蔓延。值日行政领导在向119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在路口等候,引导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
        公安消防队到达后,值日行政领导及时向公安消防火场总指挥报告灾情(此略)。此后一切抗灾抢险工作听从公安消防官兵的指挥。
        3、留校的全体教职工:
        在火灾发生后,消防官兵到来前,如有人员被火围困,值日行政领导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救人是火场上的首要任务。
        ①听到报警电铃或哨子时,所有教职工应迅速赶赴火灾现场。组长组织指挥在校教师引导疏散学生和灭火救人,要求每个教师负责一个楼层学生的安全疏散。(组长卜广友安排:   
        雷晓仙  张以华 负责二楼阶梯, 祁崇华   江媛负责一楼楼道,梁伟华负责二楼楼道,吴文俊  潘吉全负责三楼楼道,华国荣饶练忠王建青叶伯雅负责四楼楼道)。教师主要站在各楼梯口,护送学生有条不紊地向安全区(操场)疏散,同时要查清现场是否有遗漏人员。学生撤离时每人随带一条湿毛巾,以便用湿毛巾捂嘴,防止烟雾中毒。当火势比较大时,要求有关学生外衣浸水,防止灼伤。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道,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对伤残学生要把她们背、抱出火场( 两个学生进行摸拟)。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此略)。
        ②门岗和食堂人员听到报警电铃后或哨子后在第一时间切断火场区电源(此略),打开所有学校大门,并到现场参加灭火、清理通道障碍物和抢救物资。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如果是食堂厨房发生火灾,首先要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及石油液化气钢瓶等;其次要疏散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
        ③其他教职工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清点人数(梅芳、姜红等)。特别有人(兰森燕、凌益飞等)在大台阶引导学生有序下撤,以防发生学生挤倒踩踏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校医现场抢救伤员并接应救护车,指引救护人员及时对伤员进行处理或送医院救治(此略)。所有在校的义务消防队成员必须无条件火速赶赴现场,参加救火行动。
        ④各班班长协助教师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并及时上报给教师;班长整理班级队伍并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值日行政领导和教师,协助教师管理学生不越过火灾安全警戒线(安全警戒区设在操场)。
        ⑤当人报告有学生失踪或未脱离火区时,生指教师和其他教职工进入火场寻人,寻人时要注意方法(摸拟四年级班长报告有人失踪,吕北峰、凌益飞又一次进入火场救出一学生来)。
        当消防车、消防官兵到来后,一切抗灾抢险工作听从消防官兵的指挥,救人救火工作由消防官兵来完成。教职工做协助和配合工作。
        义务消防队员摸拟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救灾(周成、柳小惠、李载生等),以备新闻媒体记者拍摄报导。
        4、校长和其他行政领导:
        火速赶到学校火灾地,实地了解火灾情况,和公安消防官兵一起现场指挥抗灾工作。根据火势及伤亡情况向当地驻军和警署求助。做好受惊吓和受伤学生的安抚工作。
        演练结束后由陈剑校长作总结性讲话。
        七、总结反思。
        2005年7月1日至5日为演练反馈阶段。要求参加演练和观摩的我校教师(包括教师)每人撰写一份消防意见建议书或演练心得体会文章,以利学校能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制订相应的安全对策,总结经验教训 。
        1、 火灾发生的安全责任分析:
        ①值班的生指教师未能及时发现火情或者发现火灾但未及时报告、未立即扑救,负主要责任,值日领导和在校的生指组长负领导责任。
        ②)因平时未认真维修保养,导致消防用水、用电、灭火器材不完好,影响灭火行动,后勤维修人员负主要责任,后勤领导负领导责任。
        ③平时未按规定维修保养,致使车辆不能及时救急,不能保证物资疏散、伤员救护、消防器材的运输,驾驶员负主要责任,后勤领导负领导责任。
        ④校级领导的手机无故关机,致使火灾事件不能顺利上传下达,均要追究各自的责任。
        2、灾后总结:
        ①轻伤事故的报告不超过20小时,重伤以上重大事故的报告不超过1小时(从发现起计算)。
        ②发生事故的次日,值日行政领导汇同火灾第一发现人将事故基本事实情况、结果及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书面报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③发生事故的责任人在事故后,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