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设备安装工安全技术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4日

    答:(1)、机车牵引能力环允许超过规定,即必须按规定的牵引车辆数运行;(2)列车制装置有足够的制动力,方可确保制动距离在规定 的范围之内,只有当发生危险情况时,如撞车、撞人等,才可同时采用手闸、电气制动和撒砂装置三者一齐制动,以保证制动安全,避免事故;(3)列车制动距离,在运送物料时,不得超过40M;在运送人员时不得超过20M,当制动距离达不到规程要求时,可用降低行车速度或减少牵引车数的办法来保证;(4)电机车速度必须安规定车速行驶;(5)信号装置和电气装置必须齐全完好,灵敏可靠。必须有发送紧急停车信号;(6)电机车的闸、灯、警铃、连接器和撒砂装置必须可靠,动作灵活;(7)蓄电池电机车充电房内,必须采用防爆电气设备,不准携入瓦斯检查灯,用普通电压表量电压时,要在蓄电池大盖揭开10分钟后进行,以防测量时表笔接错线柱时产生火花引起爆炸事故(氢气溢出);(8)电机车电气装置要完好,防爆部分要符合防爆要求;(9)蓄电池电机车的电气设备,只能在井下车库打开检修。
    4、平巷无极绳运输的安全注意事项:
    答:无极绳运输钢丝绳,一般从绞车滚筒前方上部进入,缠绕三圈磨擦绳圈后,从绞车滚筒下部向后出绳,再绕过张紧轮的尾轮,呈无极封闭形,靠磨擦力牵引车。
    无极绳运输安全注意事项如下:
    (1)、采用无极绳运输的水平巷道,应当平直无杂物,有利于矿车通行和摘挂钩工作;(2)无极绳运输,因为摘挂钩工作是不停车进行操作的,所以这一环节工作很容易发生事故,因此要求摘挂钩人员必须技术熟练,精力集中,动作敏快;(3)无极绳运输的车场,巷道要宽敞,必须符合安全要求;(4)两条轨道上相对方向行进的轨道间隙,必须符合安全要求;(5)无论无极绳是否运行,行人都有不得在轨道中间行走或跨越钢丝绳,以免钢丝绳突然弹起伤人;(6)摘挂历钩不要站在轨道中间,头和身体不要伸到两车的端头之间,以免撞伤身体;(7)开车前,一定要先发出警告信号,摘钩、挂钩都要提前作好准备,当摘挂历汪了时,要产即发信号停车进行处理;(8)定期检查钢丝绳、地滚和绞车情况。加强日常维护修理,发现损坏的零部件,应及时更换,防止在运行中突然造成事故。
   
   
    第二节课
   
    四、倾斜井巷轨道运输
    1、倾斜井巷串车提长必须遵守的规定:
    答:(1)在倾斜井巷内安设能够将运行中断绳、脱钩的矿车阻止住的跑车防护装置;(2)在各个车场安设能够防止带绳车辆误入非运行车场或区段的接车装置;(3)在上部平画场院入口处安设能够控制车辆进入摘挂地点的阻车器;(4)在变坡点下方略大于一列车长度的地点,应设置能够防止未连挂历的车辆继续往下跑车的挡车装置;(5)在变坡点处安设能够阻止未连挂的车滑入斜巷的挡车装置;(6)在各个车场院安设甩车时能发出警号的信号装置。
    上述阻车器和挡车装置必须经常关闭,只有放车时方准打开
    (7)斜井串车提升时,严禁蹬钩,行车时严禁行人;(8)运关物料时,每次开车前,把钩工必须检查牵引车数、各车的连接和装载情况。牵引车数超过规定、连接不良或装载物料超重、超高、超宽或偏载严重有翻车危险时,都有不得发出开车信号。
    2、预防斜井和斜巷轨道运输发生跑车事故的主要措施:
    答:(1)对钢丝绳、提升钩头等、保险绳和连接装置等,每班都要认真检查完好情况,并且要做到定期检查和试验;加强日常维修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矿车及连接装置等必须符合安全要求;(3)矿车与间的连接必须使用防脱装置;(4)提升机制动装置要灵活可靠,司机停车和放车时,要注意防止发生松绳冲击事故;(5)斜井提升并兼作行人时,在上口必须设轩挡车器,在井身每隔25米设一个躲避硐;(6)所有轨道斜巷必须按规定设置一坡三挡;(7)倾斜井巷在变坡点下方20米处必须设轩接车器或挡车栏,并且经常关闭,放车时方可打开;(8)倾斜井巷轨道运输必须安设跑车防护装置;(9)倾斜井巷必须设置行车不行夫的信号装置;(10)把钩工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开车前必须认真检查各矿车连接和半截情况、提升的车数,如不符合要求,绝不准发出开车信号。
    3、在倾斜井巷使用小绞车提升时的事故预防:
    答:煤矿井下使用的小绞车,有调度绞车、回柱绞车和小型运搬绞车等。由于它们的安全保护装置不够完善齐全,使用中的临时性、流动性大,为了保证其安全运行,防止发生事故,必须遵守下列规定和要求:
    (1)在倾斜井巷必须装设挡车装置,必要时还应装设跑车防护装置;(2)小绞车要完好,尤其是制动装置要灵活可靠,安装要牢固,使用一年以上的应打水泥基础,轨道铺设要达到合格要求,要平、直、不悬空;(3)小绞车司机要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操作;(4)不许超负荷运行,运送物料时,要按规定拴挂车辆;(5)声光、信号要齐全、准确可靠,不准用矿灯、碱话敲管子等到代替信号;(6)提升钢丝绳要有专人定期检查,钢丝绳直径要符合绞车技术要求,其断丝及绳径缩小要符合规定。
   
    煤矿机械设备安装
        首先我们熟悉煤矿中经常使用的都有哪些机械和它们各自的作用。
        主井提升系统:主要有箕斗、钢丝绳、动力部和电控部分组成,主要负责一个矿井煤炭提升任务。
        副井提升系统:有罐笼、钢丝绳、动力部和电控部分组成,主要负责一个矿井的人员提升和设备提升,有的矿井还用做提升矸石。另外一个作用是作为矿井通风的重要进风道。
        矸石井:矸石井不是矿井的必备系统,但是作为现代化的大型生产矿井,一般都配有矸石井,其结构和工作原理和副井相同,但是其结构和设备简单的多,也可供小型机电设备和其他材料的上下井或者临时提升人员使用,另外一个作用供通风进风通道用。
        压风系统:系统包括地面压风机房、地面输气管路、井桶垂直输气管路和井下输气管路。主要提供井下风动动力。
        风井:矿井中最重要的牌风系统,由电机和风扇组成,辅助设施有变电站,其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提供负压将井下污浊的空气排到大气中。
        瓦斯抽排系统:系统包括地面瓦斯抽排站、地面排气管路、井桶垂直排气管路、大巷排气管路和采区排气管路以及采区移动抽排站。主要是将井下煤层中的瓦斯气体抽排到地面。如果需要对瓦斯进行综合利用,则要建立蓄气和储气系统。
        排水系统:一般包括井桶垂直多级排水泵和排水管路、井底水仓、大巷水沟、斜井水沟或者排水管路、采区排水管路、采区排水泵。作用是将煤层渗水和生产污水排到地面上来。
        井下运输系统:井下运输系统分为皮带运输和轨道运输两大类。
    大巷皮带运输系统:主要作用是将采区出来的煤通过皮带运输到主井,其特点是皮带运输量大,皮带长度较长,一般可达到3km以上,按照其系统的配置来说,一般分为:机头部分动力部分、张紧部分、中间放煤漏斗、缓冲装置、机尾部分等等。其中中间的放煤部分可以有很多处,以满足不同采区出煤的需求。这样的系统一般单独配备有皮带机巷道。
    上下山皮带运输系统:系统和大巷皮带系统基本相同,但是皮带机的功率更大,其机头和机尾和皮带机的中间部分都可以设有放煤的给煤机,单独配有皮带机巷道,长度不是很长,一般长度都在800到1000m之间。
        轨道运输:轨道运输系统主要由轨道和机车以及车辆组成,主要用来把井下旧设备和旧材料运送到副井口,并将副井口新的材料和设备运送到采区,一般不单独配置运输巷道,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是矿井的进风巷道铺设轨道作为轨道运输巷道。在副井的下口有井底车场,采区斜井下口车场是作为倒换车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