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技能实践考评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07日

        1、 安全生产的三不伤害是指:一、不伤害自己、二、不伤害他人、三、不被他人伤害;
        2、 施工升降机的组成共有四部分:一、钢结构(底部及围挡、吊笼、吊轨架、天轮架、附着架吊杆对重,停层门等部件)、驱动装置、电气控制系统、安全装置。
        3、 按传动方式分为:齿轮齿条式、钢丝绳牵引式、混合式。
        4、 标准节立管壁厚最大减少量至出厂厚度的25%时,要报废或降级使用。
        5、 附着架一般间隔为6~9米。最大自由端高度不得大于6m,首次扶墙高度离地4.5~6m,以后每隔9m左右扶墙一次,架高超过150m以后,每隔6~7.5m左右扶墙一次。扶墙撑杆平面与附着面的法向夹角不应大于8度,允许下偏差不大于10度
        6、 齿轮和齿条齿面侧隙为:0.2~0.5mm,接触长度沿齿高不得小于40%,沿齿长不得小于50%,若调整后,仍达不到此标准,必须更换齿轮、齿条。背轮与齿条的间隙为0.5mm。
        7、 齿轮、齿条由齿厚游标卡尺测量,新齿条厚度为12.56mm,弦高为8mm,齿条磨损后,齿厚从12.56mm磨损到小于10.6mm时,就达到报废标准;齿轮采用法线千分尺进行测量,跨两齿测公法线,当齿轮的公法线长度由37.1mm磨损到小于35.3mm时(2个齿)就达到报废标准。
        8、 安全防坠器有瞬时式、渐进式、匀速式三种类型。安全器的有效检测期限不得超过一年,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的寿命为5年,使用中每间隔三个月应进行一次坠落实验。
        9、 防坠实验复位完成后,吊笼必须是先向上运行1m,否则安全器将再次动作。
        10、 在进行安装、拆卸和维修操作的过程中,吊笼最大速度不应大于0.7m/s,安装垂直高度为1‰,垂直度测量应用经纬仪,分别在平行和垂直于吊笼长度的两个方向上进行测量,应分别测量3次取平均值;钢丝绳式为1.5‰.
        11、 司机作业前应重点检查项目:1、各部结构无变形,连接螺栓无松动;2、齿条与齿轮、导向轮与导轨均接合正常;3、各部钢丝绳固定良好,无异常磨损;4、运行范围内无障碍。
        12、 作业后,应将梯笼降到底层,各控制开关拨到零位,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闭锁梯笼门和维护门。作业前应鸣笛示警
        13、 升降机在大雨、大雾、六级及以上大风以及导轨架、电缆等结冰时,必须停止运行,并将梯笼降到底层,切断电源,做好交接班记录。
        14、 司机安全职责之“十字”作业方针:清洁、调整、紧固、润滑、防腐; “四懂”指:一、懂原理、二、懂构造、三、懂性能、四、懂用途:“三会”指:一、会操作、二、会维修、三、会排除故障;“两精”一、精心操作、二、精心保养。
        15、 吊笼运行不平稳的原因:①滚轮未调整好;②驱动齿轮磨损超标;③减速器轴弯曲;④齿条损坏或齿条间过度不好;⑤齿条齿轮啮合不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