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安拆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2日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了防止塔式起重机械安装拆卸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完善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在工程项目发生事故时快速反应能力,防止 衍生事故,迅速有序地开展事故的应急抢救工作,将事故损失减少到 最低限度,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规章、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有关 行业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编制。其主要依据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 70 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 6 号)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493 号)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国家安监总局令第 17 号)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 21 号)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 373 号) 《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 2002 -2006)
         1. 3 适用范围 此预案适用于本建筑工程塔式起重机械安装拆卸过程中所发生 的各项安全事故的应急工作。
        1.4 应急预案体系 根据建筑行业施工现场管理体系及行业特点, 本应急预案体系包 括综合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1.5 应急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 以人为本、 居安思危、 预防为主, 贯彻统一指挥、 分级响应、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的原则
        2、危险源与情况分析 塔式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属高危作业,面临高空作业,机械电器 操作,临时设施多,工序环节复杂等危险,任何环节稍不注意,就会 发生危害人员生命的伤亡事故。
         3、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3. 1 组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医疗救护组、突发事件抢救组。 应急领导小组: 总指挥长:祝兴燕 ;  成员:李清友 董学 ;医疗救护组: 组长:黄彬; 成员:董保华 栗晓东 突发事件抢救组: 组长:孟德闵 组员:李振 董科 董俊 李振振
           3.2 下设机构及职责 项目部经理任总指挥长,负责现场全面指挥。事故上报,组织调查。分析、处理等事 项。并负责现场四不放过。 安全员负责搞好事故发生各项记录。 医疗组组长负责急救各项工作。 抢救组组长负责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 其他人员都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负责抢救,运输等工作。在 抢救中一定注意安全,预防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使事故减少到最低限 度,更不准事故漫延扩大。
         4、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
        4.1 危险源监控
        4.1.1 高处坠落及物体打击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操作规程。
         (2)吊装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3)凡在距地 2m 以上的高空作业必须设置有效可靠防护设施, 防止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
        (4)用的吊装设备配备齐全有效限位装置。在运行前,要对超 高限位、制动装置、断绳保险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吊钩要有保险 装置。    
        (5)吊运工作要保证物料捆绑牢固,不能超吊。
        (6)禁止操作故障设备。 火灾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4.1.2 火灾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制定消防保卫方案,建立健全各项消 防安全制度,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
        (2)每日对工程场地进行安全巡检。场地内不得存放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
        (3)严格控制施工现场吸烟现象,严格对明火作业进行安全把 关,施工前开具动火证并设专人监护。
        (4)作业现场配备充足的消防器材。
        (5)特种作业人员持上岗证。
        4.1.3 触电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坚持电气专业人员持证上岗,非电气专业人员不准进行任 何电气部件的更换或维修。
        (2)建立临时用电检查制度,按临时用电管理规定对现场的各 种线路和设施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将检查、抽查记录存档。
        (3)检查和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绝缘胶鞋、绝缘手套;必 须使用电工专用绝缘工具。
        (4)临时配电线路必须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进行安装架设。
        (5)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架设和使用必须符合《施工现场临时 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
        (6)综合采用漏电保护系统,组成防触电保护系统,形成防触 电二道防线。
        (7)雨天禁止露天电焊作业。
        (8)各种高大设施必须按规定装设避雷装置。
         (9)坚持临时用电定期检查制度。
         4.2 信息报告与处置 施工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应逐级上报,上报程序:施工现 场发现最先人应立即报告给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 告企业法人和主管安全的经理。 报告时应如实报告, 事发地点、 原因、事发时间等。不得瞒报,谎报、拖延、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4.3 预警行动 事故现场第一发现人员→事故应急小组→应急领导小组→应急 机构(各应急组)→应急小组人员→项目部有关部门。
         5、应急响应
        5.1 响应分级 根据施工现场事故发生的情况轻重, 对事故的应急处置分为二个 级别,分别是一级响应、二级响应。 其中:一级事故:公司不能控制的事故,二级事故:当班人员或 救援小组经紧急处理不能控制的事故。
        5.2 响应程序 项目部应急响应的过程为接警、警情判断、应急启动、控制及应 急行动、扩大应急、应急终止和后期处置。施工现场突发事故发生后,由现场应急领导小组 根据事故情况开展应急工作的指挥与协调, 通知有关各应急救援 组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抢险救护工作。 各抢险救护组接到应急领导小组指令后,立即响应,派遣事故抢 险人员、 物资设备等迅速在指定位置聚集, 并听从现场总指挥的安排。 现场总指挥部按本预案确立的基本原则、专家建议,迅速组织应 急力量进行应急抢救,并且要与各应急救援组保持通信畅通。 事故发生时,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等应急工作。 各项处置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