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6日

答:引导和监督企业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切实做到安全投入、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四个到位。加强主体责任体系建设,法定代表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分管负责人、车间班组主要负责人承担相关具体责任。建立安全工程师、安全员制度,危化品、冶金、机械、医药等企业都要设立专职安全工程师,下属班组都要配备安全员,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岗位。加强标准规范建设,分级分类形成系统完备、科学明确、运行有效的安全技术标准体系,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与技术规范,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建立安全生产情况日报制度,重点企业设立规范的安全生产电子监控系统,并与全市安全监管信息系统联通,按照规定格式每日上报有关情况。完善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制度,企业员工必须进行相关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法规教育,重点行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律持证上岗。培养和树立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负责安全、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的良好机制。建立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告违法企业和失信人员名单,并在项目核准、备案、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等方面予以必要限制。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和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快淘汰“散弱低粗污”企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