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焊工的安全和保护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9日
一、判断题(每空1.5分,共30分)  
1、焊工在作业过程中经常处于带电作业状态。(√ )
2、焊工在焊接过程中发生触电的主要原因是焊机的空载电压太高。(× )
3、为防止焊工触电,弧焊变压器的二次绕组和焊件应该同时接地。(× )
4、电光性眼炎可以自愈。(√ )
5、红外线对焊工眼睛的伤害是,能导致发生电光性眼炎。( ×
6、焊接盛放过易燃易爆的容器前,应该首先用氮气或氧气进行置换。( ×
7、在禁火区内气割前,必须办理动火申请手续,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经审核批准后方能动火。(√ )
8、低氢钠型焊条的发尘量比酸性焊条少得多。( ×
9、焊工用护目玻璃的号数越大,则颜色越深。(√ )
10、补焊允许在将残余介质冲洗干净的压力容器上进行。(
11、电气安全技术所规定的安全电压是指人体持续接触而不会使人直接致死或致残的电压。(× )
12、氟化氢主要产生与手工电弧焊。(√ )
13、我国将臭氧的卫生标准定为0.3mg/m3.(√ )
14、烟尘越多,电弧辐射越强,有毒气体浓度越高。反之,烟尘越少,电弧辐射就弱,有毒气体的浓度就越低。( ×
15、补焊燃料容器时应采取适当地隔离安全方法,可靠地隔绝方法是安装盲板或拆除一段连接的管线。(
16、可燃物、助燃物和火源构成燃烧的三个条件,具备了三个要素就会燃烧。( × 
17、当人体受到的辐射剂量不超过允许值时,射线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 )
18、人体在高频电磁场的作用下能吸收辐射能量产生生物学效应,主要是热作用。(√ )
19、绝缘老化是指绝缘材料长时间受温度湿度和灰尘等外力因素影响后,绝缘性和机械系要下降。(√ )
20、我国规定一般情况下安全电压为36V,潮湿环境或人体有汗时安全电压为12V,水下作业时安全电压为3v.( × )
二、填空题(每空1.5分,共30分)
1、焊接设备的安装、修理和检查应由   进行。
2、电焊机外壳必须接地使用,以防止   事故发生。
3、当电流通过人体超过 0.05A 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4、Ω高出焊接作业的危险是容易发生    高处坠落事故  
5、焊接盛放过易燃易爆介质的容器时,焊前必须将容器内的介质放净,并用 碱水 和 热水 彻底刷洗干净,无误后方可焊接。
6、在易燃,易爆,有毒、窒息等环境中焊接作业前,必须进行   和  作业。
7、油类设备、管道的清洗可用氢氧化钠进行,也可通入    进行热态吹扫。
8、焊工及焊条,焊剂制造人员长期吸入含锰粉尘而引起的中毒性病变称为 焊工锰中毒 。
9、一般要求焊接工作场所附近     以内不得放置易燃物品。
10、电弧光中对人有害的光线有紫外线 线 ,强的可见光
11、焊接烟尘的危害表现在可使焊工产生焊工尘肺 ,锰中毒 ,焊工金属热   三种疾病。
12、焊接作业中的噪声主要来自碳弧气刨     弧焊发电机   
三、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电焊设备和线路带电体对地或相与相,线与线之间的绝缘电阻不得小于    C
A.  0.5MΩ          B 0.8MΩ        C.   1MΩ
2、安全电压的数值规定为B
A.  110V             B 36V         C 24V       D 12V
3、在高空作业接近高(低)压线或裸导线,当距离小于2m时,线路应   B 
A .采取防护措施       B 应停止送电     C 可继续送电
4. 焊,割作业后的安全检查应做到 A B   C
A 焊件未冷却不交付使用
B 检查火种,关闭水,电,气
C 彻底清理场地
5.  焊接过程中对焊工危害较大的是   A  
A.  空载电压        B 电弧电压     C 短路电压
6.  焊接设备的机壳必须良好接地,这是为了 A  
A.  防止设备漏电,引起人员触电
B. 节约用电
C. 防止设备过热烧损
D. 提供稳定的焊接电流
7.  紫外线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  B   C  
A.  青光眼    B 电光性眼炎    C 皮炎   D 白内障
8.  对焊工没有害的气体是  C 
A   臭氧    B 一氧化碳   C 二氧化碳   D 氮氧化物
9.  长期在高频电磁场下工作会使人    B  
A.  脱皮     B 头晕、疲乏     C 眼睛红肿
10.  对焊工身体有害的高频电磁产生在   A 中。
A.  钨极氩弧焊 B 埋弧自动焊    C 手弧焊   D 碳弧气刨
四、简答题(每题10分)
1、 什么是弧焊电源的负载持续率?什么是额定焊接电流?
答:弧焊电源的负载持续率是指焊机负载运行持续的时间占选定工作周期的百分率。
 
负载持续率=在选定的工作周期内焊机负载时间/选定的工作时间周期×100%
 
额定焊接电流是指额定负载持续率下允许使用的焊接电流。
 
 
 
2、 生产活动中的“三按”内容有那些?出现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时的“三不放过”内容有哪些?
 
答:三按: 按图样 , 按工艺 , 按技术标准。
出现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是的三不放过内容为 :没有查清原因不放过, 没有定出改进
 
措施不放过, 没有总结经验教训不放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