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NG加气站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5日

 加气站系易燃易爆场所,属于重点防火部门,对气站的安全管理应以预防为主,严密防范,从严管理,要把安全管理的切入点放在防范火灾和爆炸之上。同时为防万一,应制定事故处理预案,有关管理人员及气站员工应熟悉事故处理预案并按照要求进行实战训练,作到万一发生事故时,会按照职责划分,各施其职,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对事故进行处理,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气站事故的类型及预防

    气站事故有四大类型,一是燃烧;二是爆炸或泄漏;三是燃烧后爆炸;四是爆炸后燃烧,不管哪种事故发生,其后果均相当严重,故首先应加强防范,杜绝事故发生。在平时,全站人员应认真钻研技术,熟悉气站生产的全过程,了解事故的危害性,高度注重安全,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把安全工作做好,真正做到万无一失。同时要加强预案研究和训练,一旦发生事故,能按照程序,及时处理。

    现根据气站的工艺及设备,将其发生各类事故的可能性、危害、预防及应急处理归纳如下,供参考。

    (一)燃烧。气站燃烧应有两个条件,一是气体外泄,二是有火源。气体外泄的可能发生地点很多,管道、阀门、气瓶、压缩机、干燥器、回收罐、过滤罐等都有可能发生泄漏,故除了平时加强维修保养外,另一个重要的就是运行过程中的检查,发现漏气,应立即处理,切莫大意,首先把好防止气体泄漏这个关。二是防火源。气站生产火源的可能性有电器设备产生火花(含电线接头松动,电机封闭不严)、金属碰撞产生火花、静电产生火花(设备静电如加气枪、天然气管道、工人穿化纤衣服、普通手电筒等)、操作失误、加热设备故障等及其他火源。防范应加强设备维修检查,含接地线、管道接地跨接卡等,另外,维修时尽量避免敲击、碰撞,必要时切断气源并作好防护。同时工人上班不得穿化纤服装。    

    (二)爆炸或泄漏:气站爆炸,主要是管道、设备、压力超过了管道设备能够承受的强度而发生,通常由两个方面构成,一是系统压力超过许用压力,最终超过设备及配件的强度极限而爆炸或局部炸裂。二是因设备、管道及配件等在运行中,由于腐蚀、疲劳损伤等因素,降低了强度,降低了承受能力,而发生炸裂和管道接头松脱产生泄漏,此类事故的预防应从防止超过和加强维护入手。对于超压运行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因此在设备和维修中,一定要定期送检系统安全阀及压力表等强制检验器械,防止因设备失效而超压。对于腐蚀、疲劳等降低强度的防范,则要求加强维修保养来解决。对于气瓶一是要防止因H2S的侵蚀产生氢脆现象,二是要定期送检。 

    (三)燃烧后爆炸:气体燃烧如不能迅速扑灭,将会导致气站容器的加温,气压迅速升高,如安全装置一时排气不畅,即有可能发生爆炸。此种情况一般不易发生,因气瓶等在设计试验时,即作过该类似实验。但如火势过大,加热过快,造成压力上升过快,也可能发生。另一种就是爆燃,由于燃烧加温,容器内的天然气通过安全阀外泄,与空气形成5-15%的混合比时,一旦接触火源,即有可能发生爆燃。故气瓶库的建筑不宜封闭,也不宜仅靠排风扇通风,而应采用敞开式或半敞开式,至少应有天窗,并应与机房、站房等用防火隔墙隔开,减少上述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四)爆炸后燃烧:一旦设备、管道等发生爆炸,均有天然气外泄,如外部无火源,也未发生剧烈碰撞,一般不会燃烧,如仍有气源流经爆裂点,就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大量外泄天然气,与空气形成可燃混合气,此时十分危险,稍有不慎,便可能发生爆炸后燃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