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应做到“全、严、爱、责、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7日

        水电工程建设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那么,如何搞好安全教育,尤其是境外工程项目的安全教育培训呢?笔者认为搞好水电工程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就应做到“全、严、爱、责、实”。
        1 教育格局——“全”
        安全教育培训的格局要突出一个“全”字。水电工程建设的安全教育应该是全员的、全过程的、全方位的安全教育。从项目经理、技术管理人员到作业班组一线员工,从施工安全到公共安全,不但要对各类人员分门别类地进行安全教育,还要进行安全法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责任制度、治安保卫、卫生防疫等教育;对特殊工种和要害岗位职工还要进行岗位安全技能教育,使其掌握必要的岗位安全生产知识。要让全体员工真正了解境外水电工程建设安全教育的特殊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形成一种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搞好安全的良好气氛。
        2 教育立足点——“严”
        安全教育培训的立足点要突出一个“严”字。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严格的奖惩制度来搞好安全教育。严肃的态度,是指从各级管理人员到生产一线员工,都要严肃认真的对待安全生产。严明的纪律,就是要以全新的、严格的纪律统一规范员工的各项行为。严明的奖惩制度,要求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纪律和规章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对于安全教育培训,奖惩既是一种管理手段,也是一种教育手段。但要坚持奖惩适度,奖惩达不到应有的“度”,就收不到应有的效果;超过应有的“度”,也会产生负效应。所以,对职工的奖惩不仅要使其精神上、经济上都能够承受,又要使其能从中受到教育。
        3 教育目的——“爱”
        安全教育培训的目的要突出一个“爱”字。安全教育培训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证密松水电站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使企业财产不受损失,更重要的是关爱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但有的企业一些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目的不明确、方法不得当,使职工产生逆反心理,使安全教育培训的效果适得其反。我们经常喊“严是爱、松是害”,但那些有“三违”行为的员工对我们的安全培训教育还是不满意,这主要是因为某些管理人员的教育态度和方法不当,没有让“三违”人员体会到管理人员纠正其错误行为是对他们的关心、爱护。所以各级管理人员和安全监察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在对待“三违”人员的教育态度和方法上改进,要使其体会到对他们的关心爱护,所谓惩处只是手段,纠正“三违”行为才是目的,只有遵章守纪,才能保证人身安全。
        4 教育制度——“责”
        安全教育培训的制度要突出一个“责”字。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水电工程建设企业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责任制,要强化责任制的宣教落实。首先必须认识到无论企业怎样改革,市场怎样变化,水电工程建设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上承担的责任不能变。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认认真真地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各级各类人员都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责任制,要把责任制层层落实到每位施工作业人员、管理人员,人人各司其职,这样才能够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5 教育内容——“实”
        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要突出一个“实”字。安全教育必须实实在在的安排有针对性的内容,并因人施教。无论是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还是进行内部考核检查,无论是举行安全宣传演讲、观看安全录像和参观展览,还是进行安全谈心,都要使职工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如水电四局定期实施的安全技术交底,水电八局举行的“我当一天安全员”活动,都是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的良好方法。通过增加安全警示牌、宣传牌等途径将安全意识深入全体员工的脑海之中,让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安全知识,使安全管理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水电工程建设企业只有正确处理好安全教育培训与安全生产、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作风,才能实现水电工程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