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1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序分析 
        我公司是一个煤炭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多,易燃易爆点多,重点防火部位多、人员流动频繁,火灾危险性较大。
        1.1事故类型
        根据印发火灾事故的原因和条件分析,可能造成发生火灾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
        人为因素印发的火灾事故:主要包括违反电器安装和使用安全规定,违章使用明火作业,生活用火不甚,玩火,物品违规仓储自燃,违法放火等印发的火灾事故;
        自然现象印发的火灾事故:主要包括地震、雷击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印发的火灾事故。
        1.2危害程度分析
        根据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冬、春两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夜间和大风天气、气候干燥等时期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时段,重大活动的举办和重要节日也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火灾事故发生后,由于报警时间的早晚、燃烧物质的特性、火灾现场的条件、灭火装备的性能等诸多因素,可能影响火灾的扑救和救援,造成火势的蔓延和扩大,印发重特大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2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1受困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优先;
        2.2防止事故扩大优先;
        2.3保护环境优先;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组织体系
        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重特大地面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分体系。
        3.2组织机构和职责
        3.2.1为加强对地面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指挥、协调,成立处置地面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 指 挥:王海龙(矿  长)
        副总指挥:田王健 王园园 魏李彪 张军军 周岩
        成员:保卫科、生产科、安检科、供应科、机电科、医疗小组、救护队、工会及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
        3.2.2指挥部职责
        指挥部是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审查现场灭火救援方案,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实施火场救援工作。
        3.3成员单位职责
        3.3.1生产科:负责传达指挥部的指示,协调、组织、指挥各成员单位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3.3.2救护队:根据指挥部的指示,按照抢险救灾预案、程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3.3.3保卫科:负责按照规定的警戒区,对火灾现场的道路实行疏导和交通管制,维护火灾现场秩序。
        3.3.4机电科:负责按指挥部命令进行停送电工作,及时抢救抢修或安装机电设备。
        3.3.5供应科:负责火灾事故现场所需灭火器、药剂、器材工具等供给工作。
        3.3.6后勤保障组:负责火灾现场消防水源的供给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
        3.3.7医疗小组:负责火灾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
        3.3.8安检科: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
        3.3.9工会、事故单位:做好火灾事故的善后安抚处置工作。
        3.3.10办公室:负责采访、报道、宣传、引导工作,对外接受媒体采访,必要时经总指挥批准后对外进行新闻发布。
        4预防和预警
        4.1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的防范性措施
        4.1.1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切合单位实际的灭火应急处置预案,并严格组织实施和进行定期演练。
        4.1.2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装、配置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监控设备,做好日常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设备、器材时刻处于完好有效状态。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发挥作用。
        4.1.3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安全防范知识,传授自防自救技能,努力提高广大员工、家属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4.14加强对重大活动举办前的现场安全检查和活动方案的审查审批工作,严格活动申报制度,坚决做到预案未制定不举办、安全检查不合格不举办。
        4.2预警行动
        4.2.1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消防安全的隐患和问题。
        4.2.2严格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以及重点区域的用火用电管理,严格动火审批制度,规范用电设备的安全使用,及时发现、纠正违规操作和违章作业行为。
        4.2.3救护队时刻做好备战准备,接到火灾报警后,能立即组织力量携带灭火装备迅速赶往火场实施火灾扑救。
        5信息报告程序
        发生火灾事故后,事故单位和现场群众要利用现场固定电话、手机及其他移动通讯向调度室报告火警。调度室在处警同时,要及时向保卫科上报火灾情况,保卫科根据火势大小和扑救情况向应急救援指挥部进行汇报。
        火警报警内容:(1)着火单位、场所的具体名称和详细地址;(2)报警人姓名、联系方式、单位;(3)什么特质着火;(4)火场有无被困人员;(5)火势大小;(6)火场有无爆炸物品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