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爬模安装与拆除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18日

l.爬模安装安全要求

(1) 提升前应检查模板是否全部脱离墙面,内外模板的拉杆螺栓是否全部抽掉。

(2) 爬杆螺栓是否全部达到要求。

(3) 在液压千斤顶或倒链提升过程中,应保持模板平稳上升,模板顶面的高低差不得超过100mm。并在提升过程中,应经常检查模板与脚手架之间是否有钩挂现象,油泵是否工作正常。

(4) 模板提升好后,应立即校正与内模板固定,待有可靠的保证方可使油泵回油松掉千斤顶或倒链。

(5) 经常检查撑头是否有变形,如有变形应立即处理,“防爬模架护墙螺栓超荷发生事故。

(6) 提升爬架时,应先把模板中的油泵爬杆换到爬架油泵中(拆除撑头防止落下伤人),拧紧爬杆螺栓,这时方允许拆除护墙螺栓。然后开始提升,提升过程中应注意爬架的高低差不超过50mm和有无障碍物。

(7) 爬模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工地的一般安全规定,并配带所规定劳动保护用品。

(8) 爬架的提升必须在混凝土达到所规定的强度后方可提升,提升时应有专人指挥,且必须满足下列要求:

1)大模板的穿墙螺栓全部均未松动;

2)每个爬架必须挂两个倒链(或一个千斤顶)提升;

3)保险钢丝绳必须拴牢,并设专人检查无误;

4)拆除爬架附墙螺栓前,倒链全部调整到工作状态,然后才能拆除附墙螺栓。

上述条件均已全部具备方可提升。

(9)提升到位后,安装附墙螺栓,并按规定垫好垫圈拧紧螺帽,用测力扳手测定达到要求后,方可松掉倒链(或千斤顶)。严禁用塔吊提升爬架。

(10)提升大模板时,其对应模板只能单块提升,严禁两块大模板同时提升,且应注意下列事项:

1)大模板必须在悬空的情况下,穿墙螺栓全部拆除;

2)保险钢丝绳必须拴牢,并有专人检查;

3)用多个倒链提升时,应先将各倒链调整到工作状态,方可拆除穿墙螺栓。

(11)大模板提升必须设专人指挥,各个倒链或千斤项必须同步进行。

2. 爬模拆除安全要求

(1)拆除爬架、爬模要由专人进行,设专人指挥,严格按照所规定的拆除程序进行。

(2)松开爬架顶上挑扁担的垫铁螺栓,以便观察塔吊是否真正将模板吊空。

(3)检查索具,用卸甲(严禁用钩)扣住模板吊环,用塔吊轻轻吊紧,并在两端用绳拉紧,防止转动。然后抽去千斤顶爬杆,做到吊运时稳运、稳落,防止大模板大幅度晃动、碰撞造成倒塌事故。

(4)起吊时,应采用吊环和安全吊钩,卸甲不得斜牵起吊,严禁操作人员随模板起落。

(5)有窗口的爬架拆除时,操作人员不得进入爬架内,只许在室内拆除螺栓。无窗口的架进入爬架内拆除螺栓,爬架上口和附墙处均需拉缆风绳,严禁人员随爬架吊运。

(6)进行拆模架的工作时,附近和下面应设安全警戒线,并派专人把守,以骑物件坠落伤人。

(7)堆放模架的场地.应在事前平整夯实.并比周围垫高150ram,防止积水,堆放前应铺通长垫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