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员工职业卫生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3日

1、劳动者可以在(C)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A 用人单位所在地

B 本人户籍所在地

C 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

2、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C)诊断为职业病。

A 可以               B 不能                C 应当

3、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有异议的,应当向(C)申请鉴定。

A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B 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C 做出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所在地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4、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C)。

A安排下岗,并给予一次性补贴

B解除劳动合同

C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5、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A)的规定执行。

A工伤保险                                B社会救助基金          C社会医疗保险

6、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权利的,有权向(B)提出赔偿要求。

A地方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B用人单位                  C行业主管部门

7、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A)承担。

A用人单位                               B劳动者                        C工伤保险基金

8、用人单位发生分立、合并、解散、破产等情形的,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B)。

A并向劳动者说明情况

B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

C并终止职业病病人依法享有的待遇

9、当事人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B)。

A行政复议             B再鉴定          C行政诉讼

10、用人单位对从事(C)的劳动者,应当给予适当岗位津贴。

A体力劳动             B脑力劳动        C接触职业危害作业

11、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A)。

A 不变                B 终止            C 与下一个工作单位协商解决

12、患有(A)疾病者不得从事接尘作业。

A 活动性肺结核病      B 慢性胆囊炎      C 脂肪肝

13、影响矽肺发病的因素不包括(C)。

A 游离二氧化硅含量    B 粉尘浓度        C 个人嗜好

14、尘肺病的早期主要症状是(B)。

A 发热鼻塞、四肢酸疼、咳嗽咯痰等

B 咳嗽咯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

C肋下隐痛、食欲减退、 肝脏肿大等

15、 煤尘可以引起哪种职业病(C)

A 矽肺                B石棉肺          C煤工尘肺

15、射线作业,必须穿戴(A)。

A防射线护目镜和防射线服

B绝缘手套

C空气呼吸器

16、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B)和致畸形物质。

A 致病                B致癌             C损害

17、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而慢性中毒主要为(C)的损害。

A 呼吸系统            B 消化系统        C 造血系统

18、 噪声聋是生产性噪声引起的职业病,工作场所操作人员每天连续接触噪声8h,噪声声级卫生限值为(B)dB[A]。

A 75                  B 85              C 88

19、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应该向(B)方向疏散。

A 下风             B 上风         C 顺风

20、手臂振动病是(A)从事手持振动工具作业而引起的以手部末梢循环和手臂神经功能障碍为主的疾病,并能引起手臂骨关节骨质改变。

A 长期                B 短期            C 连续

21、(C)是电焊作业人员常见的职业性眼外伤,主要由电弧光照射、紫外线辐射引起。

A 白内障              B 红眼病          C 电光性眼炎

22、(C)不属于我国法定的职业病。

A 艾滋病              B 冻伤            C乙肝

23、《职业病防治法》规定( B  )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A单位职工               B用人单位          C劳动者

24、《职业病防治法》规定(  C )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

A用人单位               B单位职工          C劳动者

25、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应当符合国家(  C )标准。

A劳动保护              B安全生产          C职业卫生

26、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应当生产布局合理,符合有害与无害作业( B )的原则。

A职业卫生              B分开              C劳动保护

27、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应当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 A )间等卫生设施。

A孕妇休息             B劳动保护          C职业卫生

28、用人单位应督促、指导劳动者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使用职业病防护用品,( A )发放钱物替代发放职业病防护用品。

A 不得                B 可以             C 部分可以

29、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 B )。

A 职工职业健康体检 结果

B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C职工普通体检结果

30、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报警装置,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 A )。

A泄险区                  B救护车            C 医务室

31、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 A )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A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        B上岗前和在岗期间    C在岗期间

3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 C )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A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

B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C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33、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 B )承担。

A劳动者                 B用人单位            C工伤保险基金

34、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 B )的作业。

A重体力劳动             B其所禁忌            C危险

35、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时,有权索取( B ),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

A 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B 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

C 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证明

36、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用人单位( A )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A不得                  B可以             C经领导批准可以

37、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措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 C )。

A 劳动保护用品         B 安全防护用品     C 职业病防护用品

38、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和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 C )。

A 高温作业        B 机加工作业      C对本人和胎儿、婴儿有危害的作业

39、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应当符合国家( C )标准。

A劳动保护             B安全生产          C职业卫生

40、用人单位应督促、指导劳动者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使用职业病防护用品, ( A )发放钱物替代发放职业病防护用品。

A 不得                B 可以              C 部分可以

41、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 A )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A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

B上岗前和在岗期间

C在岗期间

42、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 B )承担。

A劳动者              B用人单位            C工伤保险基金

43、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   B   )的作业。

A重体力劳动          B其所禁忌            C 危险

44、粉尘作业时要戴( B )。

A 棉纱口罩           B 过滤式防尘口罩      C 防毒面具

45、 粉尘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主要影响( B )。

A 消化系统           B 呼吸系统          C 神经系统

46、( C )是电焊作业人员常见的职业性眼外伤,主要由电弧光照射、紫外线辐射引起。

A 白内障             B 红眼病            C 电光性眼炎

47、呼吸器官防护类职业病防护用品不包括 ( B )

A 过滤式防毒面具       B 纱布口罩          C 长管式空气呼吸器

48、在作业环境噪声强度比较高或在特殊高噪声条件下,施工人员应该佩戴( C ) 。

A 安全帽          B 安全带        C 防护耳塞         D 绝缘手套

二、问答题

1、你是什么岗位?你的岗位存在哪些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怎么预防?

2、简述劳动者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3、你的工种是什么?该工种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哪些?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怎么预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