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员培训考试试题之简答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3日

29、煤矿井下巷道冒顶的主要预兆有哪些?
答案:预兆有:①顶板发出响声;②掉渣、漏顶;③顶板有裂缝;④顶板出现离层;⑤淋水量增加。

30、煤尘爆炸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案:必须具备三个条件:①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②有一定浓度的浮游煤尘,煤尘爆炸浓度为45~2000克/立方米,③有引爆火源,引爆温度为650~1050℃能引爆煤尘爆炸的高温火源,能引爆煤尘爆炸的高温火源有电火花、电弧、明火、斜井跑车的摩擦热。

31、煤矿安全检查常用的方法有哪几种?
答案:①实地观察;②汇报会;③座谈会;④调查会;⑤个别访问;⑥查阅资料;⑦抽查考试和提问。

32、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局部瓦斯积聚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答案: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局部瓦斯积聚的处理方法大致有四种:(1)在上隅角处设隔墙或风障迫使一部分风流流经上隅角,排除聚积瓦斯(即风障引导风流法);(2)双巷排风的回风道,打开上隅角处的联络眼,在工作面回风巷中设调节门,迫使一部分风流清洗上隅角,也称为尾巷回风法;(3)拆开上部采空区密闭,使工作面采空区中的瓦斯由上部老塘排到采区回风道;(4)利用高压水或压气的引射口在工作面上隅角处排除积存瓦斯。

33、矿井火灾是煤矿主要灾害之一,其危害很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案:矿井火灾的危害主要表现在:(1)使井下人员中毒;(2)使矿井局部或全部停产,直接影响矿井正常生产;(3)引起瓦斯和煤尘爆炸;(4)封闭火区,冻结大量可采煤量;(5)烧毁设备和煤炭;(6)扑灭井下火灾,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7)产生火风压,破坏通风系统,扩大事故,并给扑灭火灾带来困难。

34、掘进"一通三防"中对瓦斯管理的安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
答案:(1)工作面风流中的瓦斯是否超限;(2)瓦斯超限时是否按(规程)要求采取措施;(3)是否存在瓦斯积聚;(4)瓦斯监测传感器的设置、报警、断电浓度及控制断电范围的设定是否符合规定;(5)是瓦斯检查是否按规定执行。

35、简述煤矿安全检查员的作用?
答案:(1)及早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2)及时发现不安全状况;(3)及时发现和弥补管理缺陷;(4)发现潜在危险;(5)及时发现并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6)结合实际,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6、简述掘进一通三防的检查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包括:(1)局部通风机的检查;(2)风筒的检查;(3)瓦斯管理的检查;(4)防尘管理的检查;(5)防火管理的检查。

37、巷道冒顶事故的主要预防措施有哪些?
答案:(1)加强地质及水文工作,根据地质资料、水文资料,科学设计巷道支护,制定相应施工方法及作业规程;(2)掘进巷道时,严禁空顶作业;(3)尽量一次成巷,缩短围岩暴露时间;(4)施工时,设专人观察顶板,认真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及时处理隐患;(5)经常检查巷道支护情况,加强维护,发现有变形或折损支架,应及时加固修复;(6)维修巷道时,必须保证在发生冒顶时有人员撤退的出口。

38、在进入避难硐室前应注意哪些事?
答案:(1)进人避难硐室前应在硐室外留有衣物、矿灯等明显标志,以便救护队发现;(2)待救时应保持安静,不急燥,尽量俯卧于巷道底部,以保证精力、减少氧气消耗,并避免吸人更多有害气体;(3)间断敲打铁器或岩石等发出呼救信号;(4)避难硐室内只留一盏灯,其余全部关掉,以备再次撤退时用;(5)全体人员要团结一致,坚定信心;(6)被水堵在上山时不要向下跑出探望。水排走露出棚顶时,不要急于出来以防二氧化硫(S02)、硫化氢(H2S)等气体中毒;(7)看到救护队员时不要过分激动,以防血管破裂。

39、矿井突水有哪些预兆?
答案:矿井突出水预兆主要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

40、瓦斯爆炸发生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案:(1)瓦斯浓度在爆炸界限内,一般为5%~16%;(2)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浓度不低于12%;(3)有足够能量点火源,一般是指650℃~750℃以上的点火温度,明火、吸烟、放炮、电火花、甚至撞击和摩擦火花都足以引燃瓦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