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电气维修保养作业人员试题库(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19日

25.在电梯机房内作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应切断总电源

(2)挂标志牌

(3)带电作业时,穿戴好绝缘用具,有专人监护

(4)蹬高作业时,脚下平稳,安全带挂钩处应牢固

(5)注意旋转部件

26.说出电梯中常用的低压电器名称(不少于3种),及作用。

答(1)熔断器:作用:过载,短路保护

(2)位置开关:作用:通、断作用

(3)接触器:作用:接通、断开电路作用

(4)继电器:作用:接通、断开控制电路

(5)空气开关:……

 27.电梯安装维修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是什么?

要点:

(1)主动热情服务,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证乘客和自身的安全,保证设备安全。

a)       守纪律及相关规定。

(3)自觉地执行国家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

b)       爱护设施,珍惜国家财产。

c)       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干好本职工作。

28.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在交班时应注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C

答:填写好各种规定的维修、保养及检查巡视记录;未做完的工作内容应向接班人员直接交待清楚,并在交接班记录中注明情况;暂时不能继续施工的工作现场应作适当处理,并检查确保不会发生意外后,方可离岗。

29.日常维修中遇到的,造成电梯不能关门操作的常见原因主要有哪些?B

答:操作盘关门按钮损坏;外呼按钮不复位;操作盘开门按钮不复位;安全触板开关损坏;光电保护装置对位偏离;超载开关动作;电梯故障安全保护功能的保护状态;  

30、简述电梯自动关门装置的要求及检验方法。B

答:要求:每个层门应有自动关门装置,当轿厢不在层站时,能自动将层门关闭。

   检验方法:首先检察关门装置,再将层门开启1/2和全开,关门装置应能可靠地将门关闭并锁上。若是重锤式的,则在钢丝绳脱落或断裂时,重锤不会掉地。

31、简述检修运行功能的要求。A

答:检修运行应取消轿厢自动运行和门的自动操作,但各安全装置仍有效。多个检修运行装置中应保证轿顶优先。

32、什麽是电流?

答.导体中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做有规则的定向运动就形成了电流. 用字母“I”表示, 其单位为“安培”(A).A

33、什么是电压?A

答. 电压是指电场中任意两点之间的电位差. 用字母“U”表示, 其单位为“伏特”(V).

34 什麽是电阻? A

答.电流在物体中通过时所受到的阻力称为电阻. 用字母“R”表示, 其单位为“欧姆”(Ω).

35.什么是欧姆定律? A

答.在某一段电路中, 在一定的温度下当电阻不变时,流过该段电路的电流与这段电路两端电压成正比,当电压不变时, 流过该段电路的电流与这段电路的电阻成反比.

    其数学表达式为:  I = U/R

36. 什么是电功? A

答.在一段时间内, 电流通过导体时,电源力所做的功,称为电功. 用字母“A”表示, 其单位为“焦耳”(J).

 37. 什么是电功率? A

答.电气设备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叫电功率.简称功率,用字母“P”表示,其单位为“瓦”(W). 简述电梯的安全保护设施或保护功能有那些?

38.制动器的检查内容和要求是什么?(年度保养检查)B

答.(1) 调整制动弹簧,以保证平层准确度和舒适度;

   (2) 调整清洁铁心,加适量润滑剂;

   (3) 制动瓦磨损超过原厚度1/4或铆钉露出时应更换;

39.年度保养检查电梯、厅门系统有那几项内容及要求?B

答.(1) 调整开关门速度;

   (2) 修理调整轿门、厅门:

a 轿门关闭后各处间隙不大于 2~6 mm

       b厅门门扇与门扇、门扇与门套、门扇与下端地坎的间隙为1~6 mm

       c门刀与厅门地坎、门锁滚轮与轿厢地坎的间隙应保证5~10 mm。

40.简述电梯曳引机传动的原理及特点。B

41.什么是电气火灾?发生电气火灾时的消防方法是什么?

(1)  电气火灾:是电路短路、过载、接地电阻增大,设备绝缘老化,电路产生火花或电弧,以及操作人员或维护人员违反规程造成的。

(2)  ①应注意,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应首先断电,然后进行灭火,并及时报警。

②若无法切断电源,应立即采取带电灭火的方法,选用二氧化碳,(21),干粉灭火剂等不导电的灭火剂灭火。灭火器和人体与10KV以下的带电体要保持0.7M以上的安全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