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工程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四)机械伤害
    土建施工使用的搅拌机、钢筋弯曲机、钢筋切断机、园盘踞、木工平刨机等,所有施工机械(电机)均应做好,保护接零,安装漏保,加防护棚安装操作,运行使用,更换刀具时要符合有关规程规定。传动部位安全防护罩要齐全。操作人员应配齐相应的劳保用品。
    (五)火灾、烧烫伤
    1、冬季取暖要用合格的取暖设施,周围不得堆放易燃物并到保卫登记备案,设定炉火责任人,配备消防器材,严禁使用明火,电炉子取暖及生活使用。
    2、电气焊作业时,要观察周围环境,远离易燃易暴物品或制定具体的安全防火措施,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穿绝缘鞋,阻燃工作服,带口罩,防护面具和绝缘手套。工作完毕后,要切断电源,检查动火点,整理工器具摆放位置。
    3、伙房周围严禁堆放易烯易暴物品,并配备消防器材。
    4、进入场区,动用明火,需办理火票,经保卫部门批准,采取相应措施后方可进行动火药味。
    5、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电源切断,然后救火。带电设备使用干粉或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六)坍塌事故
    1、基坑、基槽、基础开挖深度超过1.5米,抛土时要注意防止土不回落坑内。
    2、在松软的土地挖坑基础时,应有防止塌方的措施,如加档板、撑木、设置安全边坡且坑基周边不得堆放材料和施工机械。如确需机械作业,应在作业范围内地面采取加固措施,禁止由下部掏挖土层。
    3、开挖各项施工基础前,施工人员先弄清地下管道电缆,敷设的地下设施位置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做好防护措施,组织人员施工时,应交代清楚并加强监护。
    4、模板施工前,必须进行支撑设计,编制施工方案及安全施工措施,上报分公司,公司技术部门批准后施工,安装完毕后,必须由
    技术负责人按设计要求检查验收,才能浇注混凝土。拆除前,必须确认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经申报批准后,才能进行拆除。
    二、人身伤亡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在分析危险识别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建立项目组人身伤亡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其目的是施工生产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时,以控制事态的发展,防止事故蔓延扩大,减少人员伤亡,保障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施工状态。
    该体系由组织体系、进行体系、保障体系、救援机构工作职责,应急救援人员的义务,事故调查、处理机构六部分组成。
     (一)、组织机构
            总指挥:
            成员:
    应急救援办公室:
    专业组及负责人
    工程技术方案组:
    安全监督控制组:
    通讯指挥组:
    物资供应组:
    保卫消防组:
    (二)、动作机制
     项目组施工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接到报警时,应立即启动救援预案,首先是指挥中心人员到位,开通信息网络,调配应急资源,现场指挥到位,分别进行人员救护,医疗救护,工程抢险警戒与交管人群疏散,环境保护,现场监测,专家支持等告急。对事故进行控制。而后进行应急恢复。此时做好现场清理,解除警戒,接着对事故进行调查,善后处理,直至应急结束后进行总结评审。
    (三)信息系统
      2、应急物资、装备、资源,同时快速及时到位。
      3、各专业组及有关人员,应定期进行培训,以保证应急运行。
    (四)、救援机构工作职责
      1、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及公司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2)、接受天津电力公司,天津市政府应急处理指挥部领导。
       (3)、指挥本企业人身伤亡事故抢险及应急处理工作。
       (4)、组织落实本企业“防止发生一般人身伤亡事故预案”。
       (5)、分布事故抢险及应急处理预案启动命令。
       (6)、通报事故抢险及应急处理进度情况。
     2、安全监督控制组
      参与安全措施的制定审批,负责现场安全监督,安全事故的控制。负责处理一般人身伤亡事故。
     3、通讯指挥组
      保证现场通讯畅通可靠
     4、物资供应组
      保证救援抢险材料物资的供应及时到位
     5、治安保卫消防组
      负责现场的治安保卫与消防工作,防止事故现场的混乱和扩大。
     6、工会组
       负责救援人员的劳动保护及装备供给。
     7、工程技术方案组
       负责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的制定、方案的落实,安全措施的制定。
     8、项目组、班组、均应成立相应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制定防止人身事故预案。
    (五)、应急救援人员的义务
     1、应急救援人员,各种通讯设备随身携带,做到三分钟内能答应。
     2、施工现场,项目经理,应在一小时内向上一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接报告后,立即根据现场情况组织相应人员,奔赴现场进行抢险工作。
     4、事故部门在对事故进行处理的同时,应在一小时内逐级向上级安监部门和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汇报事故情况,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六)、事故调查处理机构
    组长:
    成员:
    (七)、中毒控制措施
     1、各施工现场项目组及施工队,应设立专人负责的卫生管理人员,食堂大师傅,应通过天津市卫生防疫部门的专业培训考核后,方可持证上岗。
     2、各施工现场,食堂及饮用水的管理,应按天津市卫生管理标准的有关要求,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和措施。
     3、食堂大师傅应把好病从口入,将有关情况立即报告上级负责人,采取措施,以防事故扩大。
     4、食堂管理人员,要做自身的卫生工作,凡是熟食品应采取加盖防蚊、蝇的有关措施,各种饮食所用工具、器械应定期做好擦洗工作,确保食堂整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