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员培训考试试题之简答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3日

12、矿井通风系统安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
答案:矿井通风系统担负着向井下输送足量新鲜空气供人呼吸,排放瓦斯煤尘,创造井下良好作业环境的重要任务。对其实施安全检查的重点是: 1、通风系统的完善性。矿井必须采用机械通风,有完备的进、回风系统。 2、通风系统的可靠性。必须供给井下足量新鲜空气,保证井下风流连续、稳定、可靠。 3、矿井通风管理的有效性。应适应矿井安全生产的要求。

13、矿井通风管理的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主要检查的内容:一是通风资料、牌板,管理制度,记录,季报表;二是通风测定报告,包括阻力测定报告、主要通风机性能测定报告、反风演习报告;三是通风管理机构。 1、检查矿井是否有通风系统图、通风系统示意图、通风网络图、避灾路线图。 2、检查矿井通风图件是否准确反映实际,重点检查风流方向、用风点风量、通风设施位置等,主要图件要求每季绘制,按月补充修改。 3、检查矿井是否具备局部通风管理牌板、通风设施管理牌板、通风仪表管理牌板;牌板是否与实际相符;采用井上下对照的方法进行检查。 4、检阅通风管理制度及其执行记录。 5、检查通风记录、报表,采用井上下对照的方法进行。 6、检查通风测定报告,主要查报告中的测定时间和数据的可靠性;矿井至少10天进行一次全面测风,采掘工作面根据实际的需要随时测风。 7、按有关规定检查通风管理机构与管理人员。

14、矿井瓦斯系统的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矿井瓦斯系统的安全检查主要包括:1、矿井瓦斯抽放系统的安全检查;2、煤与瓦斯突出的安全检查;3、矿井瓦斯管理的检查;4、安全监测系统的检查。

15、矿井防灭火系统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案:主要内容有:1、灌浆系统;2、注氮系统;3、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统;4、防火措施; 5、火区管理。

16、矿井电气系统安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
答案:矿井电气系统安全检查的重点是:1、矿井供电线路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2、用于煤矿井下的电气设备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防爆型电气设备是否达到防爆标准的要求。3、矿用电气设备的过流保护装置的整定、熔断器的选择是否符合有关规定。4、煤矿井下电网漏电保护和煤电钻综合保护是否灵敏可靠。5、井下电气接地系统是否完好。6、矿井安全监控装备是否按要求装备、使用与维护。7、井下电缆的管理和使用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8、井下变(配)电硐室,机电设备硐室的构筑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9、在井下电气设备检修和停送电作业中,是否有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情况。

17、安全监察的工作手段有哪些?
答案:安全监察工作的手段有以下几种:1、安全生产方针策略和法规手段;2、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和督促手段;3、完善技术装备手段;4、不断改进安全教育手段;5、安全奖惩手段;6、组织企业内安全竞赛和同业务竞赛手段;7、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管理手段。

18、什么是事故?
答案:以人为主体的系统,在为了实现某一意图而采取行动的过程中,在与能量有关的时空系列上,突然发生与人的希望和意志相反的事件叫做事故。事故包括伤亡事故、非伤亡事故和未遂事故。

19、事故有哪些特性?
答案:事故的特性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1、事故具有因果性、条件性和规律性。某一现象作为另一现象发生的根据的两种现象之关联性,如教育不充分,管理上的缺陷和物质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其结合的结果将导致事故。2、事故具有偶然性、必然性和可防性。从本质上讲,事故属于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随时间推进产生的某些意外情况而显现的随机事件。当不安全因素事件充分集合时,事故必然发生;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防止事故发生。3、事故具有潜在性、再现性和预测性。事故潜在于不安全隐患之中,安全工作就是发现事故的潜在性,根除其隐患,不使之再现。把人作为主体,可以在自然的客体中,进行事故预测,并不断提高预测的可靠性,这就是人们要进行事故调查分析,按"三不放过"原则处理的道理。4、事故具有前兆性、爆发性和扑灭性。快速抢救,及时扑灭,积极防治事故,这是我们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20、事故形成的四个条件是什么?
答案:煤矿生产是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通过管理组织职工利用所需的物质条件例如材料、机具、设备、设施等进行作业的活动。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的生产过程中,管理上的缺陷加上物的不安全状态即形成事故隐患,若人的不安全行为触及事故隐患,则会发生伤害事故。事故形成的四个因素条件,可用集合公式表示为:事故={环境不安全因素,管理上的缺陷,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 在"人、管、物、环"这四个因素中,人的因素是主导,管理因素是关键,物的因素是根据,环境因素是条件。人、管、物、环四个因素是相互牵连的。

21、事故的五要素是什么?
答案:纵观任何一个事故,都包括五要素,这五个要素分别是:1、伤害(损失);2、意外事件(事故);3、加害物体(质);4、直接原因;5、间接原因。

22、什么是伤亡事故?
答案:伤亡事故是指企业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急性中毒等突然使人体组织受到损伤或某些器官失去正常机能,致使负伤机体立即中断工作、甚至终止生命的事故。

23、什么是非伤亡事故?
答案:非伤亡事故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生产技术管理不善、个别职工违章、设备缺陷及自然因素等原因,造成的生产中断,设备损坏等事故。

24、引起瓦斯积聚而发生爆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案:引起瓦斯积聚而发生爆炸事故的原因有:1、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引起瓦斯积聚;2、风筒被断开、刮坏,严重漏风而又不能及时发现和修补,引起瓦斯积聚;3、风量不足引起瓦斯职聚;4、风流短路或盲巷瓦斯积聚。

25、掘进工作面的综合防尘措施有哪些?
答案:掘进工作面的综合防尘措施有:湿式钻眼,冲刷井壁巷帮,水泡泥、放炮喷雾、装岩[煤]洒水、净化风流、干式捕尘、个体防护。

26、煤与瓦斯突出有什么预兆?
答案:煤与瓦斯突出有以下预兆:①无声预兆:A、煤层结构变化,层理紊乱,煤质变软、变暗,变干燥,易粉碎;煤层倾角变大、变厚、变薄.煤层出现断层、断裂、波状起伏,煤岩严重破坏等。B、工作面压力增大,掉渣、片帮、煤壁外鼓等。C、瓦斯涌出量增大或忽大忽小。D、打钻时夹钻、顶钻、喷钻等。②有声预兆:煤层中有炮声,由远而近发出雷鸣声、机枪声、鞭炮声,深部岩石或煤层出现破裂声,有时引起煤壁震动,支架发出劈裂声等。

27、炮采工作面的现场安全检查有哪几方面内容?
答案:炮采工作面的现场安全检查内容有:①工作面支护的检查;②上下顺槽的检查;③安全出口的检查;④煤壁及机巷支护的检查;⑤顶板管理的检查;⑥工作面放炮的安全检查;⑦工作面设备的检查。

28、井下低压安全供电漏电保护装置的作用是什么?
答案:作用有两个,一是系统漏电时能迅速切断电源,避免引起瓦斯、煤尘爆炸;二是人体接触一相火线或带电金属外壳时,在人体还未感觉之前,即切断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