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单轨吊司机操作规程及安全措施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05日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1、单轨吊司机必须熟悉掌握本业务有关(应知应会知识)及(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运行。
2、操作过程中时,司机保持正常(自然姿势),坐在座位上,目视前方,注意观察(轨道)、(道岔)及(轨道联接)情况,严禁将头或身体探出车外。
3、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严禁在机车行驶中或尚未停稳车前离开(司机室)。司机暂时离开岗位时,不得关闭(油泵电机)和(车灯)。
4、起吊物料前必须检查单轨吊机车上方(锚杆)是否有效,否则,汇报调度及队组,待(处理合格)后方可进行起吊,将机车起吊工作手把推到(起吊工作)位置。
5、起吊物料的高度、宽度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过    (6)米,重量不得超过(25)吨。
6、起吊梁上的工作链不起吊物料,在机车运行时,必须将链固定(收回),以防机车运行时摆动撞击巷道内的设施造成事故。
7、处理电瓶梁或控制梁处复轨时,使用(两个)5吨的手拉葫芦起吊。使用链条或绳套子穿过(电瓶或控制部)承载梁的两端,将手拉葫芦同时起吊。
8、单轨吊机车在运行前,必须由施工单位安全负责人和司机联系,确保机道内无人后方可进车,正常运行中机车前后(50)米内严禁有人,由机车使用单位专人负责清人并要填写好记录。
二、问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概述单轨吊司机一般规定。
答:1)单轨吊司机必须必须经过专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持有效合格证上岗作业。2)单轨吊司机必须熟悉掌握本业务有关应知应会知识及安全操作规范,确保安全运行。3)杜绝任何违章指挥,杜绝违章作业。
2、概述单轨吊开车送电检查。
答:1)检查各仪表显示,速度检测显示是否灵敏可靠。2)检查电笛、照明、尾灯及操作机构动作执行情况。3)检查各承载梁配套设备液压起吊马达各操作阀的工作情况,空载反复升降几次,查看马达链轮吊钩是否灵活。4)在两驾驶室内操作试验机车运转是否良好,制动闸工作压力是否符合要求,有效制动。否则不准开车。
3、单轨吊司机运输过程中危险因素。
答:1、单轨吊司机上岗不熟悉机车性能易造成事故。2、单轨吊司机上岗作业时精力不集中易造成事故。3、单轨吊机车在起吊物料时,未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及使用合格的工具,易造成事故。4、处理单轨吊机车复轨、拧轨易造成事故。5、单轨吊在运行过程中造成设备损坏及人员伤亡事故。
4、处理单轨吊拧轨安全措施。
答:1)当机车被限制在拧梁处时,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运行机车。2)在平巷段出现拧梁时,根据拧梁的程度将起吊物放下后或直接缓慢开动机车,将机车从拧梁处开出。3)在上山段出现拧梁时,司机必须缓慢开动机车将机车由拧梁处开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