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项目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3日

1、物体打击事故应急预案

  物体打击事故发生的部位及可能性:

  工程施工由于受到工期的约束,在施工中必然安排部分的或全面的交叉作业,若安全防护不周,操作人员不注意安全防护,就很有可能发生物体打击事故。

  对内事故报告及对外通讯联系:

  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要立即报告,并根据伤员情况,及时与外界联系,以保证伤害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急救电话:120

  拨通"120"后,要讲清事故的地点及所用的电话号码,简要说明伤员受伤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应救护车。

  应急方案:

  A、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要立即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迅速抢救伤员。

  B、要及时将伤员脱离危险区域,转移到安全区,防止事故的扩大,同时在现场采取必要的紧急救护措施,若受外伤,可用开温水洗伤,再用干净绷带或布类包扎。如伤口出血,则应立即设法止血。

  C、要迅速备车或求援救护车将伤员送医院或急救中心,抢救时根据伤员受伤情况及部位,尽可能送往专科医院。

  D、发生事故后,要迅速保护现场,事故现场范围内设警戒,派专人看守,或用绳索白灰将事故地点围起来,由于抢救伤员而需移动相关物件时要记录,拍照或录像。

  E、在事故原因未明,未经事故调查组审查批准,严禁恢复施工生产。

  2、触电事故应急措施

  2.1、应急准备

  组织机构及职责

  项目部触电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领导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

  组员:技术负责人 安全员 工程队长 技术员 值班人员

  触电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突发触电事故的应急处理。

  2.2、应急响应

  A、脱离电源对症抢救

  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首先使触电者脱离心源。迅速急救,关键是"快"

  B、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销,可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以切断电源。

  C、对于高压触电事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D、触电者如果在高空作业时触电,断开电源时,要防止触电者摔下来造成二次伤害

  E、人工呼吸是在触电者停止呼吸后应用的急救方法。各种人工呼吸方法中以口对口呼吸法效果最好

  F、胸外心脏挤压法是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后的急救方法

  3、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3.1、机械伤害事故发生的部位及可能性:

  机械伤害事故形式惨重,如挤死、压死等,轻者造成人身外伤或伤残。

  检修、检查或操作过程中忽视安全措施,如违章带电操作等。

  缺乏安全装置。

  电源开关布置不合理。

  自制或任意改造机械设备。

  任意进入机械运行作业区。

  没有资格证的人员上岗操作。

  3.2、对内事故报告及对外通讯联系:

  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后,要立即报告,并根据伤员情况及时与外界联系,求援,以保证伤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急救电话:120

  拨通"120"后,要讲清事故的地点及求援所用的电话号码,简要说明伤员受伤情况,并派专人到路口接应救护车。

  3.3、应急方案:发生断手、断指等严重情况时,对伤者伤口要进行包扎止血、止痛、进行半握拳状的功能固定。对断手、断指应用消毒或清洁塑料包好,不要将断指进入酒精等消毒液中。以防止细胞变质。将包好的的断手、断指放在无泄露的塑料袋内扎好,并放置冰块,随伤者送医院抢救。

  发生头皮撕裂的必须及时对伤者进行抢救,采取止痛及其他对症措施;用生理盐水冲洗有伤部位,涂红汞后用消毒大纱布、消毒绵紧紧包扎,压迫止血;使用抗菌素,注射抗破伤风血清,预防感染;送医院进行治疗。

  3.4、预防措施:

  检修机械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禁止合闸警示牌和专人监护或隔离。

  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操作人员要接受相应培训并定期考核。

  4、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物质:吸烟、火种、明火作业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场所:办公、生产作业、休息区域、油料存放区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场所配备器材:"五五制"、灭火器材、消防水源。

  应急准备和响应物资:简易担架、跌打损伤药品、灭火器材

  4.1、应急准备

  组织机构及职责

  项目部火灾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领导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

  组员:技术负责负责人 安全员 工程队队长 质检员 值班人员

  4.2、应急响应

  为了防止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各项目部的施工:现场,应设置明显的安全出入口标志牌,按总人员组建义务防火小组。组长由项目经理承担,组员:生产负责人、安全员、各专业工长、技术员、质检员、值勤人员,项目经理为现场总负责人,生产负责人负责现场扑救工作,各专业各负其责。

  项目部火灾处理程序

  发生火情,第一发现人应高声呼喊,使附近人员能够听到或协助扑救,同时通知施工管理部或其他相关部门,安全员负责拨打火警电话;"119"。电话描述如下内容:单位名称、所在区域、周田显着标志性建筑物、主要路线、候车人姓名、主要特征、等候地址、火源、着火部位、火势情况及程度。随后到路口引导消防车辆。

  发生火情后,电工负责断电,施工员负责水源,安全员组织各部门人员用灭火器材等进行灭火。如果是由于电路失火,必须先切断电源,严禁使川水或液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心事故发生。

  火灾发生时,为防止有人被困,发生窒息伤害,由施工员准备部分毛巾,湿润后蒙在口、鼻上,抢救被困人员时,为其准备同样毛巾,以备应急时使用,防止有毒有害气体吸入肺中,造成窒息伤害。被烧人员救出后应采取简单的救护方法急救,如用净水冲洗一下被烧部位,将污物冲净。再用干净纱布简单包扎,同时联系急救车抢救。

  火灾事故后,保护现场,组织抢救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故扩大,必须以最快的方式逐级上报,如实汇报,不得隐瞒。

  环境影响:

  一旦发生火灾,燃烧大量物资,并有大量烟尘、有毒气体排放到大气中,造成能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应根据燃烧物的情况或所涉及到的范围,应急领导小组应建立警戒区,采取相应措施,减少能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

  5、车辆事故应急预案

  发生车辆事故后,要立即报告122进行车辆事故处理。

  拨通"120"后,要讲清事故的地点及求援所用的电话号码,简要说明有无伤员受伤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