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安全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压力容器安全试题

一、选择题

1、标准大气压与工程大气压的换算关系为( C )

A:1标准大气压=760mmHg B: 1工程大气压=735.6mmHg C: 1工程大气压=0.968标准大气压

2、压强的决定计量单位与原工程单位的换算关系( B )

A:1Mpa=106Pa B: 1kgf/cm2=0.098MPa C: 1Pa=1N/m2

3、绝对压力,表压力,大气压三者之间的关系( B )

A:P表=P绝+P大气 B: P表=P绝-P大气 C:P表=P绝

4、《容规》适用范围内压力容器的最高工作压力应( C )Mpa(不包含液体静压力)

A:≥1.0 B: >0.1   C:≥0.1 D:>1.0

5、《容规》适用范围内的压力容器界定其压力是指( B )

A:设计压力 B: 最高工作压力 C:液体静压力 D:安全阀开启压力

6、现有一台液化石油气储罐,其设计压力为1.77 Mpa,容器为5m3这台容器类别为( C )

A:一类 B: 三类  C: 二类

7、按《容规》压力容器类别划分的规定,中压容器的类别可能划分为( C )

A:一类 B: 二类  C: 二、三类

8、按《容规》压力容器类别划分的规定,中压管壳式余热锅炉的类别( C )

A:一类 B: 二类  C: 三类

9、多腔压力容器按照( A )作为该容器的类别并按类别进行使用管理。

A:类别高的压力腔 B: 类别低的压力腔  C: 各腔类别的平均值

10、现有一台压力容器其盛满介质,毒性程度为高度危害,PV乘积等于0.5 Mpa m3,这台容器的类别为( C )

A:一类 B: 二类  C: 三类

11、下列有关压力容器安全泄放装置的叙述中,哪项是正确的规定?A

A、为实现安全阀的在线校验,可在安全阀与压力容 器之间装设爆破片装置;

B、安全泄放装置必须直接安装在压力容器上

C、一台压力容器上需装设2个安全阀;

12精度为1.0级,量程为10的压力表, 其测量允许误差为(C MPa

 

A0.2  B1.0 C0.10

 

 

 

13工作介质为高温蒸汽的压力容器压力表的接管上要装有一段弯管,使蒸汽在这一段弯管内冷凝,以避免高温蒸汽直接进入压力表内的弹簧管中,使表内元件(B)而影响压力表的精确度。

A、腐蚀受损 B、高温变形   C、高温震动

14用于易燃、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或中度危害介质的(B)上的液面计,应有防止泄漏的保护装置。

A、气体 B、液化气体 C、液体

15通常在烘筒的一端封头上加设有(D),是为了防止烘筒内部形成真空状态。

A、安全阀B、减压阀C、截止阀D、真空吸气阀

 

16压力容器与其它机械设备不同,其主要区别在于内部空间盛装介质为( B )的物质,具有较高的能量,能产生很大的破坏。

B带压

 

17、单级压缩机操作时,应经常检查油温,一般不得超过(A)

A、60℃ B、70℃ C、80℃

18、操作人员进入压力容器时,照明用电不能超过(B)引入容器的电缆应绝缘良好,接地可靠。

A:12v B: 24v   C:36v D:220v

 

19、《压力容器定期检验规则》将压力容器的检验分为B

A、耐压试验和全面检验 B、年度检验和定期检验 C、年度检验和全面检验

20、耐压实验是指压力容器全面检验合格后,所进行的超过(B

A、设计压力 B、最高工作压力 C、工作压力

21、压力容器上压力表的量程应为最高压力的(B)倍

A:4 B: 1.5~3 C:5

22、压力容器停车开车时,其降压或降温的一般原则是(A)

A、停车时先降压后降温,开车时先升温后升压

B、停车时先降温后降压,开车时先升温后升压

C、停车时先降压后降温,开车时先升压后升温

D、停车时先降温后降压,开车时先升压后升温

 

二、多项选择题

1、我国压力容器界定所考虑的因素有下列哪些(A B C)

A:压力 B:容积 C:介质状态 D:材质

2、指出下列哪些是换热器(A B C)

A:管壳式余热锅炉 B:冷却器 C:消毒锅 D:分汽缸

3、中压容器其设计压力范围划定为大于(B),小于(A)

A:10 Mpa B: 1.6 Mpa  C: 0.1 Mpa D:100 Mpa

4、低压容器其设计压力范围划定为大于等于(C),小于(B)

A:10 Mpa B: 1.6 Mpa  C: 0.1 Mpa D:100 Mpa

5、易燃介质是指空气混合后的爆炸下限小于(D),爆炸上下限之差大于等于(A)

A:20% B: 15%  C: 25% D:10%

6、按《容规》规定,下列容器中(C)是分离压力容器,(D)是储存压力容器。

A:硫化罐 B:管壳式余热锅炉 C:除氧器 D:氮气储罐

7、按《容规》规定,下列容器中(A)是反应压力容器,(B)是换热压力容器。

A:硫化罐 B:消毒锅 C:除氧器 D:氮气储罐

8、用于压力容器的钢材主要强调其(A B D)三个性能指标。

A:强度 B:塑性 C:刚度 D:韧性

9、指出下列哪些是《容规》规定的主要受压元件(A B C D)

A:封头(端盖) B:开孔补强圈 C:人孔盖 D:人孔按管

10、指出下列哪些是常用的法兰密封面形式(A B C)。

A:平面 B:凹凸面 C:榫槽面

11、按《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杠杆式安全阀应有(A);弹簧式安全阀应有(C);静重式安全阀应有(B)。

A、防止重锤自由移动的装置和限制杠杆越出的导架;

B、防止重片飞脱的装置;

C、防止随便拧动调整螺钉的铅封装置。

 

12下列哪些压力容器必须采用爆破片作为超压泄放装置(AB)。

A、硫化氢储罐B、化学反应容器C、空气分离器D、空气罐;

13压力容器最高工作压力低于压力源压力时,在通向压力容器进口的管道上必须装设(A)。如因介质条件(A)无法保证可靠工作时,可用(B)代替减压阀,在减压阀或调节阀的低压侧,必须装设(C)和(D)。

A、减压阀;B、调节阀;C、安全阀;D、压力表。

 

 

14安全装置按功能分哪三类(BCD)。

A、安全阀 B、控制或显示控制装置 C、超压泄放装置 D、显示装置

15管板与换热管的连接形式有(ABC)。

A、胀接B、焊接C、胀焊并用

16、压缩机出现(A B C D)情况下,应紧急停车。

A、冷却水突然中断供水B、各部位气温、水温、油温异常升高 C、安全阀连续起跳 D、空压机,电机突然不正常响声

 

17、管板泄露的原因主要有ABC

A、胀管失效 B、管板裂纹 C、管板与管子焊接外裂纹

18、全面检验是指压力容器(B)的检验,全面检验应当由(D)进行

A、运行时 B、停机时 C、使用单位 D、检验机构

19、在压力容器最常见的缺陷(A B C D)

A、腐蚀 B、变形 C、裂纹 D、鼓包

 

 

三、判断题

1、人们通常所说的容器压力或介质压力均指表压力(√)

2、划分压力容器类别考虑的因素主要是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事故危害性大小两方面(√)

3、压力表所指示的压力值是容器内的压力与周围大气压力的差值(√)

4、容器内主要介质最高工作温度低于标准沸点的液体时,如气相空间(非瞬时)大于等于0.025 m3且最高工作压力大于等于0.1 Mpa时,也属于《容规》的适用范围(√)

5、《容规》将其适用范围的压力容器划分三个类别(√)

6、《容规》中规定一台容器如果同时具备两种以上的工艺作用原理,应按工艺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来划分(√)

7、承受内压的压力容器,其最高工作压力是指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底部可能出现的最高压力(×)

8、承受外压的压力容器,其最高工作压力是指压力容器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最高压力差值(√)

9、压力容器使用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对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负责,并指定具有压力容器专业知识,熟悉国家相关的法规标准的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

10、《容规》主要解决压力容器安全即使监督问题,不是产品标准(√)

11、强制性标准与《容规》的规定不一致的,应执行较高的要求(√)

12、《容规》对压力容器产品的安全技术要求应高于压力容器产品设计、制造标准要求(×)

13、低压容器为第一类压力容器(×)

14、划分压力容器的界限范围时,其工作介质的状态应包括气体,液化气体及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15、低温容器的设计温度划分为t<-20℃(×)

16、压力容器封头按形状可以分为三类,即凸形封头,锥形封头和平板封头(√)

17、支撑式支座适用大型容器(×)

18、凡与筒体焊接而不可拆的称为封头,与筒体以法兰等连接而可拆的则成为端盖(√)

19、法兰平面型密封面形式一般可用于低压,无毒介质的容器(√)

20、液化气体的饱和蒸汽压力随温度的升高而增高(√)

21安全附件包括:安全阀、爆破片、液面计、压力表、温度计等。(√)

 

22安全阀是通过阀的自动开启排出介质来降低容器内的过高压力。(√)

 

23根据阀瓣直径大小的不同,安全阀 可分为全启式和微启式两种。(×)

 

24盛装有毒、易燃介质的压力容器应选用开放式的安全阀。(×)

25爆破片是一种可重复使用的泄压装置。(×)

 

26压力表精度等级的含义是指允许误差,即量程的百分数。(√)

27压力表与压力容器间应装设三通旋塞或针形阀。(√)

28移动式压力容器可使用玻璃板式液面计。(×)

29需要控制壁温的压力容器上,必须装设测试壁温的测温仪表(或温度计),严防超温。测温仪表应定期校验。()

30容器内剩余物料多为有毒、易燃、腐蚀性介质,若不清理干净,操作人员不能进入容器作业。(√)

31氮气是一种窒息性气体,常温下化学性质不活泼,故在工业上,常用氮气作为安全防爆防火置换或气密性试验气体。(√)

32、在离地面5米以上搭设的脚手架应设置安全护栏(√)

33、压力容器本体运行检查时,应检查容器本地接口部位,焊接接头等是否存在裂纹、过热、变形和泄漏(√)

34、压力容器运行中,工艺参数的控制主要指温度、压力、液位、介质腐蚀,投料等(√)

35、对于有衬里的压力容器、若降温、将压速度过慢,有可能造成衬里鼓包(×)

36、对于快开门结构的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罐内压力表指针回零,按规定时间停留方可打开罐盖(√)

37、没有安装安全连锁装置的蒸压釜,可以运行(×)

38、试运行前需对容器附属设备,安全附件,阀门等进一步确认检查,试运行中应无跑、冒、滴、漏、不窜气、不蹩压(√)

39、在制冷压缩机房内,不能有明火,冬季严禁有明火取暖(√)

40、压缩机的排气温度过高时,会降低压缩机的效率,不利于压缩机的安全运行(√)

41、压力容器的重大改造是指改变主要受压元件的结构或改变压力容器运行参数,盛装介质或用途(√)

42、压力容器在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15日内,使用单位应向当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本部门登记,领取登记证(×)

43、压力容器内部有压力时,可以进行任何修理(×)

44、压力容器的重大改造是指改变主要受压元件的结构或改变压力容器参数盛装介质用途(√)

45、进入容器进行检验,照明用电不能超过24V,引入电缆应绝缘良好,接地可靠(√)

46、停止使用2年后重新复用的压力容器,全面检验合格后可以不进行耐压试验(×)

47、压力容器一般应当于投用满3年时进行首次检验(√)

48、在用压力容器分为年度检验和定期检验(√)

49、年度检查是指为了确保压力容器在检验周期内的安全而实施的运行过程中的在线检查,每半年至少一次(×)

50、中压容器、高压容器的压力精度不可小于1.6(√)

51、要使可燃物燃烧,必须供给足够的助燃物,否则燃烧会逐渐减弱至熄灭(√)

52、氧气助燃,若与可燃气体按一定比例混合,即成为可燃性的混合气体,一旦有火源或引爆条件就能引起爆炸(√)

53、压力容器的紧急停车必须做到“稳”,“准”,“快”。 (√)

54、压力容器停运中不应严格控制降温,降压速度,以免造成过大的温差应力(×)

55、投料控制包括投料量,投料速度,投料顺序及物料配比控制(√)

56、压力容器操作人员进入现场,根据具体情况不一定要穿戴防护用品(×)

57、需进行热紧密封的系统,应在升温后对容器,管道,阀门,附件等进行均匀热紧,并注意用力适当(×)

 

四、问答题

1用于压力容器的安全阀出现哪些情况时,应停止使用并更换?

答:安全阀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停止使用并更换:

1)、安全阀的阀芯和阀座密封不严且无法修复。

2)、安全阀的阀芯和阀座粘死或弹簧严重腐蚀、生锈。

3)、安全阀选型错误。

 

 

2、《容规》对压力容器用压力表的选用提出了哪些要求?
:(1)选用的压力表,必须与压力容器内的介质相适应。
2)低压容器使用的压力表精度不应低于2.5级;中压容器使用的压力表
精度不应低于1.6级。
3)压力表盘刻度极限值应为最高工作压力的1.5~3.0倍,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

 

 

3、用于压力容器的液面计出现哪些情况时,应停止使用并更换?

答:液面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停止使用并更换:

1)超过检修周期。

2)玻璃板(玻璃管)有裂纹、破碎。

3)阀件固死。

4)出现假液位。

5)液面计指示模糊不清。

 

 

4什么是爆炸极限?可燃气体(如氢气、一氧化碳等)在空气中的浓度在爆炸范围以外时,遇火源会发生爆炸

吗?为什么?

答:(1)爆炸极限:指可燃气体、可燃液体的蒸汽或可燃粉尘和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火源就会发生爆炸。这个遇火源能够发生爆炸的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极限。

2)可燃气体在空气中的浓度在爆炸范围以外时,遇火源不会发生爆炸。

3)因为,可燃气体在空气中的浓度低于下限,因含有过量空气,即使遇到火源,也不会爆炸燃烧。同样,可燃气体在空气中的浓度高于上限,因空气不足,所以也不会爆炸,只有当空气增多到足以将可燃气浓度稀释为爆炸范围时,才能爆炸燃烧。

 

5、《容规》规定哪几种情况的中压容器应划分为三类容器?

答:(1)中压容器(仅限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

  (2)中压储存容器(仅限易燃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且PV乘积大于等于10 Mpa m3

  (3)中压反应容器(仅限易燃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且PV乘积大于等于0.5 Mpa m3

  (4)高压中压管壳式余热锅炉

(5)中压搪玻璃压力容器

 

6、简述空气压缩净化系统的主要压力容器有哪些,其中储气罐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1)主要压力容器有干燥器,冷却器,储气罐。

  (2)储气罐主要作用是:储存一定量的气体,以减少气流的脉动,调节空压机输出气量与用户耗量间的不平衡,保持连续稳定的气流输出,进一步分离压缩空气中油和水

 

7、压力容器出现哪些异常情况应立即采取紧急停运措施?(至少答5条)

答:(1)压力容器工作压力、介质温度或壁温超过许用值采取措施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2)压力容器的只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纹,鼓包、变形或泄漏等危及安全的缺陷

  (3)压力容器的安全附件或装置失灵

  (4)接管、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

  (5)发生火灾直接威胁带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

  (6)过量充装或容器发生异响声

  (7)压力容器的反应过快或液位失去控制,采取措施仍得不到有效制止

  (8)压力容器与连接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危及安全运行

 

8、在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工作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

答:(1)保持完好的防腐层

  (2)消除产生腐蚀的因素

  (3)消灭容器的“跑、冒、滴、漏”

  (4)经常保持容器外表及附件等完好,容器的外表面应保持清洁并采取必要的防腐措施,防止表面产生腐蚀

 

9、《容规》规定的压力容器主要受压元件有哪些?

答:压力容器的茼体,封头(端盖),膨胀节,设备法兰,球罐的球壳板,换热器的管板和换热管,M36以上的设备主螺栓及公称直径大于等于250mm的接管和管法兰均为主要受压元件。

 

10、压力容器的应力有哪些?试说明各种应力产生的主要原因及部位

答:(1)由容器内压力而产生的应力,分布在容器壁的整个截面上。

  (2)由重力而产生的应力,分布在重力作用的局部区域。

  (3)由温度而产生的应力,只分布在存在温度的区域。

  (4)由风载荷而产生的应力,产生在室外安装的大型直立设备上。

  (5)由局部结构不连续而产生的应力,产生在开孔或缺口附近的局部区域。

 

11、用于压力容器的压力表出现哪些情况时应停止使用并更换?

答:(1)有限止钉的压力表,在无压力时,指针不能回到限止钉处,无限止钉的压力表,在无压力时指针距零距离位置的数值超过压力表的允许误差。

  (2)表盘封面玻璃破裂或表盘刻度模糊不清。

  (3)封印损坏或超过校对有限期。

  (4)表内弹簧管泄漏或压力表指针松动。

  (5)指针断裂或外壳腐蚀严重。

  (6)其他影响压力表准确指示的缺陷。

 

12、简述热交换器内部泄漏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1)管子腐蚀,磨损所引起的壁厚减薄与穿孔。

  (2)因龟裂,腐蚀振动而使扩管部分松脱。

  (3)管子与挡板接触面引起的磨损,穿孔。

 

13、简述压力容器操作规程至少应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

答:(1)压力容器的操作工艺指标含最高工作压力,最高或最低工作温度,压力及温度波动幅度的控制值,介质成分特别是有腐蚀性成分的控制值等。

  (2)压力容器的岗位操作法,开停车的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

  (3)容器运行中日常检查的部位和内容要求。

 

五、应用题

1、结合本岗位工作实际,将你所操作的压力容器的相关参数填入下表

 

 

容器名称

卧式冷凝器

盛装介质

R22,水

设计压力

壳程

管程

设计温度

壳程

管程

1.9 Mpa

0.4 Mpa

150℃

常温

其它

R22无色,无味,不燃烧,不爆炸,毒性略大但仍安全

 

 

(1) 该容器属于哪个压力等级,写出该等级的设计压力范围。

答:属于中压容器,1.6Mpa≤P<10 Mpa

(2) 按《容规》规定对该容器进行分类,并写出所依据。

答:属于第二类容器,《容规》明确规定中压容器容器压力1.6Mpa≤P<10 Mp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