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异常高温天气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05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做好异常高温天气员工劳动保护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保护员工的安全和健康,迅速、有效地处理、控制及预防异常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事故,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有序进行。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并指导各企业异常高温天气的应对工作。
    1.4 引用术语
    1.4.1 月平均气温距平
    月平均气温距平(△T)按下式计算:
    △T = T — T(—)式中:
    T——某月月平均气温;T(—)——某月气温多年气候平均值。
    1.4.2 标准差
    标准差(σ)按下式计算:  
    式中:
    n—— 一般取30;
    Ti——某年某月平均气温;——某月多年气候平均值。
    2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2.1 高温天气一般是指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日最高气温≥35℃连续5天或以上为高温期。单独出现为高温日)。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规定,区域内当月平均气温距平大于或等于两个标准差(ΔT≥2б)为异常高温,一般多发生于每年夏季。高温天气的主要影响系统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受其影响,高温期的湿度通常大于年内月平均值,即异常高温天气伴随着湿度增大的可能。
    2.2 异常高温天气,企业受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1)在室内通风差和室外设备的安装和维修及露天施工作业时,以及在电机房、煤仓、锅炉、汽机房及输煤皮带等高温场所工作时,易造**员中暑,甚至造成死亡事故;
    2)工作环境、身体状况、精神状态等影响,作业人员造成操作错误和发生意外导致其他事故;
    3)气温、湿度等气候条件和运行环境影响,造成设备事故;
    4)由于气温影响而导致电力负荷持续升高,发电生产能力不能满足需要,造成电网事故和其他社会影响的生产事故等。
    5)异常高温天气易引发火灾事故
    2.2 异常高温天气的危害程度
    危害程度主要从异常高温天气的气温、人身伤害、设备异常事故以及其他三个方面表述。
    2.2.1 Ⅲ级状态:
    1)企业所在地区异常高温天气连续×天或日最高气温≥35℃连续×天;
    2)员工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以及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表现的先兆中暑现象;
    3)生产设备系统出现不正常运行状态,主要辅助运转设备等监视参数报警等。
    2.2.2 Ⅱ级状态:
    1)企业所在地区异常高温天气连续×天或日最高气温≥38℃连续×天;
    2)员工除有先兆中暑的症状外,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以上轻、中度中暑现象;
    3)主要辅助运转设备故障或主机系统主要监视参数报警,多台机组被迫降出力运行或单台机组被迫停运与电网解列等;
    2.2.3 Ⅰ级状态:
    1)企业所在地区异常高温天气连续×天或日最高气温≥40℃;
    2)员工出现热射病、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等重度中暑现象;
    3)多台机组被迫停运与电网解列,对电网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4)异常高温天气引发的火灾。
    3  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生产方针,以保护员工的生命、健康权益为首要,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实行各级行政领导责任制,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异常高温天气造成的人身伤害、设备生产事故以及影响电网稳定运行事故。
    4  组织机构及职责
    4.1 异常高温天气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  长:厂长
    副组长:党委书记、生产副厂长、经营副厂长
    成员: 策划、安监、运行、检修、政工、物资、燃料供应
    医疗、行政、保卫消防、车辆管理等部门负责人
    4.2 领导小组职责
    1) 负责对企业职工进行必要的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以及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根据生产实际提出修订异常高温天气应急救援预案意见。
    2) 负责组织全厂异常高温天气应急救援演练,监督检查各部门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和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实。
    3)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制订并检查督促落实夏季防护设备、劳动保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措施计划、资金费用及工作安排,
    4) 研究、落实异常高温天气员工作息时间;组织做好员工生活、后勤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5) 组织进行异常高温天气的巡查或专项检查,及时了解工作环境、人员与设备状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6) 对发生事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决策,调配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掌握突发事件现场的态势,全面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增援请求。
    7) 根据华能集团公司《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试行)》和国家有关规定做好事件上报与调查处理工作。
    8) 危机状态消除后,宣布应急行动结束。
    4.3 各部门职责
    4.3.1 策划部职责
    1) 参与预案的审核和编制;
    2) 负责抢险现场的组织协调工作与应急救援技术方案和抢险物资资金的落实。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3) 组织制订、落实夏季生产设备系统(尤其是防暑降温设备)检查、维护工作计划,适时组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 做好夏季高温季节电力市场预测评价与电网调度的联系协调工作;
    5) 对生产现场工作环境进行监测;对应急处置提出指导意见,防止发生次生和扩大事故;
    6) 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根据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及时督促生产部门做好劳动保护和生产现场管理工作;
    7) 负责应急处置工作总结。
    4.3.2 检修部门职责
    1) 根据夏季及异常高温天气特点,以保护员工健康为前提,合理安排设备维护检修工作计划、劳动组合和工作时间;
    2) 按职责分工,加强设备管理,组织落实夏季设备维护检查工作;根据要求,组织进行专项检查,采取积极措施,保证防暑降温设备处于正常良好状态;
    3) 按要求参加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与异常高温天气应急处置以及抢险抢修工作。
    4.3.3 运行部门职责
    1) 根据企业特点和运行实际以及异常高温的危害程度,以员工劳动保护、值班人员精神状态、设备系统稳定连续运行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出运行值班时间和人员组合等建议,报领导小组同意后组织实施;
    2) 做好劳动保障、后勤服务工作;
    3) 做好与电网调度的联系协调;加强操作监护管理,按规程规范要求,督促做好设备运行方式的调整,发现异常与缺陷及时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协同做好设备检修过程中安全技术措施;
    4) 按要求参加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与异常高温天气应急处置以及抢险抢修工作。
    4.3.4 物资管理部门职责
    1) 根据要求,负责购置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
    2) 提供必需的抢救物资。
    4.3.5 燃料供应部门职责:
    根据夏季及异常高温天气及机组发电状况、电网负荷等实际,燃料供应特点,保证燃料供应。
    4.3.6 医疗部门职责
    1) 根据夏季及异常高温天气,适时组织员工(尤其是高温工作环境下)体检,对体检发现有职业禁忌症者提出调换工作场所的建议;
    2) 组织对工作场所进行巡查,发现人员身体不适,应及时进行处理;有中暑前兆或人员中暑表现时,在进行救治的同时,应立即报告。
    3) 当本单位救治力量无法满足急救需要时,应向地方医疗单位申请救援并及时将重症病员转院抢救。
    4.3.7 工会、行政部门、人资部门职责:
    1) 做好工业卫生及劳动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员工自我劳动保护意识;负责高温岗位职工统计上报等管理工作。
    2) 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做好员工劳动保护和夏季保健用品的发放;
    3) 组织做好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异常高温天气生产特点,加强高温区域生产岗位巡查,发现异常,协同生产部门及时处理;
    4) 协同做好职工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督促做好饮食卫生安全工作。
    5) 行政部门负责接受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并及时在办公信息系统或厂内通知中进行公布
    4.3.8 保卫消防部门职责
    1)根据夏季气候及异常高温天气特点,做好易燃易爆物品和重点防火防爆部位的重点监控工作;
    2)根据要求,协同生产部门做好异常高温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4.3.9 安监部门职责
    1) 负责组织应急预案的编写与适时修订工作;
    2) 牵头组织对防暑降温工作进行专项或经常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 按规定参与或组织事故调查及事故信息报送工作。
    4.3.9 车辆管理部门职责
    根据命令,随时派出足够车辆参加应急处置工作。
    5  预防与预警
    5.1 危险源监控
    1)根据电力生产工艺流程、设备运转状况等情况,重点做好防暑降温设备、发电机组主要装置、热力系统运转设备及动力装置、电气与热控及运行控制单元、小室以及电缆半层和输煤系统等设备、装置的监视调整、检查维护和计划检修,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2)根据异常高温天气人员易中暑实际情况,做好集控室和各运行值班室、室外检修及其他高温作业场所的防暑降温设备、人员状况等情况的巡查与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