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常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1日

1、认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新工人须牢记的第一件事是要遵守工作场所的安全卫生规程,各种安全规程很多是从我们前辈的事故、伤害等经历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应该严格遵守。
任何操作都应有正确的程序,它是能够使操作“顺利”“安全”“容易”进行的方法。因此,不按程序操作,就可能造成事故、伤害。有人认为“按自己的方式做就行”,按程序“太麻烦”,但“欲速则不达”。只有忠实的遵守操作程序,安全才能有保障。
2、岗前安全早预知
  上岗前,要搞清楚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有不清楚的地方要积极提问,直到弄清楚。要检查自己作业的范围有无安全问题?有无打滑、摔到的危险?使用的工具、用具有无损坏?使用的材料、机械有无异常?在工作中要随时想一想“下一步要进行的作业存在什么危险”“如何才能避免这种危险”。严禁随意进入危险区域和乱动阀门、电气开关等
3、安全常规知识
  1)为生产需要所设的坑、壕、和池,应该有围栏或者盖板。
  2)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堆放,应该不妨碍操作和通行,废料要及时清除。
  3)工作场所应保持清洁整齐。
  4)散放易燃易爆物质的场所,应该严禁烟火。
  5)对于易燃、易爆、烧灼及有静电发生的场所作业的工人,禁止发放和使用化纤防护服及用品。
4、常见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
  (1)电气线路、设备安装不符合安全要求。
  (2)非电工任意处理电气事务。
  (3)移动长、高金属物体碰触电源线、配电柜及其他带电体。
  (4)操作漏电的机器设备或使用漏电电动工具。
  (5)电钻等手持电动工具电源线破损或松动。
  (6)电焊作业者穿背心、短裤,不穿绝缘鞋;汗水浸透手套;焊钳误碰自身。
  (6)湿手操作机器开关、按钮等。      
  (7)临时线使用或管理不善。
  (8)配电设备、架空线路、电缆、开关、配电箱等电气设备,在长期使用中,受高温、高湿、粉尘、碾压、摩擦、腐蚀等,使电气绝缘损坏,接地或接零保护不良而导致漏电。
  (9)接线盒或插头座不合格或损坏。
5、形成机械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
  (1)检修检查机械忽视安全措施。如人进入设备检修、检查作业不切断电源,未挂不准合闸警示牌,未设专人监护等措施而造成严重后果。
  (2)缺乏安全装置。如有的机械传动带、齿机、联轴节、皮带轮、飞轮等易伤害人体部位没有完好防护装置;还有的人孔、投料口等部位无护栏及盖板,无警示牌,人一疏忽误接触这些部位就会造成事故。
  (3)电源开关布局不合理,一种是开关离设备较远,有了紧急情况不能立即停车,另一种是好几台机械开关设在一起,极易造成误开机械引发严重后果。
  (4)在机械运行中进行清理、上料等作业。
  (5)任意进入机械运行危险作业区(禁止区域或禁止通行区域)。
  (6)乱动机械。
6、机械伤害事故的防范措施:
  (1)检修机械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禁止合闸警示牌和设专人监护的制度。机械断电后,必须确认其惯性运转易彻底停止后才可进行工作。机械检修完毕运转前,必须对现场进行细致检查,确认机械部位人员全部彻底撤离才可取牌合闸。
  (2)要设置完好的安全装置。
  (3)电源开关布局必须合理,必须符合两条标准:一是便于操作者紧急停车,而是误开动其他机械设备。
  (4)对机械进行清理积料、捅卡料等作业应执行停机断电挂警示牌制度。
  (5)严禁无关人员任意进入危险因素大的机械作业场所。
  (6)操作各种机械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能掌握该设备性能的基础知识,经考试合格方可上岗。
7、什么是现场定置管理
  首先是在车间或岗位现场,从平面空间到立体空间,其使用的设备、工具、材料、工件等的位置要规范,文明管理。二是对现场的人员的行动要进行限制性管理,即:红色区域--是禁止区域,其间有危险或危害;黄色区域--是警告区域,其间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进入时,要特别注意或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三是绿色区域--是安全区域,人员可以进入,而危险的物流要加以避免。
8、烟头为什么能引起火灾?
  燃着的烟头表面温度为200℃-300℃,其中心温度可达700℃- 800℃,而纸张、棉花、木材、涤纶、纤维等一般可燃物的燃点为130℃-139℃,极易引起火灾。可燃气体和易燃液体蒸汽的点火能量一般在1毫焦耳以下,烟头的危险性就更大。另外,未完全燃烧的炭灰里有火,掉在干燥的疏松的可燃物上,也易引燃起火。
9、易燃场所的行为“四忌”
  一忌动火。包括不能焊接切割、吸烟及携带火种。
  二忌穿着化纤原料的服装和钉子鞋。因为他们随时都会产生静电火花或撞击火花。
  三忌使用非防爆工具、灯具。以免产生撞击火花和电火花。
  四忌使用BP机、对讲机、手机、电话机等。现场只需使用防爆型电话机。
10、操作者的不安全行为
  (1)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
  包括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转动,忘记关闭设备,操作错误,工件刀具紧固不牢等。
  (2)安全装置失效
  如拆除了安全防护装置,安全装置失去作用,调整错误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3)使用不安全设备
  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如工作梯,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拉临时线不符合安全要求等。
  (4)用手代替手动工具,用手清理切屑,不用夹具固定而用手拿工件进行机械加工等。
  (5)物体(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产用品等)存放不当。
  (6)攀坐不安全位置(如平台护栏、吊车平衡梁、易旋转或移动的机器设备等)。
  (7)必须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的作业或场合中,未使用或正确使用。
  (8)穿戴不安全。如在有旋转零部件的设备旁作业时穿着过于肥大、宽松的服装,未将长发盘在帽子里;戴悬吊饰物;操纵带有旋转零部件的设备时戴手套;穿高跟鞋、凉鞋、拖鞋进入车间等。
  (9)无意或为排除故障而接近危险部位,如在两个相对运动的零部件之间清理卡住物时,可能造成挤伤、夹断、压碎或人的肢体被卷进而造成严重的伤害。
11、常见火灾发生的火源:
  1)炉灶设备位置不当,靠近可燃物;2)使用炉火不慎,无人管理;3)在堆放可燃物附近吸烟;4)使用灯火不慎;5)烘烤;6)死灰复燃;7)电气安装使用不当;8)电源短路;9)焊接;10)静电放电;11)机器摩擦发热等。
12、三违
  1)违章指挥
  主要是对企业领导讲的如下现象属于违章指挥:不遵守安全生产规程、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或擅自更改安全工艺和操作程序;指挥工人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有缺陷,隐患未解决的条件下冒险进行作业;发现违章不制止等。
  2)违章作业
  主要是对现场操作的工人讲的,以下现象属于违章作业:不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不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擅自动用机械、电气设备;无证从事特种作业等。
  3)违反劳动纪律
  不遵守以下要求就属于违反劳动纪律:要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文化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活动;遵守劳动纪律,服从领导,坚守岗位,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非本工种作业;严禁酒后上班;不得在禁止烟火的地方吸烟动火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