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安全教育与培训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8日

  无数发生的不安全事实表明,有近80%的事故是由于职工自身“三违”原因造成的。人的安全可靠与人的安全意识、文化素质、技术水平、个性特征和心理状态都有关系。
  因此,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是预防事故最根本的措施,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教育的重要基础。
  一、安全教育的作用
  安全教育就是把安全科学文化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和技能传授给员工,并通过生产实践,将员培养成具有高度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知识型员工,并在保护自身或他人的情况下进行劳动和创造,实现自身的价值。
  安全教育是企业向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所必须做的宣传、教育和训练,是员工接受能力安全知识,更新安全知识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重要方法,是促进企业实现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安全教育在油田企业中尤为重要。
  二、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一)安全教育目标
  随着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的到来,科技与创新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当今社会,对企业员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员工通过安全教育就能具有很高的安全综合素质。这主要表现在:
  1、安全意识方面
  员工拥有较高的安全需求,珍惜生命,关爱健康。时刻不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安全知识方面
  通过刻苦学习,员工拥有较多的安全技术知识,熟悉安全操作规程,掌握了较多较熟练的安全操作技能,提高了安全可靠率,避免失误。
  3、遵章守法方面
  在遵章守法方面,能自学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劳动纪律,并长年坚持,组织纪律性强。
  4、应急能力方面
  在应急能力方面,若碰到异常情况,不临阵脱逃,而能果断采取措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防止事故扩大。
  (二)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内容体系应包括:
  1、一般的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这是企业职工必须具备的基础安全生产知识,包括: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标准规范,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企业危险设备和区域及其安全防护基本知识和注重事项;有关特种设备和电气设备的基本安全知识;生产使用的有毒有害原材料,或可能性散发有毒有害物质的安全防护基本知识;企业中一般消防制度和规则;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伤亡事故报告办法,发生事故时,紧急救护和自救技术措施、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