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工安全培训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03日

 一、填空:(每小题1.5分,共15分)

  1、燃料中的可燃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一定的温度下进行剧烈的              ,发出        的过程称为燃烧。

  2、锅炉热效率是表示进入锅炉的燃料所能放出的         中,被锅炉有效吸收的      

  3、任何一台锅炉在运行时,同时进行着三个过程:燃料的       过程;热量的       过程;水的                  过程。

  4、链带式炉排组成部分有                                  

  5、安全阀按其结构形式可分为            安全阀、静重式安全阀、              安全阀、冲量式安全阀。

  6、工业锅炉的主要附属设备有运煤设备、                     除渣设备和除尘设备。

  7、锅炉水处理的目的就是要确保锅炉的        。锅炉水质的好坏对锅炉的         有很大影响。

  8、烘炉就是在锅炉           之前,必须进行缓慢的干燥,慢慢地对炉墙加热,促进炉墙的水分              ,直至干燥为止。

  9、锅炉排污的目的是为了保持           的清洁,防止受热面内壁结垢,排污分为                            

  10、锅炉的三大安全附件是:安全阀、                    

  二、判断:(每小题1.5分,共15分)

  1、无烟煤和烟煤的差别就是灰分含量的不同。(       )

  2、水冷壁常用的钢材一般选用10号钢或A3钢。(       )

  3、1450转/分的风机振动值一般不允许超过0.08mm。(       )

  4、滚动轴承在运行中温度不允许超过85。C。(        )

  5、锅炉排烟的林格曼黑度应控制在小于1。(        )

  6、运行锅炉烟气含氧量不允许超过7%。(         )

  7、燃烧调整主要是指送风和给煤的配合,燃烧的关键是着火稳定,燃烧完全,火床长度适宜。(          )

  8、锅水质量不合格,悬浮杂质太多、锅水含盐浓度太高是产生汽水共腾的一项主要原因。(            )

  9、炉墙损坏的原因之一是长期正压燃烧、增减负荷过急。(           )

  10、锅炉严重缺水适应缓慢向锅炉进水。(           )

  三、选择:(每小题1.5分,共12分)

  1、锅炉运行时水位应控制在中心线(      ).

  ①±30mm;  ②±40mm;  ③±50mm;

  2、锅炉运行时炉膛负压应控制在(       )Pa。

  ①10-20;  ②20-30;  ③30-50;

  3、两管道在对口焊接时,焊接坡口角度应为(       )。

  ① 30度    ②45度     ③60度

  4、室内温度在25。C时,管道保温层温度不超过(       )。

  ① 30度    ②50度     ③70度

  5、40号机油的“40号”是指(         )。

  ①      规定温度下的粘度;②使用温度 ; ③凝固点;

  6、205轴承的内径为(         )。

  ①  15毫米;②17毫米;③25毫米;

  7、有一个阀门牌号是Z44T-16、DN125,此阀叫做(        )。

  ① 截止阀;  ②闸阀;   ③止回阀;

  8、滚动轴承装配热装法,加热温度控制在(          )度。

  ① 50-70;  ②80-100;   ③110-130;

  四、简答:(每小题7分,共28分)

  1、锅炉型号SZL14-1/115/70-AⅡ的字母数字含义是什么?

  2、离心式水泵不上水的原因有哪些?

  3、炉排卡住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4、锅炉上有哪些安全附件?

  五、问答:(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蒸汽锅炉运行时,遇到那种情况适应紧急停炉?

  2、锅炉燃烧好坏,用哪些指标来衡量?

  锅炉基础知识 答案:

  一、填空:(每小题1.5分)

  1化学反应,光和热    2全部热量     百分率。  3燃烧     传递      加热和汽化

  4主动链环、炉排片、圆钢拉杆。    5弹簧式       杠杆式。   6给水设备、通风设备、。

  7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运行和能源消耗。    8投入试运行          逐渐逸出

  9锅水和蒸汽           表面排污和定期排污。     10安全阀、水位计、压力表。

  二、判断:(每小题1.5分)

  (Х )(Х)(√)(√)(√)(√)(√)(√)(√)(Х)

  三、选择:(每小题1.5分)

  ② ).(②)。(①)。(②)。(①)。(③)。(②)。(②)。

  四、简答:(每小题5分)

  1、锅炉型号SZL14-1/115/70-AⅡ的字母数字含义是什么?

  S:双锅筒, Z:纵置式,  L:链条炉,14:14MW加热量,1:工作压力10公斤,115:出水温度115。C,回水温度70。C,AⅡ:二类烟煤。

  2、离心式水泵不上水的原因有哪些?

  ①水泵或吸水管内有空气;②底阀吸入水中的深度不够;③吸水管、底阀和泵壳有泄漏,灌不满水;④转速太低或皮带太松;⑤水泵反转;⑥叶轮、吸水管、底阀被污物阻塞;⑦吸水管路阻力过大。

  3、炉排卡住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①当炉排停止转动时,应立即切断炉排电机电源,然后再找原因;②试用扳手将炉排反转倒退,根据倒退使用力大小来判断故障的轻重程度,如:倒退不困难,可再倒退一段距离,无异常情况下可重新启动,当电动机电流正常时,可继续运行。如发现有铁件等卡住,在清理杂物后可重新启动,若启动后再次卡住,应停止运转,并进行详细检查。③小型链条炉必须停炉检修时,可用人工加煤维持短时间运行,已迅速作好停炉检修准备工作,通知用汽部门,必要时可进行压火停炉,组织抢修。④如果是变速箱传动轴与炉排主动轴的同心度严重超差,则应进行调整和更换。

  4、锅炉上的安全附件主要有:压力表、安全阀、和水位表三种。由于这三种附件能帮助锅炉工严格监视和控制水位,直接与锅炉的安全运行有关,所以被称为锅炉安全附件。

  五、问答:(每小题10分)

  1、蒸汽锅炉运行时,遇到那种情况适应紧急停炉?

  ①锅炉汽压超压,采取减风减煤、加强给水等措施后,压力仍继续上升。②锅炉严重缺水。③锅炉严重满水。④不断加大锅炉给水,及采却其他措施,水位仍继续下降。⑤给水设备事故停运,有无其他备用设备。⑥所有水位和压力全部失效。⑦所有安全阀全部失效。⑧所有排污阀全部失效。⑨锅炉受压元件损坏,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时。⑩炉墙发生裂缝且有倒塌危险时,或炉架钢梁烧红。

  2、锅炉燃烧好坏,用哪些指标来衡量?

  ①维持炉内较高的炉温;②保持烟气中适当的二氧化碳含量。③保持炉内适量的过剩空气系数;④降低灰渣可燃物。⑤降低锅炉排烟温度。⑥提高锅炉热效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