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考试试题与标准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1日
一、名词解释 (每题3分,共15分)
1、特种设备
 
 
 
2、特种设备重大事故
 
 
 
3、锅炉重大维修
 
 
 
4、动态监督管理
 
 
 
5、全过程安全监察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24分)
(一)多选题(将正确答案的代号添入括号内,有几项添几项)
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对特种设备的(          )环节进行安全监察。
A、设计        B、制造         C、使用         D、检验检测
2、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管理部门对涉嫌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           )。
A、向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调查,了解与涉嫌从事违反《条例》的生产有关的情况;
B、查阅复制特种设备生产的有关合同、发票、帐薄以及其他有关资料;
C、拆除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
D、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予以查封或者扣押。
3、《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对以下单位或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察(           )。
A、学校         B、车站          C、公园          D、商场
4、特种设备事故报告的方式分为(           )。
A、举报      B、直接上报      C、异地上报      D、逐级上报
5、特种设备发生下列事故属于严重事故(           )。
A、死亡3人   B、经济损失80万元    C、受伤21人    D、设备爆炸
6、事故当事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分为(           )。
A、全部责任     B、主要责任     C、次要责任     D、等同责任
7、特种设备综合统计包括(           )。
A、在用特种设备数量            B、安全监察、检验机构和人员数量
C、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数量        D、执法监督情况
8、实行设计文件鉴定制度的特种设备有(           )。
A、锅炉    B、压力容器   C、气瓶   D、压力管道    E、大型游乐设施
9、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考核方式包括(           )。
A、日常监督检查       B、常规性监督检查       C、年度抽查    
    D、不定期抽查         E、每两年一次抽查
10、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装单位实行持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证)上岗的技术工人有(           )。
A、焊工     B、管工    C、钳工    D、无损检测人员     E、电工
11、根据《行政许可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可以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的部门有(           )。
     A、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B、直辖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C、设区的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D、县(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E、受C委托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12、使用环节的安全监察主要包括以下哪些制度(           )。 
A、使用登记制度      B、人员持证制度
C、定期检验制度      D、监督检查制度
13、有关法规标准方面的问题,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法规标准在执行中是按照后法优于前法的原则;
B、下位法应该与上位法一致;
C、推荐标准只有在被强制性标准引用后,才具有强制性;
D、技术规范(如监察规程)高于强制性标准。
14、有关监管责任方面,哪一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
A、当企业被追查责任后,不再追查部门责任;
B、不是本机构审批的事项,本机构就不负有监管责任;
C、是本机构审批的事项,出现问题后,本机构就一定要负责任;
D、设备的定期检验不属于监管范围。
15、有关职能职责方面,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确定是否是安全监察范围的特种设备的依据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B、确定一台压力容器是否是安全监察范围的设备,应当依据《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C、确定压力管道的安全管理是否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职责,应当依据“三定”;
D、确定电梯的制造资格是由哪一级进行许可,应当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为依据。
16、有关安全监察方面,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安全监察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技术检验;
B、行政管理的主要工作是:规划部署,行政许可,监督检查;
C、区县级安全监察机构不能对市级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在本辖区内从事的技术检验工作进行监督;
D、县局没有检验机构,就对本辖区内的设备检验不负有监督责任。
17、下列特种设备中,定期检验周期为一年的有(           )
A、起重机械       B、电梯   C、客运索道   D、压力容器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