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基层安全培训 夯实企业安全基础

作者:陈同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2日

    2010年10月24日的大连湾又是一次惊天巨响, 2010年“7•16”大爆炸的原址居然精准地再炸一次……

    分析第一次爆炸事故:直接原因外轮“宇宙宝石”号停止了卸油,并已通知中石油方停止作业。而现场作业人员没有得到中石油一方停止作业的通知,而继续向管道中输送脱硫剂。如果已经停止了输油,而进一步添加脱硫剂,脱硫剂已经不能进行反应,致使管道中脱硫剂的浓度不断加大,条件便产生了质变,从而引发爆炸。

    抛开其它如脱硫剂工序本身安全性能、非法分包等种种间接原因。我们能否考究在现场的施工过程中,安全人员是否真正到位,是否在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是否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中的“施工现场危险告知制度”,告知所有的施工人员施工现场的危险源所在?从16时13分停止卸油、16时18分停止添加脱硫剂到18时8分左右爆炸事故的发生,漫长的115分钟中,如果中石油有人前来监管、验收;如果现场施工人员能及时对危险源进行检测;如果不草草收场了事一走了之;如果……。只要在这众多的如果中,有一个如果成为现实,那就不可能出现这种不可逆转的场面!难道这不是现场管理混乱所致?难道不是基层安全技能缺乏、安全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强所致?

    第二次“人祸”的直接原因更是个低级错误。稍微有点安全常识的人都知道:对装过油、气的罐体进行焊接时,须用水洗净残留物后才能施工。可能是施工人员图一时的省时、省力,冒险作业所致,但也更把基层的安全管理的薄弱、一线施工人员的无视操作规程,违章作业的不安全行为暴露的得淋淋尽致 。

    毋庸置疑,当安全生产成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乃至当今时代的永恒主题时,如中石油般,绝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冒天下之大不韪,置于安全主旋律于不顾,丧心病狂的片面抓生产。因为任何一个成熟的企业都知晓安全生产与其经济、社会效益,与其生存和可持续的发展的重要关系!如果没有了安全,它们损失的不仅仅是可以用金钱衡量的财富,损失的更是它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显然,这些成熟的企业在安全人员配置上不可谓不达标,安全费用投入上不可谓不到位,安全管理上不可谓不重视,安全制度不可谓不健全。但,为什么类似安全事故依旧频发不止?

    其实只要经过简单的调查分析就不难发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大量廉价的富余农村劳动力涌入,不仅解决了各行各业中“脏、累、差”岗位招工难、用工荒的难题,也给企业节约了成本支出。企业为增加竞争优势、追求更高的利润,更是实行偏平化管理,大量使用临时劳务工,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似乎相得益彰、互促发展的进程中,安全管理上的“四缺”也成为另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事故频发的根本所在:

    一、外来劳务工安全意识“缺乏”

    这些习惯上称为民工的临时工、劳务工,文化程度总体较低,绝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人员素质总体较差。由于各工种专业技能和安全施工操作要点主要是通过工作实践逐步积累,再加上流动性大,自身很难在短时间内积累足够的安全知识。贫乏的安全知识难以形成必备的安全习惯,也难以支持其安全意识的自我强化。

    二、变味的培训中相关部门监管“缺位”

    据报道,上海11.15火灾事故发生后,对沪上部分劳动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了暗访时,发现培训内容并没有安全知识的部分。经通融,如果确有学员急需,不培训竟可借用职业资格证。

    其实,在劳务输出地,培训机构同样是等报名人数凑齐一定数量后,组织技能培训,再到相关部门办领职业资格证书。不少民工很难为一本在他们心目中并不重要、还需再去复审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家中忍受这漫长等待的煎熬。顶多报个名,填下表,再交点培训费,到时找人顶替培训,把证书拿到就是。或者干脆找熟人交点钱直接办证了事。相关部门也似乎非常理解农民工的难处,外出务工的不易。于是就收收钱、盖盖章,在提高效率、简化程序时,放松了对培训机构的监管,淡漠安全培训内容的缺省。

    三、劳务公司、包工头安全管理“缺失”

    目前大多行业的在建工程项目的分(单)项工程都是以劳务分包方式分包给劳务公司、或挂靠具有资质的企业的自然人--包工头。劳务公司、包工头所用的劳务队伍有些也是从劳务市场临时招聘、拼凑而成。很少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在施工现场,由于劳务公司和包工头派遣的现场管理人员,对安全技术规范知之甚少,只凭经验指挥,导致现场“三违现象”突出,安全隐患增多;劳务公司和包工头为承包到任务,往往只计算工费成本,不计算安全措施的投入,为追求利润,不愿在安全生产上投入人力、物力,致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停留在口头上、流于形式;安全防护措施、个人防护用品要不没有,要不就是以次充好,完全是一个摆设毫无防护作用;班前安全讲话流于形式或根本不训讲;安全检查走过场、应付了事或现场根本没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四、用工企业对劳务工安全培训“缺空”

    用工企业由于自身人力资源的不足和从管理成本上考虑,对项目实行扁平化的管理。进一步压缩项目部编制定员,导致项目安全管理人员不足。并且配备人员大多专业不对口、无执业资格证书,从而淡化、弱化了安全管理的职能。在管理过程中,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作业技术交底时,往往只能达到基层作业队队长、技术员一级,再往下就难以亲自或者监督对作业班组、劳务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出现对劳务队伍安全管理真空,根本未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管理。也完全无暇顾及对劳务队伍的现场安全教育、培训。

  试想,如果一个企业无视头重脚轻的安全管理现状,把重视安全停留在会议上,把抓安全表现在通知上,把安全制度的落实体现在墙上。那它切实抓好安全工作的落脚点在哪里?安全事故能不发生吗?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涉过同一条河。如大连输油管线爆炸事故的肇事知名企业般,却能两次在同一个油罐爆炸,因同样的违章、野蛮操作所致!这能说明什么?这只能充分说明这些企业没有把安全管理工作扎根基层,使安全工作成为无根之苗,空中楼阁。仅凭侥幸、靠运气,安全工作岂能长效持久?

  基层是什么?基层是企业的最低层的班组、每个作业工人。是因“四缺”被安全“屏蔽”的“7.16大爆炸事件”中添加脱硫剂的当班作业工人和他们的班(组)长,是“10.24爆炸事件”中的焊工班,是事故的诱发群体、事故的直接受害者。他们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安全同样是他们最的需求。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是企业一切安全操作规程的具体操作、实施者;是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最低层执行单位;更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度仅建筑施工就发生各类事故2330起,死亡2760人。这些事故中,有超过60%的事故都是由于安全教育培训不够、缺乏安全操作知识、对现场缺乏检查和指挥错误的不安全行为造成;超过95%工伤事故是由于劳务工自身的原因造成的。

  面对这严峻的安全管理形势,笔者认为: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打破安全管理工作的被动局面,与时俱进。在“人才兴安”的战略中,应抓住“加强基层安全培训”这条主线,以促使基层劳务工成才为一重要给力点。把安全培训课堂搬进工棚、移到现场,确保让每个劳务工掌握必备的安全常识、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规范操作。以多样化的形式,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让他们知道什么情况下安全,怎样做才安全,杜绝劳务工操作过程中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做到“四不伤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从根本上截断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使劳务工个个都成为安全员,铸就一线安全生产的坚实堡垒。只要真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从基层班组着手,切实提高每个班组安全素质、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管理水平,缩小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差距,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保证每个班组的生产安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最终目标不是一步之遥!

    如果个个“添加脱硫剂”工人都是安全员,如果个个“焊接班组”都是安全守护神,悲剧能肆虐发生吗?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亦为时未晚。夯实基层,安全之花方非昙花一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