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理人员培训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3日

演示法
演示法是运用一定的实物和教具,通过实地示范,使受训者明白某种事物是怎么完成的。
它的要求是:
1、 示范前准备好所有的用具,搁置整齐。
2、 让每个受训者都能看清示范物。
3、 示范完毕,让每个受训者试一试。
4、 对每个受训者的试做给予立即的反馈。
它的优点是:
1、 有助于激发受训者的学习兴趣。
2、 可利用多种器官,做到看、听、想、问相结合。
3、 有利于获得感性知识,加深对所学内容的印象。
其缺点是:
1、 适用范围有限,不是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能演示。
2、 演示装置移动不方便,不利于教育场所的变更。
3、 演示前需要一定的费用和精力做准备。
行为示范法(ROLE PLAYING)是一种特殊的演示法。它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加人在给定的事态中分别扮演不同作用的角色,通过他们发挥作用的过程,使其他参加者看到事态发展的多种可能的倾向,并根据各种倾向制定对策。
程序教学
在没有教师介入的情况下提供教学指导的方法称为程序教学(programmed instruction,PI)。在PI中,资料被分解为若干小的框架,学习者按顺序学习每一部分并回答问题,对于回答正确与否会马上得到反馈。如果正确,学习者可以进入下一部分;如果不正确,学习者要重新学习这一部分。这种方法的主要特征是直接的加强及学习者按自己的进度学习的能力。程序教学的材料可以以一本书或更复杂的方式提供。
处理文件训练
处理文件训练(in-basket training)是将通常堆满经理办公桌的各种文件,如备忘录、报告和电话纪录等交给受培训者处理的一种模仿方法。所提供的文件没有什么条理,有些需要紧急处理,有些需要常规处理。要求参加培训者处理这些文件中包含的信息。采用这种培训方法,先要对各种情况安排好处理的先后顺序,然后在对每种情况进行决策。
工作轮换
工作轮换(job rotation )是将员工由一个岗位调到另一个岗位以扩展其经验的培训方法。这种知识扩展对完成更高水平的任务常常是很有必要的。轮换培训项目也可以帮助新员工理解他们工作领域内的各种工作。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一些潜在的问题。新员工从事每习性工作的时间如此短,以至于他们觉得自己更象是某个部门的参观者而不是该部门劳动力重的一员。由于他们的工作水平往往不高,所以可能降低整个工作小组的效率,此外,在其他员工观摩某个轮换到他们部门的人或与该人一同工作时,可能会对其产生不满,而将来改人可能会成为他们的老板。
会议方法
会议方法(conference method)也叫讨论方法,是将兴趣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讨论并解决问题的一种广泛使用的教学方法。通常,讨论小组的负责人式管理人员。小组负责人的作用是使讨论正常进行并避免某些人的观点偏离主体。讨论问题时,负责人倾听并允许小组成员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参与会议方法的人虽然身处培训中,但是可以解决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角色扮演
在角色扮演(role playing)中,要求参加者对他们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做出反应。他们不是通过听说如何处理一个问题,甚至也不是讨论如何处理问题,而是通过实际去做来进行学习。角色扮演通常被用于管理人才开发中。它可以有效的用于面试、申诉处理、工作绩效评价、会议领导、工作小组问题解决、有效交流及领导模式分析等诸方面的教学中。  
经营管理策略
对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的模拟成为经营管理策略(business games)。该模拟旨在复制特定情况中经过挑选的一些因素,然后由参加者处理。经营管理策略由给定的产品市场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虚拟竞争组织构成。分配给参与者一定的角色,如总经理、审计、营销副经理等。他们要对产品的价格水平、生产量和库存水平做出决策。他们的决策通过计算机程序处理,其结果是对实际经营状况的模拟。参与者可以看到其决策对其他小组的影响,反之亦然。这种学习方式最好的地方在于,如果做出了一项耗资100万元的决策,没有人会被解雇,经营课程仍将继续学下去。  
课堂教学
虽然没有新方法那么显眼,但课堂教学对于某些类型员工的培训仍然是有效的;它的一个最大的优点是教室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传递大量信息。当学习小组到足以进行讨论时,当教师能够捕捉到全班的想象力时,当声响设备及时恰当使用时,讲课的效果就得到了改进。  
实习
实习既是一种招聘方法,也是一种有效的培训方法。从用人单位看,实习提供了观察一位潜在的长期员工工作情况的极好方法。实习对大学生们也有好处。他们通过工作获得的经验,使他们能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管理实践结合起来。与此同时,实习者的经验会帮助他们确定某类企业和工作是否适合他们。  
小组培训
小组培训的目的是树立参加者的集体观念和协作意识,教会他们与他人沟通和协作,合心协力,保证公司目标的实现。
举办小组培训的要点:
1 每个小组培训项目的人数为四到六人,每个参加者要自始至终,不得中途退出;
2 每个参加者最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知识和技能;
3 培训人员只起帮助、指导的作用,观察参加者的行为,掌握进度,而不能随意打断;
4 小组培训要集中解决某一个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参加者了解沟通和协作的重要性。
行为模仿
行为模仿(hehavior modeling)早已成为成功的培训方法,它利用生动的演示或录像带来说明有效的人际交往技巧及经理在各种情况下如何发挥作用。接受培训者观察示范者的行为。行为模仿已成功的用于下列培训:管理者进行工作业绩评价问题、更正不可接受的工作行为、委派任务、改进不安全的行为习惯、处理歧视投诉、克服变革中的阻力、新员工定位及在个人冲突或组织冲突之间进行调整。
训练和辅导
训练(coaching)是一种由经理进行的一对一教学的在职人才管理开放方式。为了这一目的,有些企业设立了岗位主力,被安排在这种岗位上的人会成为其上级的接替者。下属们除了有机会观察外,还会被分配一些需要决策能力的重要任务。为做好这项工作,作为训练顾问的经理们必须对有关工作及其与组织目标间的关系有全面的了解。他们还应非常愿意与接替者分享信息,并愿意花时间--可能是相当多的时间--从事这项工作。管理者及其下属间的关系,应建立在彼此信赖和信任的基础上,这样才能保证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辅导(mentoring)是受训者以一对一的方式向经验丰富的组织员工进行学习的一种在职管理人才开发的方法。辅导者通常是年长及有经验的经理,它以主人、朋友、知己和顾问的身份对新员工进行辅导。辅导者可以是组织中任何职位的人。可以正规的计划或开发辅导者与被辅导者之间的关系。对于辅导工作来说,辅导者和被辅导者双方的兴趣必须一致,必须相互理解对方的心理。
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case study)是让受培训者解决模拟经营中问题的一种培训方法。要求每个人研究案例提供的信息,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决策。如果提供给学生一个真实企业的案例,则要求他研究这家企业,对其采取状况和经营环境做出正确的评价。案例研究一般在教师进行,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