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测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一、        判断题(在你认为对的题后的括号内划“√”,否则划 “×”,每题2分 共40分)
1、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                      
3、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与其他人员无关。  (  
4、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不知道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只要懂管理就行。                                           
5、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可以不管,因为这是HSE管理人员的事。(  
6、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定期统计分析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油田的生产安全事故不再其统计分析之列。(  
7、特种作业人员只要经过培训取得油田颁发的“HSE培训证书”就能岗作业。            
8、严禁在成品油管道流程切换过程中现场无人监护以及油品、液态烃脱水(液)(含切水、切碱等)时操作人员离开现场。                                                            
9、只要对现场熟悉,代签或未到现场就确认各种作业、工程票证也可以。               
10、严禁无操作证从事电气、起重、电气焊作业,违者可以开除并解除劳动合同。        
11、严禁违反操作规程操作锅炉、压力容器以及进入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破土作业。     
12、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共7种。                
13、特种设备的生产包含设计、制造,不包括安装、改造和维修。                      
14、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修,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通过合同委托、同意的依照本条例取得许可的单位进行,其它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修找有能力的单位即可,无资质要求。(  
15、石油天然气安全作业中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过程中操作钻机起升钻具的作业(即司钻作业)不是特种作业。                                                                  
16、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电梯应当至少每10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17、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可以同时从事特种设备的生产、销售工作。 (  
18、特种设备一般事故由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事故调查报告应当由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所在地人民政府批复,并报上一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有关机关应当按照批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分。                                                                   
19、特种作业人员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不再给予行政处分。                                                              
20、《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重申,凡存在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的企业,依法停产整顿。没有对井下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或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企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二、填空题(请在横线上填写正确答案,每空2分,共40分)
1、《国务院关于修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决定》已经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第46次常务会议通过,自                      起施行。 
2、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全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            地方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实施安全监察。
3、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                全面负责。
4、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                 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者附着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5、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应当经                        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充装活动。
6、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               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7、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以下统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                                 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8、                           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
9、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应当客观、公正、及时地出具检验检测结果、鉴定结论。检验检测结果、鉴定结论经检验检测人员签字后,由                             签署。
10、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安全监察时,应当有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证件。
11、特种设备事故共分为四种,分别是: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和                       
12、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制定                                   ,并定期进行事故应急演练。
13、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                                         ,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14、国家鼓励实行特种设备                          ,提高事故赔付能力
15、特种设备不符合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16、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包括                                    
17、特种设备较大事故包括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的情形。
18、特种设备一般事故包括电梯轿厢                              的情形。
19、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单位,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处以罚款,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行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依照规定处以罚款,发生一般事故的,对其处上一年           的罚款;                                                             
20、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通知精神,从2011年1月1日起,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对因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职工死亡,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调整为                                                    的20倍计算,发放给工亡职工近亲属。                                     
三、问答题(共计20分)
1、设备操作人员“四会”指什么?请简单描述。(本题10分)
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包括哪些?(本题10分)
 
 
 
 
 
 
 
 
 
 
 
 
 
 
参考答案:
一、        判断题

 

1
6
×
11
16
×
2
7
×
12
×
17
×
3
×
8
13
×
18
4
×
9
×
14
×
19
×
5
×
10
×
15
×
20
二、填空题
1、2009年5月1日
2、县以上
3、安全和节能
4、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5、省、自治区、直辖市
6、有效期届满
7、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
8、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9、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
10、两名以上
11、较大事故、一般事故
12、事故应急专项预案
13、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下
14、责任保险制度
15、能效指标的
16、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
17、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
18、滞留人员2小时以上
19、年收入30%
20、按全国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三、问答题
1、答:为提高操作人员的设备管理素质,要求其做到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具体如下:(1)会使用,操作者应学习设备操作维护规程,熟悉设备性能、机构、传动原理,熟悉工艺、工装即配件(附件)的性能特点,并经考试合格,持证正确使用设备;(2)会维护,学习和执行设备维护、润滑保养规定,上班加油、下班清扫,保持上班内外清洁完好;(3)会检查,了解所用设备的机构、性能及易损零部件部位,熟悉日常检查点即检查的标准和方法,并能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做好检查记录;(4)会排除故障,熟悉使用的设备特点,懂得拆装、注意事项及鉴别设备正常与异常现象,并能判别故障部位及原因,会做一般的调整和简单故障的排除。
2、答: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等文件以及安装技术文件和资料;
  (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
  (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四)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五)特种设备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六)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能效测试报告、能耗状况记录以及节能改造技术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