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考试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井下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

 

一、填空题

1、每个生产矿井必须至少有2   个能行人的通达地面的安全出口,各个出口间的距离不得小于  30m   。

2、采区(包括盘区,以下各条同)内的上山、下山和平巷的净高不得低于2m  ,薄煤层内的不得低于 1.8    m。

3、矿井必须安装2套同等能力的主要通风机装置,其中1套作备用,备用通风机必须能在10min内开动。

4、矿井总回风巷或一翼回风巷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允许的最高值为0.75%

二、单项选择题

1、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回采工作面进风巷与高瓦斯矿井回采工作面进风巷相比,需多装一个(  D )传感器。

A、温度    B、一氧化碳    C、风速    D、瓦斯

2、以下四项内容中,(  C )不属于“三条生命线”。

A、压风系统    B、通讯系统    C、电缆照明系统    D、防尘供水系统

3、以下(  D)为从2008年底开始国家禁止采用的采煤方法。

A、走向长壁采煤法    B、倾斜长壁采煤法    C、伪倾斜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    D、仓储式采煤法

4、以下(  C)不是水平井巷。

A、石门    B、平硐    C、上山    D、水平大巷

5、以下(  A)不属于采煤方法范畴。

A、炮采    B、放顶煤采煤法    C、走向长壁采煤法    D、倾斜长壁采煤法

6、改扩建矿井服务年限不能低于相同井型矿井服务年限的(  B)。

A、40%    B、50%    C、60%    D、80%

三、多项选择题

1、以下(A、B、C、D   )可以做为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的安全防护措施。

A、随身携带隔离式(化学氧自救器)自救器

B、远距离放炮

C、压风自救系统

D、远距离放炮

2、以下(A、B、C、D )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的有声预兆。

A、深部岩石或煤层的破裂声

B、爆竹声

C、闷雷声

D、煤爆声

3、以下(A、B、C、D )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的无声预兆。

A、支架折断

B、煤岩开裂

C、煤壁外鼓

D、煤壁颤动

4、以下(A、B、C)可作为局部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的措施。

A、多排钻孔

B、松动爆破

C、超前钻孔

D、开采解放层

5、以下(C、D )可作为区域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的措施。

A、震动放炮

B、水力冲孔

C、开采解放层

D、预抽煤层瓦斯

6、煤层按其自燃倾向可分为(A、B、C )等几类。

A、容易自燃煤层

B、自燃煤层

C、不易自燃煤层

D、发火煤层

 

四、名词解释

1、下行通风

采面进风巷标高高于回风巷标高的通风形式

2、一通三防

通风,防火,放瓦斯,防煤尘

3、煤与瓦斯突出

在地应力和瓦斯的共同作用下,破碎的煤、岩和瓦斯由煤体或岩体内突然向采掘空间抛出的异常的动力现象

4、一炮三检查

装药前、放炮前和放炮后检查瓦斯

5、瓦斯相对涌出量

指正常生产情况下,CH4或CO2的绝对涌出量和相应时间的产量之比。

计算单位是(m3/d)/(t/d)=m3/t,其物理意义是日平均产一吨煤的CH4

6、局部通风机供电“三专”

  专用变压器、专用电缆和专用开关

五、判断题

1、开采突出煤层时,每个采掘工作面的专职瓦斯检查工必须随时检查瓦斯。(√)

2、高瓦斯矿井(区域)、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采易自燃和自燃煤层(薄煤层除外)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可以采用前进式采煤方法。(×)

3、巷道式采煤 (系指不能形成全风压通风,没有两个安全出口,以掘代采的采煤方式。是可行的。(×)

六、简答题

1、井巷摩擦风阻R的实质是

反映了井巷通风难易程度

2、瓦斯相对涌出量

指正常生产情况下,CH4或CO2的绝对涌出量和相应时间的产量之比。

计算单位是(m3/d)/(t/d)=m3/t,其物理意义是日平均产一吨煤的CH4或CO2涌出量。

 

3、反风方法有哪几种

专用反风道反风 和风机反转反风 两种

4、风电闭锁装置作用

   停风后切断停风区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

七、简述

1、简述矿井瓦斯等级的分类及其依据。

一个矿井中只要有一个煤(岩)层发现瓦斯,该矿井即为瓦斯矿井。瓦斯矿井必须依照矿井瓦斯等级进行管理。

矿井瓦斯等级,根据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和瓦斯涌出形式划分为:

(1)低瓦斯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10m3/t且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40m3/min。

(2)高瓦斯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10m3/t或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40m3/min。

(3)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

2、何谓“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

1)、突出危险预测;2)、防治突出措施;3)、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检验;4)、安全防护措施四位一体的综合措施。

3、简述防爆门的作用

当井下一旦发生瓦斯、煤尘爆炸时,爆炸气浪(充击波)即将防爆门掀开,从而起到保护通风机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