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作业人员考核试题(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2日
四、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条例》中起重机械的定义;
答: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1T,且提升高度大于或等于2米的起重机和承重形式固定的电动葫芦等。
 
 
 
2、葫芦式起重机有哪些部件组成?
答:减速器、运行机构、卷筒装置、联轴器、软览电流引入器、限位器等组成。
 
 
 
3、起重机吊钩的报废标准是什么?
答:起重机吊钩开口比原来尺寸增大应报废;另外,起重机械吊钩出现下述情况时应报废①裂纹。②危险断面磨损达原来尺寸的10%  ③开口度比原来尺寸增大④扭转变形10度。⑤危险断面或吊钩颈部产生塑性变形。⑥板钩衬套磨损达原尺寸的5﹪时,衬套报废。⑦板钩芯轴磨损达原尺寸的5﹪时,芯轴报废。
 
 
4、桥式起重机的起升机构及组成?
答:电动机、高速联轴器、制动器、减速机、低速联轴器、卷轴、起升钢丝绳、导向滑轮组、起升滑轮组、吊钩装置。
 
 
五、问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履行哪些义务及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内容?
答:一、(1)使用相应资质的单位制造并经监督检验合格的起重机械。(2)建立健全相应的起重机械使用安全管理制度。(3)设置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从事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4)对起重机械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保证其掌握操作技能和预防事故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5)对起重机械主要受力结构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运行机构、控制系统等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并作出记录。(6)配备符合安全要求的索具、吊具,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保证索具、吊具安全使用。(7)制定起重机械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根据需要建立救援队。
二、(1)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监督检验证明,安装技术文件和资料,使用和维护说明。(2)安全保护装置的实验合格证明;(3)定期检验报告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4)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5)日常维护保养记录;(6)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使用登记证明。
2、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答:(1)作业时随身携带证件,并自觉接受用人单位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监督检查。(2)积极参加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3)严格执行特种设备操作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4)拒绝违章指挥。(5)发现事故隐患或者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向现场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6)其他有关规定。
 
3、简述起重司机“十不吊”。
答:1.指挥信号不明不吊;2超负荷不吊;3.吊物紧固不牢不吊;4.吊物上有人不吊5.安全装置不灵不吊;6.吊物被埋不吊;7.光线隐暗看不清不吊;8.重物不明不9.棱角物没有防护不吊;10.吊索夹角过大(不宜超过90度)不吊。
 
 
4、简述下图指挥信号表示的意义
 
 
答:图1:指示降落方位。   图2:紧急停止。  图3:吊钩水平微微移动
    图4:吊钩微微下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