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1日

一、填空:

1采煤工作面顶板管理中,液压支架(支柱)应       ,牌号清晰。

2、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岗位规范评分中,持证上岗管理人员按规定要求取得       ,新工人应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应       。

3、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监测预报中,监测支护质量和顶板动态,有健全的       和       ,分析、处理和记录       ,资料       。

4、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规程措施中,作业规程       、审批、贯彻、       管理制度健全,并由矿总工程师(矿技术负责人)每    个月至少组织    次复审,并有复审意见。

5、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过程中,规程措施应该有工作面安装、       、收尾、回撤、       、过老巷的专项措施。

6、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过程中,行人通过的输送机机尾       ;输送机行人跨越处有       ;安全间距符合规定;工作面刮板输送机信号闭锁符合要求。

7、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顶板管理过程中,工作面要求       ”,液压支架(支柱)排成一条直线,其偏差不超过      。工作面伞檐长度大于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      ,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      ;伞檐长度在1m以下时,最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      ,中厚煤层不超过      。

8、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机电设备设备管理中,液压系统       、     ,部件      ,管路      ;注液枪完好,控制阀有效。

二、选择:

1、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近量按采高不大于100mm/m;底板松软时,支柱应穿柱鞋,钻底小于(B);工作面顶板不应出现台阶下沉。

(A)50mm;  (B) 100mm;  (C) 150mm;   (D) 200mm;

2、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质量与安全项中,单体液压支柱安全管理有防倒措施;工作面倾角超过(A)时,液压支架有防倒、防滑措施,其他设备有防滑措施;倾角在(A)以上时,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有防止煤(矸)窜出伤人的措施。

 (A) 15°、25°;  (B) 15°、15°;  (C) 25°、25°;   (D) 25°、15°。

3、采煤工作面有水文地质预报监测环节的,矿地质部门每月至少进行(C)次预报,有经矿总工程师(矿技术负责人)签字认可并向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报告的记录。

(A)4;  (B) 2;  (C)1;   (D) 5;

4、工作面支架的中心距(支柱间排距)误差不超过(D),侧护板正常使用,架间间隙不超过(D)(柱距-50~50mm);支架不超高使用。

(A) 100mm、100mm;  (B) 200mm、100mm;  (C) 200mm、200mm;   (D) 100mm、200mm。

5、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过程中,矿井采煤机械化程度不低于(B)。

(A) 65%;  (B) 75%;  (C) 85%;   (D) 95%;

6、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顶板管理过程中,液压支架初撑力不应低于额定值的(C),有现场检测手段;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工作面液压支架(支柱顶梁)端面距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A) 60%;  (B) 70%;  (C) 80%;   (D) 90%;

7、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护过程中,要求工作面安全出口畅通,人行道宽度不应低于(A)m,综采(放)工作面安全出口高度不小于(A)m,其他不应小于1.6m。

(A) 0.8、1.8;  (B) 1.0、1.5;  (C) 0.5、2.0;   (D) 1.5、2.5。

8、巷道支护过程中,超前支护距离不应小于(C)m,初撑力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A) 50;  (B) 30;  (C)20;   (D)10。

9、

三、判断题:

1、机电管理基本要求项中,乳化液泵站完好,综采工作面乳化液浓度为3%~5%、压力不小于30MPa,炮采、高档普采工作面乳化液浓度为2%~3%、压力不小于18MPa 。      (   √  )

2、顶板管理时,液压支架接顶严实,相邻支架(支柱)顶梁平整,不应有明显错茬(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                                           (  √   )

3、工作面内排头支架与巷道支护间距不应大于0.5m,架设抬棚的单体支柱初撑力符合规定。宜使用端头支架或其他有效支护形式。                                           (  √   )

4、煤矿顶板管理中,不能随意留顶煤开采。留煤顶、托夹矸开采时,应有经过审查批准的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   (  √   )

5、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基本要求中,管理人员按规定要求取得安全资格证,新工人应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                                    (  √   )

6、采煤机电设备应无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设备。                                       (  √   )

7、煤矿采煤现场有安全技术措施,各种图牌板(设备布置图、通风系统图、监测通信系统图、供电系统图、工作面支护示意图、正规作业循环图表、避灾路线图等)清晰规范。   (  √   )

8、支护材料管理时,支护材料应有管理台账(规格、型号、数量及合格证等),不应超期使用,现场备用支护材料和备件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  √   )

9、采煤安全管理中,各转载点有喷雾灭尘装置,带式输送机机头、乳化液泵站、配电点等场所配齐消防设施。   (  √   )

10、煤矿采煤质量标准化评分中,要求开关上架,电气设备不被淋水。                                       (  √   )

四、简答题:

(一)简述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过程中,质量和安全应符合的要求。

答:1、工作面的支护形式、支护参数符合要求;

2、工作面出口畅通,回风巷和运输巷断面满足通风、运输、行人、设备安装、检修的需要;

3、设备完好,保护齐全,使用规范;

4、乳化液泵站压力和乳化液浓度符合要求,并有现场检测手段;

5、工作面通信、监测监控设备运行正常;

6、有完善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措施。

(二)简述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过程中,岗位规范应符合的要求。

答:1、应进行岗位人员培训,其能力符合相应岗位要求;

2、操作规范,无违章指挥、无违章作业、无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3、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应掌握专业技术,作业人员熟知本岗位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

4、作业前进行隐患排查,并实行闭合管理。

 

(三)、简述在煤矿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分过程中,文明生产的基本要求。

答:1、面外环境:    

(1)泵站、休息地点、油脂库等场所有照明;图牌板齐全、清晰整洁,巷道交叉口有避灾标识牌;

       (2)两巷:支护完整,作业范围内无失修巷道;安全距离符合规定,设备上方与顶板距离大于或等于0.3m;

       (3)巷道及硐室底板平整,无浮碴及杂物、无淤泥、无积水,管路、设备无积尘;物料分类码放整齐,有标志牌,设备、物料放置地点与通风设施距离大于5m 。

2、面内环境:

(1)工作面内管路敷设整齐,支架内无浮煤、积矸,照明符合规定;

(2) 瓦斯浓度不超限,工作面温度超过26℃采取降温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