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安全管理员考核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30日
二、判断题:(请将答案填在每题前面的括号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曳引钢丝绳需要更换时,可选择同一绳径的任意一种钢丝绳。
√)2.液压电梯比曳引电梯安全性好,且节约能耗。
×)3.杂物电梯不能乘人,危险程度低,所以不必像其他电梯那样注册和定期检验。
√)4.防超速和断绳的保护装置是限速器—安全钳系统。
×)5.防止超越行程的保护装置是缓冲器。
×)6.在发生轿厢或对重蹲底时起保护作用的是强迫换速开关、限位开关和极限开关。
×)7.检修运行时可以设置“应急”运行功能,使电梯能在检修状态下开门运行。
×)8.为在紧急情况下能尽快放出被困乘客,层门应能被救援人员直接扒开。
×)9.缓冲器在轿厢撞击它的任何情况下都能起到保护作用,保护乘客不受伤害。
×)10.限速器的动作速度选择只与额定速度有关,而与安全钳型式无关。
×)11.为防止触电,电气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任何情况下都应单独接地。
√)12.从进入机房起供电系统的中性线(N)与保护线(PE)应始终分开。
√)13.每台电梯应配备供电系统断相、错相保护装置。
√)14.变频变压调速电梯要比变压调速电梯节能且舒适感好。
√)15.液压电梯下行是靠轿厢的重量驱动,而液压系统只起阻尼和调控作用。
√)16.液压电梯在油管破裂或其他情况使轿厢由于自重和载重而超速下落时,限速切断阀能自动切断油路,使油缸的油不外泄而制止轿厢下落。
×)17.载货电梯不允许搭乘人员。
×)18.在住宅电梯的“有司机运行”状态下,电梯运行前,轿门应自动关闭。
×)19.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停距离越小越好。
√)20.为防止乘人过多而引起超载,乘客电梯轿厢的有效面积应控制在标准允许范围内。
×)21.电梯机房允许安装其他设备。
×)22.为防止曳引轮与曳引钢丝绳的磨损,应在曳引轮绳槽内涂抹润滑油。
√)23.电梯使用中,应在门开到位后按关门按钮,门才能关闭。
×)24.层站呼梯按钮及层楼指示灯出现故障不影响电梯使用。
√)25.限速器电气安全开关必须能双向动作。
×)26.加装了消防员操作功能的电梯,即成为了在火灾时消防员可以使用的电梯。
√)27.集选电梯在运行中应能顺向截车,并能响应最远端的反向运行指令。
√)28.限位开关和极限开关可以用自动复位的开关,但不能用磁力开关。
√)29.有司机操作的电梯,在司机操作状态下,应点动关门。
√)30.非直顶式液压电梯必须设置安全钳。
×)31.额定载荷1000Kg以下的电梯可以使用任何型式的缓冲器。
×)32.制动器在正常情况下,通电时保持制动状态。
√)33.电梯限位开关动作后,切断危险方向运行,但可以反向运行。
√)34.门锁的电气触点是验证锁紧状态的重要安全装置,普通的行程开关和微动开关是不允许用的。
×)35.导向轮的主要作用是调整曳引绳与曳引轮的包角。
√)36.电梯的每次运行过程分为启动加速、平稳运行和减速停止三个阶段。
×)37.电梯速度是影响舒适感的主要因素。
×)38.机房所有转动部位须涂成红色,并有旋转方向标志。
×)39.电梯司机发现电梯运行异常时,应记入运行记录后继续运行,待维修人员到达时进行停梯修理。
√)40.电梯机房严禁闲杂人员进入。
×)41.电梯出现关人时,一名维修人员即可完成盘车放人操作。
√)42.门锁的电气触点是验证锁紧状态的重要安全装置,普通的行程开关和微动开关是允许用的。
×)43.机房所有转动部位须涂成红色,并有旋转方向标志。
√)44.由司机操纵的电梯在使用中,不经允许不得使电梯转入自动运行状态。(√)
×)45.电梯层门钥匙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46.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少量引酒后,不影响其安全地工作。
×)47.曳引钢丝绳应每月用汽油清洗。
√)48.地坎槽中有异物可能造成电梯无法启动。
×)49.封接层门联锁开关后使电梯运行,是电梯维修中经常使用的故障判断方法。
√)50.电梯维修、检查中,严禁身体横跨于轿顶和层门间工作。
×)51.因与电梯维保公司签定了维保合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无须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
√)5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全面负责。
×)53.只从事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单位,不必取得《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即可从事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54.机房内应贴有发生困人故障时,救援步骤、方法和轿厢移动装置使用的详细说明。
√)55.在电动机或盘车轮上应有与轿厢升降方向相对应的标志。
×)56.机房只要配备了适用于电气火灾的消防设施,就不必要求机房门应向外开启。
√)57.机房应通风良好,门窗应防风雨,门应有锁,并标有“机房重地,闲人免进”字样。
√)58.轿厢内应标明额定载重量、人数、制造单位的铭牌。轿厢有效面积应符合有关规定。
√)59.如液压电梯机房与井道之间无法直接通过正常对话的方式进行联络,则在轿厢和机房之间应设置对讲系统或类似装置,上述装置在停电时应由自动再充电的紧急电源供电。
√)60.紧急报警装置应保证建筑物内的组织机构能有效地应答紧急呼救。
×)61.使用单位的电梯钥匙应专人保管、使用,但使用人无须经过培训。
×)62.使用单位培训或聘用了持有电梯运行维修证的人员,则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便可由自己的持证人员来进行。
√)63.电梯使用单位应将《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64.电梯使用单位的日常安全管理人员应对施工单位的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情况进行监督,并对维保记录签字确认。
×)65.为了便于紧急状态下的紧急操作,盘车时抱闸一经人工打开即应锁紧在开启状态,使得只需一人即可完成盘车操作。
√)66.为在盘车时掌握轿厢的平层状况,曳引绳上应标注层楼平层标志。
×)67.为了美观,对投入使用的电梯轿厢进行装潢,并铺设大理石地面,对电梯系统毫无影响。
×)68.电梯平衡系数偏大时,可以在轿顶放置对重块进行调整。
×)69.电梯运行超速导致限速器开关动作,使电梯停止运行,此时的停梯状态为故障状态。
√)70.验收和定期检验时,电梯如果存在《电梯监督检验规程》所列重要项目中的其中一项不合格,则此次检验将判定为 “不合格”。
×)7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同时也是监督检验机构。
×)72.《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所指的电梯就是指利用轿厢在规定楼层内垂直运送乘客或货物的机电设备。
×)73.因与电梯维保单位签定了维保合同,则电梯的安全问题应全部由电梯维保单位负责。
√)74.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75.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
×)76.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可以继续使用。
√)77.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
×)78.电梯维修单位应制订电梯事故应急防范措施和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而使用单位则不需要。
√)79.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将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80.《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所指的电梯不包括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
√)81.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
√)82.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83.特种设备的生产是指设计、制造,不包括安装、改造、维修。
√)84.《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要求,电梯制造企业承担自己制造电梯的安装、维修保养、改造业务时,应当按本规定要求,申请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85.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的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86.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87.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07年1月11日发布的DB11/418-2007《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规范》以及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均为推荐性地方标准。
×)88.因DB11/418-2007《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规范》以及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是强制性标准,必须严格执行,电梯施工单位无须增加条款。
×)89.《机电类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规则(试行)》中规定,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必须取得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资格许可。
√)90.《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中规定,门锁、安全钳、限速器、缓冲器等重要安全部件,必须具有有效的型式试验合格证书。
×)91.处于施工质量保证期的电梯,因享受施工单位的免费维修服务,不必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92.《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
√)93.《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94.《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执行依法制定的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95. DB11/418–2007《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是对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最高要求。
×)96. 施工单位不能制定高于DB11/418–2007《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的日常维护保养标准,但不少于《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的项目内容及要求。
×)97. 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只要使用单位同意,使用单位和施工单位可以不签日常维护保养合同。
√)98. 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维修保养记录应填写两份,使用单位和施工单位各保存一份,保存时间为4年。
√)99. 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配合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对所日常维护保养的电梯进行定期检验。
×)100.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应每月对所管辖电梯进行巡视。
√)101.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使用单位的日常安全管理人员应对施工单位的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记录签字确认。
×)102.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当发生电梯困人情况时,修理人员抵达的时间最长不应超过60分钟。
√)103.DB11/418《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许可的电梯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和日常维护保养单位(以下简称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期服务不能替代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
√)104.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规定了电梯安装维修作业最低的安全要求。
√)105. 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要求,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
√)106.DB11/419-2007《电梯安装维修作业安全》要求,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一样,其他需要持证上岗的工种如:电工、登高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均应经安全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持有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操作。
×)107.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适用于乘客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的自检,但不适用于液压电梯、杂物电梯。
√)108.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规定,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和维护保养过程中应进行自检,并填写相应的自检记录,自检记录分为施工自检记录和定期自检记录。
√)109. 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规定,电梯的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应在自检合格的基础上向检验检测机构提出监督检验申请。
×)110. 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规定,维护保养单位应在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半个月进行自检。
√)111. 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规定,施工单位对施工自检记录的结果及结论负责。
√)112.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规定,定期自检记录由维护保养单位负责人、维护保养人员、质检员及使用单位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签字。
×)113.DB11/420-2007《电梯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和维护保养自检规则》规定,存在技术要求相同的重复性检测项目时,施工单位自检都合格时可在自检过程中只记录一个数据。
×)114.因检验检测机构可在检验管理系统中查找到电梯运行合格证的有效日期,使用单位不用每年主动申报定期检验。
×)115.《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对定期检验的配合是电梯维保单位的职责,使用单位可以不到场配合。
×)116.《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对于电梯定期检验中发现的一般项目缺陷,因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程度小,可不整改。
×)117.《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对于电梯定期检验中发现的重要项目缺陷,只要采取措施监护运行,就能领取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
√)118.《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判定为“不合格”或“复检不合格”的电梯,检验机构应将检验结果报当地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以便及时采取安全监察措施。
√)119.《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受检单位对检验结论如有异议,应在受到检验报告之日起15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检验机构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120.《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对于不具备现场检验条件的电梯,以及继续检验可能造成安全和健康损害时,检验人员可以终止检验。
 
三、简答题:
1.曳引驱动电梯由哪八个系统组成?
要点:
曳引系统、导向系统、轿厢、门系统、重量平衡系统、电力拖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和安全保护系统。
2.电梯应具备哪些正常工作的安全设施或保护功能?
要点:GB/T10058《电梯技术条件》中规定:
1)供电系统断、错相保护装置或功能;
2)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超速保护装置。包括限速器、安全钳动作的电气保护装置和限速器、绳断裂或松弛保护装置;
3)撞底缓冲装置,包括耗能型缓冲器的复位保护装置;
4)超越上下极限工作位置的保护装置;
5)层门和轿门的电气联锁装置,包括门锁、紧急开锁与层门自动关闭装置和自动门关门时被撞击自动重开的装置;
6)紧急操作和停止保护装置;
7)轿顶应有检修运行装置,并优先于其他地方设置的检修运行装置。
3.防止超越行程的保护装置由哪些开关组合而成?各起什么作用?
要点:一般是由设在井道内上下端站附近的强迫换速开关、限位开关和极限开关组成。
强迫换速开关设在端站正常换速开关之后,开关动作时,轿厢立即强制转为低速运行,构成防止越程的第一道保护。
当轿厢在端站没有正常停层而触动限位开关时,立即切断方向控制电路使电梯停止运行,但此时电梯仍能向反方向(安全方向)运行。限位开关构成防止越程的第二道保护。
极限开关是防止越程的第三道保护。当限位开关动作后电梯仍不能停止运行,则触动极限开关切断电路,使驱动主机和制动器失电,电梯停止运转。
4.对极限开关的结构和动作有什么要求?
要点:极限开关必须符合安全触点要求,不能用一般的行程开关和非接触传感装置。
极限开关应在对重接触缓冲器前动作,并在缓冲器压缩期间保持动作状态。极限开关不应与限位开关同时动作,并且能防止电梯在两个方向的运行,需经称职人员调整后电梯才能使用。
5.哪些因素可能造成轿厢的超速和坠落?
要点:(1)电梯控制失灵;
2)曳引力不足;
3)制动器失灵或制动力不足;
4)曳引钢丝绳断裂。
6.简述限速器—安全钳的联动保护程序。
要点:限速器是限制电梯运行速度的装置,一般安装在机房。当轿厢上行或下行超速时,限速器电气触点动作使电梯停止运行。当下行超速,电气触点动作仍不能使电梯停止,速度达到一定值后,限速器机械动作,拉动安全钳夹住导轨将轿厢制停。
7.为防止人员坠落或剪切,对电梯门系统的设置有何要求?
要点:防止人员坠落或剪切的保护主要由门、门锁和门的电气安全触点联合承担,标准要求:
1)当轿门和层门中任一门扇未关好和门锁未啮合7mm以上时,电梯不能启动。
2)当电梯运行时轿门和层门中任一门扇被打开,电梯应立即停止运行。
3)当轿厢不在层站时,在层门外应不能将层门打开。
4)当轿厢不在层站时,层门无论什么原因开启时,应有一种装置能使层门自动关闭。
5)紧急开锁的钥匙应专人保管,只有紧急情况才能由称职人员使用。
8.什么是电梯的平衡系数?为何取值在0.4~0.5?
要点:平衡系数是对重侧重量平衡轿厢载荷变化的比例。
由于固定的对重不能平衡轿厢载荷从空载到满载的动态变化,那么取中间值可使其载荷变化的影响控制在一个相对较小的范围内,故而平衡系数取值0.4~0.5。
9.自动扶梯应有哪些安全保护装置?
要点:自动扶梯的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扶手带入口安全保护装置、梳齿板异物保护装置、速度限制装置、非操纵性逆转保护装置、梯级链伸长、断裂和缩短保护装置、梯级下沉保护装置等。
10.GB/T10058-1997规定,正常生产时什么产品、主要零部件和安全附件应做型式试验?
要点:在正常生产时,安全部件每年不少于一次型式试验;控制柜、曳引机、绳头组合和导轨每二年一次型式试验;整机每三年一次型式试验。
11.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是什么?要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的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