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汛期安全生产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2、预警级别划分
        根据矿区气象信息(降雨量)情况划分为以下预警级别:
        第Ⅰ级:当出现较小的险情时,由各单位自行解决,各单位要将情况汇报调度室及生产技术组。
        第Ⅱ级:当出现影响矿井正常生产的险情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相关部门处于应急状态,根据险情听从应急机构组长的指令做好各自的工作。调度室要及时将情况汇报给上级政府。
        3、预防预警行动
        ⑴、预防预警准备
        3月底生产技术组下发“三防”文件恢复并成立三防领导机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上报“三防”工程计划,落实工程资金,落实责任人,制定三防应急预案,在雨季到来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为了扎实而有效地做好防汛工作,在每次下雨后要对全矿的三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将相关信息定时向矿调度室汇报。生产科对检查情况采用简报形式进行通报。
        ⑵ 防洪预警行动
        生产技术组编制的三防应急预案要求矿属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学习;启动Ⅱ级预案由抢险救灾指挥部组长负责实施,预警信息的更新、发布、通报由矿调度室负责,需经矿三防指挥部组长签字确认;启动Ⅰ级预案由三防办公室主任负责,预警信息的更新、发布、通报由调度室负责,需经抢险救灾指挥部组长签字确认。
        4、主要防御方案
        当险情发生后,各单位要及时汇报调度室,调度室要做好记录,并根据险情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按下列要求通知相关单位和人员:  
        ⑴、一般险情,调度室通知雨季“三防”办公室,由“三防”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察看,并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
        ⑵、较大险情,影响局部生产系统正常运行时,调度室要通知值班矿领导和矿总工程师及“三防”办公室,根据矿总工程师指令调集队伍进行抢险和救灾。
        ⑶、重大险情,影响矿井正常生产和职工生命安全时,调度室要按重大事故通知单位及人员名单,通知有关人员及时到调度室待命,并迅速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救灾指挥部地点设在矿调度会议室。
        5 汇报程序和制度:
        ㈠、汇报程序:
        事故现场人或知情人→矿调度室→矿总值班领导→矿长、总工程师→应急抢险指挥部→向上级政府汇报
        ㈡、制度:
        (1)、主动报告灾情原则。矿井必须建立完善的通讯系统,保证畅通。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时,发灾地点必须向调度室汇报,简要说明灾害的位置、性质、范围、严重程度等情况。
        (2)、快速反应原则。接到事故通知后,有关部门负责人要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3)、迅速抢险原则。三防指挥部要根据事故情况,快速准确制定救灾方案,抢险小分队等有关部门要争分夺秒的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故拖延时间。
        (4)、突出重点原则。首先抢救遇险遇难人员,同时,要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再次发生和扩大。
        (5)、主动配合原则。各部门不仅要完成各自所承担的任务,而且要主动配合、密切合作,提高抢险救灾工作的整体效能,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要有全局观,局部必须服从整体。
        (6)、矿行政领导负责原则。事故发生后三防指挥部要立即进入救灾状态。所有人力、物力、财力都要绝对服从三防指挥部的命令,对执行命令不力的,三防指挥部有权作出处理。事后,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查办。
        6、 应急保障系统
        ⑴、人力资源保障:应急抢险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动救护、医务、保卫等有关部门人员,保证预案的有效实施。
        ⑵、通讯(信息)保障:预案中涉及到的单位、部门、人员应保证相互间通讯、信息的通畅,保证预案的及时启动。
        ⑶、抢险救援物资的保障:供应组应储备有三防事故抢险物资,并保证出现事故时,在第一时间投入抗灾抢险工作,达到控制灾情的目的。储备物资必须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并派专人管理。没有应急抢险救援指挥中心的命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
        ⑷、资金保障:财务科负责应急救援费用,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提供应急救援所需的资金,保证抢险所需资金的畅通。
        7 、恢复正常状态的原则和程序
        ㈠、恢复正常状态的原则
        (1)以人为本的原则。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结束后,必须核实确认灾区内伤亡和遇险人员全部获救。
        (2)保证安全原则。抢险救援结束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侦察,并消除或控制可能造成再次事故或诱发其他事故隐患。
        (3)实施监控原则。对事故现场进行人工和安全仪表的连续监测监控,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相应安全技术措施,消除各类隐患。
        ㈡、恢复正常状态的程序
        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完成后,各救援工作小组负责人如实向应急抢险指挥部汇报情况,经指挥部认真核实达到恢复正常状态条件,批准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后,宣布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并向上级救援指挥部门汇报。
        ㈢、后期处置
        (1)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参加救援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核对参加抢险救援人员,清点装备、器材;核算救援费用,整理抢险救援记录、图纸,3日内写出救援报告。
        (2)安全组组织有关部门勘察事故现场,对事故进行初步调查分析,查明事故原因,组织制定防范措施。
        (3)应急救援过程应保存完整的应急救援记录、方案、文件、图纸等。
        8、 奖励与责任追究:在预案的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恪尽职守,工作做的扎实到位未发生任何事故,则相关单位进行奖励;若在预案实施期间,由于某些相关单位工作疏忽、监督不力,导致人为因素造成水灾损失,则对相关单位处于相应罚款。
        9、预案备案:瑶朝煤矿应急预案在办公室进行备案。
        10、预案实施时间:本预案自4月起实施至9月底结束。
        黔西县仁和乡鑫鑫瑶朝煤矿
        2010年7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