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安全管理员考核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30日
12.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任职条件是什么?
要点:
(1)年龄20周岁以上,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下;
(2)具有高中以上(含高中)文化程度,并且经过专业培训具有电梯安全技术和管理知识;
(3)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本工作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4)具有二年以上本专业或安全管理工作的经历。
5)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
13.《电梯监督检验规程》中对轿厢内报警装置的要求是什么?
要点:轿厢内应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和应急照明。当电梯行程大于30m时,在轿厢和机房之间应设置对讲系统或类似装置。上述装置在停电时应由自动再充电的紧急电源供电。紧急报警装置应保证建筑物内的组织机构能有效地应答紧急呼救。
14.依据《电梯监督检验规程》中规定,实施电梯现场检验时应具备哪些检验条件?
要点:
1)机房空气温度应保持在5~40℃之间,湿度应保持在电梯及检验所允许的范围内;
(2)电网输入电压应正常,电压波动应在额定电压值±7%的范围内;
(3)环境空气中不应含有腐蚀性和易燃性气体及导电尘埃,特种电梯工作环境中腐蚀性和易燃性气体及导电尘埃不应超过该电梯额定指标;
(4)检验现场(主要指机房、轿顶、底坑)应清洁,不应有与电梯工作无关的物品和设备,相关现场应放置表明正在进行检验的警示牌。
15.依据《电梯监督检验规程》中规定,电梯制造企业应提供哪些资料和文件?
要点:
.装箱单; b.产品出厂合格证; c.机房井道布置图; d.使用维护说明书(应含电梯润滑汇总图表和电梯标准功能表) e.动力电路和安全电路的电气示意图及符号说明; f.电气敷线图; g.部件安装图; h.安装说明书; i.安全部件:门锁装置、限速器、安全钳及缓冲器型式试验报告结论副本,其中限速器与渐进式安全钳还须有调试证书副本。
16.如果特种设备发生事故,使用单位应如何应对?
要点:
1)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如实地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报告。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
3)保护现场。
4)配合调查。
5)做好善后工作。
17.按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要求,简述紧急操作(盘车)程序
要点:
1)盘车前应确认该电梯的电源已经切断,严禁带电盘车。
2)盘车前应确认轿厢位置并确认各层层门已经闭锁,轿顶、轿厢、底坑无关人员已经撤离,相关配合作业人员已经做好相应准备,开始盘车前应与配合人员取得联络并得到复述。
3)盘车时,开闸作业人员应手握制动器释放工具且释放工具不应脱离制动器,以免失控。
4)需重力滑行时,应控制其滑行速度不大于检修速度。
5)使用手轮盘车时,至少应有两人(含两人)以上配合操作,开闸人员应听从盘车人员的口令。
18.按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要求,开启层门进入轿顶时的安全注意事项是什么?
要点:
1)用厅外开锁三角钥匙开启层门时一定要“一慢,二看,三操作”。切勿用力过猛,失去平衡,致使发生坠落等意外。
2)确认轿厢位置并处于静止状态,以避免剪切的危险。
3)按下停止开关并将检修/正常转换开关转换到检修位置,开启照明后再进入轿顶;
4)不允许双腿分跨立于层门内外侧工作,以免电梯误动而致伤。
19.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要求,使用单位的电梯安全管理包含哪些内容?
要点:
1)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注册登记。
2)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含电梯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3)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4)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5)及时申报并配合定期检验,使用检验合格的电梯。
6)及时消除电梯的事故隐患。
7)制定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
8)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
9)对报废的电梯办理注销手续。
20.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中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建立哪些管理制度?
要点:
a) 电梯安全管理制度;
b) 岗位安全责任制度;
c) 电梯钥匙使用管理制度。
21.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说明何为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22.《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关于电梯的概念是指哪些?
电梯,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沿刚性导轨运行的箱体或者沿固定线路运行的梯级(踏步),进行升降或者平行运送人、货物的机电设备,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
23.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等文件以及安装技术文件和资料;
(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
(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四)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五)特种设备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24.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特种设备在何种情况下应报废?对报废的特种设备应办何种手续?
答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条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及时予以报废,并应当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
25.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中规定,电梯施工单位与电梯使用单位签订的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
a) 日常维护保养期限;
b) 日常维护保养内容;
c) 日常维护保养标准;
d) 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
e) 电梯困人时,维修保养作业人员及时抵达的时间;
f) 争议及违约的处理方式。
26.按照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说明,什么是电梯的改造、重大维修和普通维修?
答案:改造:改变电梯的额定速度、额定载荷、驱动方式、调速方式、控制方式,或者改变电梯安全保护装置、主要部件的规格以及改变电梯的提升高度、轿厢重量、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并引起系统发生变化的。
重大维修:对电梯安全保护装置或者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电梯主要部件进行整体更换或者整体拆卸维修,但不改变电梯的额定速度、额定载荷、驱动方式、调速方式、控制方式,或者改变电梯的提升高度、轿厢重量、加装安全保护装置不引起系统发生变化的。
普通维修:不属于改造和重大维修的普通维修和调整,包括更换不属于重大维修部件的其它零部件,调整属于改造以外的性能参数、调整零部件间隙或距离、部件的解体清洗等。
27.《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根据举报或者取得的涉嫌违法证据,对涉嫌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时,可以行使哪些职权?
答案:(一)向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调查、了解与涉嫌从事违反本条例的生产、使用、检验检测有关的情况;
(二)查阅、复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有关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
(三)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或者有其他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或者其主要部件,予以查封或者扣押。
28.《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哪几种情形之一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答案:(一)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未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擅自将其投入使用的;
(二)未依照本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
(三)未依照本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的,或者对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的;
(四)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的;
(五)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的;
(六)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未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继续投入使用的;
(七)未制定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的;
(八)未依照本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对电梯进行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的。
29.《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答案:(一)未依照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的;
(二)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未取得相应特种作业人员证书,上岗作业的;
(三)未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的。
30.为什么要制定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其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案:乘客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因在一定运行时间内由于震动、磨损、老化使其产生变化,这些变化会使乘客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处于非正常状态下运行,为此应由持有相应项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进行定期的日常维护保养,根据相关尺寸的变化及零部件磨损情况在日常维护保养时进行调整和更换。本标准的目的是使乘客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全可靠运行。
本标准适用于乘客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日常维护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