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汛期安全生产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一、矿井概况
        (一)本矿位于黔西县城仁和乡,其中心位置距黔西县直线距约25km,鑫鑫瑶朝煤矿由瑶朝煤矿和原仁和乡岔河整合而成,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05°59′18″~106° 00′13″,北纬10°10′16″~10°11′15″。整合后生产规模15万t/a。矿区范围共由5个拐点坐标圈定,面积1.8048km2。开采标高:+1565-1160m。
        矿区位于纸厂背斜之南翼与中坪背斜之北西翼,地层较为稳定,单斜产出。地层走向南西--北东,倾向152°,倾角10°左右,井田内无大的断裂与褶皱构造,对矿井开采影响不大。
        瑶朝煤矿构造复杂程度类型应属简单类型。
        矿区内水系不发育,几乎无地表水体,,仅在矿区北东侧有一条小河,流量较小,该区地表主要为大气降水,地表水汇集于矿区北东侧小河中。故地表水对矿山的采掘活动没有大的影响。
        矿区属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从区域水文地质单元上看,矿区位于贵州省黔西县北西部向南西倾斜的地表分水岭地带,为接受大气降水的补给去,地下水主要靠大气降水补给,其补给面积较大,径流的途径较长,区内地下水位标高在1450m左右。地下水埋藏深度中等,一般30~50m,地下水动态随季节变化较为明显。主要为二叠系上统长兴组(P3c)为浅灰色厚层生物屑灰岩,含泥质条带及燧石团块,下部为深灰色薄层含燧石泥晶灰岩,厚约20m。富水性较强,为岩溶裂隙含水层和煤系地层含水,根据对矿井充水条件分析,并结合矿井多年民采,调查矿井地下水涌水一般在10~20 m3/h。
        由于矿区位于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在以往长期历史时期中,当地村民为了生存,在矿区煤层露头附近进行采煤活动,但规模不大,仅有零星的老窑,规模小(斜深不大于100米),主要以斜井方式开采,大气降水极易在老窑中汇集,形成老窑积水。
        (二)本矿为新建矿井,工业广场处于较狭窄的山谷内,3个斜井均施工在山脚下,从风井东边建有暗排水沟直至工业广场以外,现风井周围没有明排水沟,遇暴雨时会有地表水从现风井倒流入井下。主井井口标高为1528m,风井(现为风井)井口标高为1532m,副井井口标高为1536m。主斜井和风井按照设计已施工到位,副井已经掘井底车场,预计需要再延伸70余米才能到设计位置。矿井目前尚未形成矿井负压通风系统。副井底目前尚无车场、水仓和水泵房等工程,暂时用风斜井的下段作为临时水仓,安装有QYL10-110/4-7.5型潜水泵1台,另外主斜井和风井的中间段安装有QYL10-110/4-7.5型潜水泵1台和4kw潜水泵1台,这3台潜水泵将矿井水排到主斜井东侧的蓄水池内,该蓄水池内安装有KQWH-125-200A型水泵2台,功率为37kw,水泵流量61~104m3/h,排水管路为3寸塑料管1趟。
        (三)本井田水文地质条件简单,井田内含水层茅口组分布于M15煤层之下,顶距可采煤(M15)层75.67M左右,贵州丰顺矿山安全技术《贵州省仁和乡鑫鑫煤矿开采方案设计书》称),对开采不构成威胁,矿井地下水补给条件较好。M4煤层的直接顶板为泥质灰岩(厚度约6m),泥质灰岩的裂隙较为发育。本矿直接充水因素是煤层顶板裂隙水,主要充水因素是老窑水。岩层裂隙水,小煤窑积水和雨季渗水对矿井的威胁程度较大。雨季由于地表积水较多,沿风化裂隙渗入井下的水量较大,雨季时水患对矿井的威胁程度较大。雨季前对老窑井口进行充填堵漏是很有必要的。
        (四)在干旱季节,矿井涌水量为10m3/h;在雨季矿井涌水量为24.2m3/h左右;因此,雨季前必须做好井上下防洪防汛工作。
        二、 重点防护对象:工业广场、井下工程、井下各生产系统设备、地面的矿区铁路专用线、地面的矿区高压供电线路、地面及井下通信系统等。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1、指挥机构 :设立防汛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协调事故应急救援期间各个部门的运作,统筹安排各个应急救援行动,为现场应急救援提供各种信息支持,快速准确地制定出救灾实施方案。
        总 指 挥:矿长
        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安全矿长、井下总管
        成员单位:生产技术组、调度室、安全组、运输班、机电班、总务组、保卫组、财务组、通风队、办公室、供应组、销运组
        指挥部下设应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生产技术组   
        主 任:生产技术组组长
        2、成员单位职责
        (1)生产技术组:负责井上、下水文观测,对地表河流、采煤塌陷地积水、裂缝等进行定期观测,安排防水工程,组织“三防”检查,编发“三防”通报,做好汛期防治水工作,负责井下各采、掘工作面的防排水工作。
        (2)调度室:负责传递汛期信息,安排汛期值班,组织协调和检查“三防”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及有关 “三 防”工作的汇报。保证汛期通讯线路畅通。
        (3)安全组:负责监督检查全矿的“三防”工作进展情况。
        (4)运输班:负责组织井下排水沟的清挖和工业广场、矸石山系统的防排水工作,水泵司机每班打干水现场交接班,并汇报调度室。
        (5)机电班:负责井上、下供电系统的“三防”工作,负责设置和测试各种避雷设施,井下机电设备,排水设备要进行效率测定并保证排水系统能满负荷运行。各种测试结果要及时上报矿“三防”办公室。
        (6)总务组:监督检查各施工单位做好“三防”以及地面排水沟的清挖、漏雨房屋的维修、防水工程的施工工作。
        (7)保卫组:负责组织民兵成立“三防”抢险队伍并进行训练和演习。将抢险队伍组织情况向“三防”办公室汇报。负责全矿汛期的治安保卫工作,保证汛期设施免遭盗窃和破坏。
        (8)财务组:负责“三防”工程资金计划的安排工作。
        (9)通风队:负责风井口及井下通风巷道积水检查工作。
        (10)办公室:负责上级“三防”文件的及时传递和抢险车辆的安排工作。
        (11)供应组:负责组织“三防”抢险物资的储备及库房的“三防”工作。要求抢险物资能保证抢险需要, 并做到专库专放。
        (12)销运组:负责煤场及装车站的“三防”工作。
        四、机构职责
        总指挥:全面负责防汛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工作。
        副总指挥:协助组长搞好防汛应急处置的组织救援工作。
        成员单位:服从总指挥、副总指挥的指令,完成好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 预防与预警
        1、调度室在防汛期间必须每天收集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机电班对防洪排涝工程每次下大雨后检查一次,发现险情及时向矿调度室进行汇报;负责向调度室报送相关信息,矿调度室负责向上级政府报送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