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与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6)煤矿与义马煤矿救护大队签订救援协议。
        3.2报告制度
        3.2.1死亡事故上报程序
        (1)煤矿发生死亡事故,在报告渑池县人民政府同时,立即报告三门峡市安监局、三门峡市人民政府、豫西监察分局。
        (2)矿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告本单位主管煤矿安全工作的领导,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上级政府报告。
        3.2.2报告内容与时间要求
        (1)报告内容:事故单位及所在地;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类别、伤亡(含失踪、中毒)人数及初步估计的经济损失;事故简要经过,对事故原因和性质、影响范围的作出初步分析判断;事故抢救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对事故发展趋势的预测及请求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
         (2)时间要求:向乡镇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报告的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4、应急响应
        4.1响应级别
        (1)IV级:一般矿难,指一次死亡1-2人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不足500万元的生产安全事故;
        (2)III级:重大矿难,指一次死亡3-9人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不足1000万元的生产安全事故;
        (3)II级:特大矿难,指一次死亡10一29人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不足3000万元的生产安全事故:
        (4)I级:特别重大矿难,指一次死亡30人以上(含30人)或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
        4.2应急响应启动
        煤矿遇险或死亡1-2人/次,启动矿级应急救援预案。
        4.3先期处置
        事故发生后,煤矿领导小组必须立即按本矿的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成立现场救灾指挥部,积极采取措施抢救遇险遇难人员,防止事故扩大,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按煤矿矿难级别,分别启动各级政府的煤矿矿难应急预案。启动高级别应急预案时,事发地低级别预案先行启动。在低级别预案先行启动后,要密切注意和防止次生、衍生、耦合事件(事故)的发生。
        4.4指挥与协调
        矿应急预案启动后,煤矿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或指导,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援工作并向上级应急救援小组提升增援措施。主要包括:组织市领导小组成员参与抢险救灾;指导现场抢险救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防止引发次生、衍生、耦合事件(事故);为上级提供实际矿难的相关信息、调度各方应急资源;部署做好维护现场通讯、交通畅通和治安秩序稳定工作;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应急工作开展情况。
         4.5应急处理
         4.5.1应急预案启动后,相关人员立即组织起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下列措施:
        (1)按巳批准的"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尽快安全撤出灾区人员,积极组织营救遇险遇难人员,及时救治受伤和中毒人员;保护好事故现场,因抢救事故需要移动现场部分物品时,必须做出标志或绘制事故现场图,并详细记录;
        (2)迅速找到并控制或消除事故的危害和危险源,防止事故扩大;
        (3)根据事故性质迅速恢复被损坏的供电、通风、提升运输、排水、通讯等系统,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并采取措施为遇险人中逃生创造条件;
        (4)根据了解情况迅速制定救灾方案和救灾作战计划;
        (5)为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条件具备时,应在靠近灾区的安全地点设立井下救灾基地。井下基地的指挥由指挥部选派具有救护知识,并熟悉井下情况的人员担任。井下基地必须装有直通地面救灾指挥部的电话。
        4.5.2应急救援基本原则及方法。
        在编制抢险救灾方案和救灾作战计划,各类矿险的施救原则应对照矿制订的火灾事故救援;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救援;水灾事故救援;顶板事故救援。
        5、调查分析
        积极配合,如实地向上级救援领导小组的事故调查分析工作。
        6、应急保障
        6.1通信保障
        建立健全煤矿的矿难应急救援综合信息网络系统和重、特大矿难信息报告系统。负责收集和传递煤矿矿难信息。矿内外、井上下确保信息畅通。规范事故信息获取、分析、整理、报送的格式和程序。保证与上级应急机构之间的信息资源联系,为应急决策提供想关信息保障。
        6.2队伍保障
        煤矿应筹集一定资金,加强煤矿队伍建设。建立、充实、完善煤矿救援队伍的建设、矿难救援技术库和应急救护信息数据库。
        6.3技术保障
        建立煤炭矿难应急救援技术库,为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领导小组可根据事故类别和严重程度随时调集相关专业人员协助事故的抢救、调查和分析。矿应及时填绘的能反映实际情况的井上、下对照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和避灾路线图等必备的图纸资料。
        6.4装备保障
        矿为从业人员配备自救器和预防井下事故的装备,以及各生产工作面和重要场所"三条生命"线必须落实到位,作业场所发生变化的必须及时补充,并保证状态良好。
        6.5物资保障
        煤矿应当建立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制度,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装备。
        6.6经费保障
        矿尽能力保障事故救援资金,无力承担时,向上级反映提供资金保障增援。
        7、监督管理
        宣传、培训和演练:定期举办矿难应急预案业务培训,每月组织相关人员对井下各生产环境进行检查,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熟练掌握井下避灾知识与避灾路线。作业场所发生变化时,组织人员熟悉其环境。
       
       
       
        渑池县九六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二0一六年三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