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内常见化学危险品泄露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0日

 1潜在危险

  1.1无论灾情大小,隧道已无法通车,可能引发再次交通事故,增加事故严重程度;

  1.2危险品根据其理化性质的不同,可能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1.3车辆难以疏通,可能存在人员伤亡;

  1.4有相当一部分危险品极易引起爆炸;

  2、隧道内危险货物引发意外事故的原因、规模不尽相同,情形各异。装运有毒化学危险品车辆事故有大有小,如:危险品货物少量溢漏、容器损坏破裂、小火灾,但也不排除一些重大事故的发生,如:罐柜车起火爆炸,危险品大量泄漏等。但为了便于事故现场的处理,按其理化性质分为四类,即气体、液体、固体、腐蚀品。现将30种常见有毒化学危险品处置方法分门别类具体介绍,以利于相关人员应付处理隧道内紧急事故,同时也适应在路段内此类事故的处理。

  2.1设立警戒线,紧急疏散人员, 一切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2.2选择上风向,靠近水源,设立临时现场指挥点。(现场勘察水源)

  2.3严禁一切烟火,切断火源,根据危险品理化性质,准确判断其种类(或询问相关人员)用泡沫灭火或雾状水冷却抑制爆炸。稀释时避免大面积公害。

  2.4对于危险品液体泄漏,采用沙土、水泥粉、干粉等堵漏扑救。

  2.5严格服从专职消防队抢救指令。

  2.6对于公路运输中最常见的油罐火灾,当班人员在消防队未赶到前必须坚持能灭则灭,不能灭则冷却的原则;如油火流散,则遵循先控制流散火,同时冷却罐壁,做到先灭流散火、后灭油罐火的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