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01日

  3、火灾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火灾分类》和物质及其燃烧特性火灾分为:

  A类火灾是指固体物质的火灾。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等

  B类火灾是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的火灾。如:石油制品、有机溶剂等

  C类火灾是指可燃气体物质的火灾。如:天然气、烷类气体、乙炔、乙烯等

  D类火灾是指金属物质的火灾。如:钾、钠、镁、铝及合金等

  E类火灾是指电器设备及燃烧时带电电线缆的火灾。

  F类火灾是指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的火灾。

  4、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内容

  ⑴消防安全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⑵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⑶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消防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握扑灭各类初起火灾的方法消防区域和消防

  ⑷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⑸重点工种人员、重点场所及其他员工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

  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⑺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

  ⑻消防(控制)值班室值班情况和消防设备的正常运行、记录情况;

  ⑼防火巡查情况;

  ⑽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情况和完好有效情况;

  5、消防安全检查的方法:①技术仪器检测法;

  ②直观检查法 即现场通过听、看、问、评等手段检查   

  四、培训内容: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

  培训目的及要求:熟知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包括灭火器、室内(外)消火栓、水带(枪)、空气呼吸器的使用及检查、维护保养方法

  1、灭火器是一种常用的消防器材,具有轻便灵活灭火速度快等特点,主要扑救各类物质的初起火灾­。由于初起火灾­范围小、火势弱是火灾扑救的最有利时机,所以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及时可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可能的人员伤亡。

  2、灭火器是由筒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可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灭火的器具。使用时保持直立状态,由近而远、左右摆动喷射。有压力表指示压力的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表示失压,必须按规定进行充装。

  ⑴ 二氧化碳灭火器是充装液态二氧化碳灭火剂的灭火器。有手提式推车式两种

  适用范围:用于扑救精密仪器、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或<600伏的电气设备

  使用方法:使用时,可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距火点5米处,

  ①手轮式是一只手握住喇叭型喷筒根部的手柄,把喷筒对准火焰,另一只手逆时针旋开手轮二氧化碳就会喷射出来。

  ② 鸭嘴式是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喇叭型喷筒根部的手柄,把喷筒对准火焰,另一只手压下压把,二氧化碳就会喷射出来。

  维护保养:定期检查二氧化碳的重量,如重量减少1/10,应及时补充。避免在日光下曝晒,存放温度小于42℃.

  ⑵ 泡沫灭火器是充装泡沫灭火剂和水,能产生并喷射泡沫的灭火器。按泡沫成分分化学泡沫灭火器和空气泡沫灭火器两种

  适用范围:用于扑救石油制品、有机溶剂等的初起火灾或木材、棉、毛、麻、纸张等初起火灾

  使用方法:空气泡沫灭火器使用时,可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距火点6米处,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开启压把手柄,另一只手握住喷枪,接着紧握住开启压把,将灭火器密封开启,空气泡沫即从喷枪中喷射出来。

  维护保养:应放置在通风干燥处,避免在日光下曝晒,强辐射热的作用,一经开启必须按规定进行充装。

  ⑶ 干粉灭火器是充装干粉灭火剂的灭火器。

  按分装方式分内装式、贮气式

  按重量方式分4KG、8KG等

  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适用于B类火灾、C类火灾又称BC干粉灭火器

  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适用于A类、B类火灾、C类火灾又称ABC干粉灭火器

  适用范围:用于扑救石油制品、有机溶剂、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使用方法:使用时,可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距火点5米处,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下使筒内干粉松动,先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干粉即喷射出来。

  维护保养:应放置在通风干燥、便于取用处,防止受潮日光和曝晒,一经使用必须按规定进行充装。

  3、室内(外)消火栓是室内(外)灭火供水的重要系统,根据压力、用途、布置形式分类

  ⑴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发生火灾后打开消防箱,按动紧急报警按钮,迅速取下水带,一头接在消火栓接口上,顺手拉直水带另一头接水枪。逆时针旋转消火栓手轮开启,即可出水。

  室内消火栓的维护保养:部件齐全,垫圈无缺,水带保持清洁、干燥,手轮防止锈蚀损坏

  ⑵室外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用专用板手打开出水口闷盖,接上水带,再用专用板手打开阀塞,即可供水。使用后,应关闭阀塞,上好出水口闷盖。

  室外消火栓的维护保养:因在室外要经常清除消火栓周围杂物,阀杆加注润滑油,垫圈是否完好,经常检查供水情况,有无漏水,外表油漆及时涂刷防腐。

  ⑶空气呼吸器是一种空气过滤呼吸器,在消防过程中,防护毒气呼入,隔热防止热气流及火花溅落对人体的伤害。

  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方法:佩戴前检查面罩是否完好,呼吸腔罩通畅,按说明佩戴。

  空气呼吸器的维护保养:应放置在通风、干燥处,防止受潮日光和曝晒,存放适宜温度 0℃~40℃ 。远离热源、易燃、腐蚀性物品,不能在氧气浓度小于17%的环境中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