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危害噪声粉尘试卷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本考试为闭卷、笔答方式。试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部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答题一律使用蓝色或黑色签字笔按要求填写在试卷指定位置。

题目

总分

分数






 

一、单选题(共10题,每题3分,共30分)  

1、用人单位应当在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岗位的醒目位置,设置(    )和中文警示说明。  

   A、公告栏;B、警示标识;C、安全标语 

2、作业场所操作人员每天在连续接触噪声8小时,噪声声级限值为(   ) dBA 

   A、115; B、75; C、85。 

3.可吸入性粉尘的粒径为(   ) 

   A、1-5毫米   B、1-5微米   C、1-5纳米    D、1-5厘米

4.生产性噪声不包括(   )。 

   A、空气动力噪声    B、机械噪声    C、电磁噪声    D、空气传播噪声 

5、职业病指(   ) 

   A、劳动者在工作中所患的疾病    

   B、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C、工人在劳动过程中因接触粉尘、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     

   D、工人在职业活动中引起的疾病 

6、粉尘作业时必须佩戴(  )。 

   A 棉纱口罩  B防尘口罩  C 防毒面具  

7.依据生产性粉尘的性质可将其分为3类,这3类中不包括(  )。 

   A.无机粉尘     B.有机粉尘     C.矿物性粉尘    D.混合性粉尘 

8.生产性噪声不包括下列的(  ) 

   A.流体性噪声    B.机械性噪声     C.电磁性噪声   D.空气传播噪声

9、下列控制措施中不属于从源头控制粉尘危害的措施是(  )。 

   A.佩戴防尘护具     B.湿式作业     C.密闭    D.改革工艺过程

10、用人单位应当定期对(  )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

A.生活区  B.工作场所  C.设施设备    D.生产区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5分,共25分) 

1.《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GB 5817-1986)规定了生产性粉尘按危害程度分级,分级指标包括(    )。 

  A.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      B.工人接尘时间肺总通气量

    C.粉尘浓度超标倍数                   D.作业场所中接尘人数


2、职业健康检查包括(   ) 

    A、上岗前    B、在岗期间     C、离岗时     D、应急的健康检查

3、电焊工岗位有那些职业病危害因素(   ) 

   A、电焊工粉尘              B、锰及化合物 

   C、辐射                  D、一氧化碳 

4、职业病有哪几项特点(  ) 

A、职业病因明确    

B、所接触的危害因素通常是可以检测的 

C、在接触同样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人中,只出现个别病人  

    D、越早发现,越容易恢复 

5、劳动者在预防职业病时应尽的义务为(  ) 

    A、学习和掌握相关的职业卫生知识     

    B、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 

    C、正确使用和维护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D、发现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及时报告

三、填空题(第3题4分,其他每题3分,共8题,共25分)

1、粉尘根据物理化学性质可分为 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2、长期接触生产性粉尘的人员,吸入的粉尘达到一定量时可能引发________。还可能引发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皮疹、皮炎、眼结膜损害等。

3、为了避免粉尘的危害,接触粉尘的作业人员在作业时必须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定期、按规定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对除尘设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确保除尘设施运转正常。

4、生产性噪声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在高频率噪声环境下作业,可致使_______________________,突然暴露在高分贝噪声环境中或长期接触噪声,可能引发________,并引发________、失眠、头痛、呕吐、消化不良甚至精神失常等疾病。 

6、为防止噪声对人体产生危害,应利用吸声材料或吸声机构来吸收声能,如:佩戴安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隔声屏等,将空气中传播的噪声阻隔开。如感觉听力异常,应及时到医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并____________________。

7、呼吸性粉尘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电焊工岗位需要佩戴的劳动防护用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判断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基本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

2、用人单位应当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  )

3、劳动者有权利拒绝没有职业危害防护的作业。(  ) 

4、用人单位有关管理人员、劳动者可以不接受职业卫生培训。( )

5、噪声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及对全身其他功能也有不同的伤害。( )

6、我们公司电焊工岗位作业量少,偶尔焊接作业可以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 

7、噪声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及对全身其他功能也有不同的伤害。( )

8、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含聘用合同)时,有权了解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并要求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 

9、防噪耳塞用金属或塑料做成外壳,在边缘上衬柔软的材料,增加密闭性,可减低噪声10~20dB。(   )

10、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经领导同意,用人单位可以解除或终止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 


答案:

一、单选

1-5  BCBDB   6-10 BCDAB

二、多选

1、ABC   2、ABCD  3、ABCD  4、ABD  5、ABCD

三、填空题

1有机尘  无机尘 混合尘  

2尘肺病 

3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 对身体状况进行定期检查、  定期维护和检修 

4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

5缓慢进行性感音神经性听觉损伤听力损失 、 耳鸣 、 眩晕 

6防声耳塞  耳罩   防声帽  做详细检查,查明病因 、   及时治疗 

7沉积在肺泡区的粉

8、防护面具、护目镜、防尘口罩、防护手套

四、判断

1-5√√√×√   6-10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