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安全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6日
251、换渣工序上班前应做那些准备工作?
答:检查链条、钩子、吊具是否完好,吊运渣盘前,要先检查渣盘、耳轴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及时调换、处理或停用。
252、煤气烘包点火时要注意什么?
答:煤气烘包点火时,必须有监护人,先点火后再开煤气,并随时观察煤气的燃烧情况,一旦发现煤气火焰熄灭,必须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提升起烘烤器盖,确认无残余煤气后,重新点火,并通知调度反映情况。
253、天车十不吊有哪些规定?
1、 超负荷不吊;
2、 指挥不明,光线暗淡于吊;
3、 吊索和附件捆缚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不吊;
4、 在吊挂物上直接进行加工不吊;
5、 受拉斜挂不吊;
6、 工作上部人或工件上有浮放污为物不吊;
7、 氧气瓶、乙炔发生器等具有爆炸性物理品不吊;
8、 带梭角块口未垫好不吊;
9、 埋在地下的物件不吊;
10、违章指挥不吊。
254、制动器刹下负荷的原因是什么(机械)?
1、 拉杆未调好,刹不到制动轮;
2、 主弹簧未调好,刹不住制动轮;
3、 制动轮上有油污;
4、 制动瓦严重磨损未及时调换;
5、 绞联部分机械卡死。
255、上料前应作那些认真检查?
答:必须检查所用工具、设备、设施上的安全防护装置(尤其是紧急停车开关),联络信
号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通知调度,加以修复后好方可运行。
256、快换水口工艺工作原理是什么?
答:快换机构通过螺栓联拉安装在中间包包底,驱动液压安装在内侧的支架上,与中间包
方向呈90°垂直。快换系统由上、下丙块水口组成,浇注时上、下孔重合。当下水口扩径
使拉速超出工艺要求或不能满足生产组织需要时,采用液压缸装置,在0.1秒时间内完成
更换下水口工作,在正常情况下,更换下水口后中心线偏差≤0.1mm
257、简述二次除尘工艺流程
答:2座50吨转炉产生的烟气在密闭捕集罩部集后分别通过各自的风管进入烟气管道引入一台10000型脉冲布袋除尘器净化,而900吨混铁炉在灌装铁水或铁水分包时产生的烟气则由导流罩引入屋顶环流罩捕集后通过另一条管道并经过阻抗调节器后接入同一台主风机经同一台脉冲布袋除尘器净化,净化后的洁净气体再通过一台引风机送入排气筒排入大气。
258、简述高配室手推式小车的操作程序。
答:(1)手推式小车在摇入工作位置前必须在试验位置进行合、分闸试验,并检查开关油位、油色是否正常,试验时须将小车锁定。
(2)试验正常后将油开关在“分”状态下摇至工作位置并锁定,观察信号指示是否正常。
259、劳动者应尽哪些职业病防治义务?
答: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义务:(1)学习和掌握相关的职业卫生知识;(2)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3)正确使用、维护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4)发现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应当及时报告。
260、用人单位应当履行职业病防治的法定义务有哪些?
答:用人单位应当履行职业病防治的法定义务是:配备防护设施、治理职业危害义务;作业场所危害评价与管理义务;对劳动者实施上岗前、在岗中、离岗时健康监护义务;危害告知和申报义务;建立危害监测和劳动者健康档案义务;职业病报告义务;对患职业病者的救治、妥善安置义务;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义务;落实职业病危害治理和职业病防治经费的义务;对未成年工、女工保护的义务。   
261、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1)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2)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3)采取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4)控制职业危害转移。(5)履行职业病防治义务。
262、请列举5个二炼钢厂应急预案。
答:一、《炼钢厂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二、《炼钢厂防爆应急预案》三、《炼钢厂转炉爆炸应急预案》四、《炼钢厂转炉汽化锅炉爆炸应急预案》五、《炼钢厂防中毒应急预案》263、对中毒者院前抢救的步骤是什么?
答:1、俯伏或葡伏入室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嘴和鼻子;2、先把人移出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松开衣扣使呼吸畅通,冬天应注意保暖; 3、判断:看患者意识是否有障碍,看瞳孔、摸脉搏、颈动脉是否有跳动,听一听中毒者是否有心跳、呼吸;4、如呼吸停止应立即实行心肺复苏术。
264、徒手搬运的含义是什么?
答:徒手搬运是指在搬运伤病员过程中凭人力和技巧,不使用任何器具的一种搬运方法。该方法常适用于狭窄的阁楼和通道等担架或其他简易搬运工具无法通过的地方。
265、用担架搬运伤病员必须注意什么?
答:1、对不同病(伤)情的伤病员要求有不同的体位。2、伤病员抬上担架后必须扣好安全带,以防止翻落或跌落。3、伤病员上下搂梯时应保持头高位,尽量保持水平状态。4、担架上车后应予固定,伤病员保持头向前脚步向后的体位。
266、风险评价应考虑什么?
答:①法律法规的符合性②相关方的合理抱怨和要求③曾经多次发生过事故,现今天有效控制措施④发生事故的可能性⑤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⑥事故产生的后果严重性
267、选择控制措施时应考虑那些因素?
①如果可能,完全消除危害或消灭危害源,如用安全品取代危害品;
②如果不可能消除,应努力降低风险,如:使用低压电器;
③可能情况下,使工作适合于人,如考虑人精神和体能等因素;
④利用技术进步,改善控制措施;
⑤保护每个工作人员的措施;
⑥将技术管理与程序控制结合起来往往十分必要;
⑦、要求引入计划的维护措施,如:机械安全防护装置;
⑧、在其他控制方案均已考虑过后,作为最终手段,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⑨、对应急方案的需求;
⑩、预防性测定指标对于监测控制措施是否符合计划要求十分必要;
⑾、编制应急和疏散计划并提供与组织的危害有关的应急设备。
268、使用个体防护装置有什么缺点?
答:1、不能消除或降低风险;2、如因任何原因装置失效,则工人完全暴露于危险中;3、如装置妨碍了工人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则会形成新的问题。
269、对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有哪几种方式?写出标准条款号并简要说明。
答:(1)对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有三种方式:目标、指标管理方案、运行控制及应急准备。
2)标准条款号及简要说明:
A.4.3.3,应确定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及实现目标指标的方法和时间表。
B.4.4.6应制定相应程序文件,使其得以控制。
C.4.4.7应对潜在或实际发生的紧急情况和事故制定应预案,以预防或减少环境影响。
270、识别环境因素应考虑哪些方面?
答:(1)识别环境因素应覆盖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以及它能够控制或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
2)还应考虑三种状态、三种时态和七个方面:
a.三种状态:正常、异常和紧急。
b.三种时态:现在、过去和将来。
c.水、气、声、渣、土地、原材料和自然资源、能源等。
271、编写检查表时,你应关注哪些主要内容?
答:编写检查表时,应关注17个要素。可从环境因素这个要素展开进行检查。主线为:4.3.1——4.3.3——4.4.6(4.4.7)——4.5.1。
同时检查表还应有被检查对象的签名认可、检查具体内容、检查时间、检查的最终情况等内容。
272、SE-6工业燃气使用操作规程是什么?
①燃气气瓶存放室有两路供气管路,第一组管路供厂方内所有手割用点,第二组管路供连铸火焰切割机。两路供气分工作组和备用组两组。
②首先将工作组送气阀门打开,确认管路无泄漏,此时备用气源送气阀门应在关闭状态。
③调节工作组燃气减压阀,调整好燃气工作压力,第一组燃气工作压力调整为0.1mpa,第二组燃气工作压力调整为0.06mpa。调整好压力后,任何人不能随意调节燃气工作压力。
④当工作组燃气总管压力掉至0.1mpa,此时应将备用气体送气阀门打开,同时工作一段时间后,待原工作组气瓶内液态气源充分汽化后,关闭原工作组气体送气阀门。
⑤将存放室备用气瓶更换下空瓶后,应用洗衣粉液检查换上气瓶阀门连接处是否有泄漏。
⑥连铸台下当班人员每间隔4小时对气瓶存放室点巡检一次,认真填写好燃气总管压力,工作压力及其管路有无泄漏情况。
六、案例分析(写出不符合事实,写出不符合性质)
273、某仪器厂所有的零部件是外购和外协件,厂区内的生产活动就是装配作业和检验,工厂认为本厂无污水和废气排放,不存在环境因素。
 答:(1)不符合事实描述:审核发现某仪器厂所有生产活动就是装配作业和检验,工厂认为本厂无污水和废气排放,不存在环境因素,不符合4.3.1“识别环境因素应考虑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中能够控制或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的要求。
2)不符合性质:一般不符合。
274. 审核员来到污水处理站审查,站长骄傲地说:“我们厂的污水全部都达标排放。”审核员在检查监测记录时发现,COD为130mg/L,但当地的排放标准为100mg/L。审核员询问此事时,站长回答:“我们认为只要满足国家标准就可以了”。
答:第一种方法:(1)不符合事实描述:审核发现污水处理站COD为130mg/L,当地标准为100mg/L,而该站认为只要满足国家标准就可以。追踪审核该站没制定该标准考核,不符合4.4.6“b)在程序中对运行准则予以规定”的要求。
第二种方法:(1)不符合事实描述:审核发现污水处理站COD为130mg/L,当地标准为100mg/L,追踪审核该站未获取当地标准,不符合4.3.2“a)识别适用于其活动、产品和服务中环境因素法规要求和其他要求……”的规定。
(2)不符合性质:一般不符合。
275.在贮藏可燃有毒气体丙烷的仓库里,审核员看见一工人正在往压力管理道内充注丙烷,审核员问丙烷发生泄漏该怎么处理,主任回答说,从未发生过泄漏,我们没考虑过。
答:(1)不符合事实描述:审核发现贮藏丙烷仓库,一工人正在往压力管道内充注丙烷,问发生泄漏怎么处理,回答说,从未发生过泄漏,没考虑过,不符合4.4.7“组织应确定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潜在的紧急情况或事故,并规定响应措施”的要求。
2)不符合性质:一般不符合。
276. 在企管办,内审核员查阅了第一次、二次内审记录及不符合报告,其中编号为1-07的不符合报告事实中记有“制造车间员工将生活垃圾放入含油抹布容器中”纠正措施为“立即分开”,纠正措施的验证栏上记有“确实已补上”,并有内审核员签名。
答:(1)不符合事实描述:审核发现不符合报告中的纠正措施为“立即分开”,纠正措施的验证栏上记有“确实已补上”不符合4.5.3“b)对不符合进行调查,确定其产生原因,并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的要求。
(2)不符合性质:一般不符合。
277. 内审核员在供应处长的陪同下来到废弃物置场,发现角落里堆放着几个塑料大桶,且有泄露现象。询问此事,供应处长说是废弃的化学品,暂存于此。内审核员接着问谁负责管理。处长回答到,他们只负责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废弃化学品不归他们管,好象应由行政处管理。当内审核员追踪到行政处时,行政处长回答他们只负责生活垃圾。内审核员只好找到管理者代表,管代说还没想好由谁来负责。
答:(1)不符合事实描述:审核发现某单位废弃化学品还没想好由谁来负责,不符合4.4.1“为便于环境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应当对作用、职责和权限作出明确规定,形成文件,并予以传达”的要求。
(2)不符合性质:一般不符合。
天车部分:
278、党的安全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279、起重作业人员应做到(懂原理)(懂构造)(懂工艺流程)(懂性能)四懂。
280、三好、四会的内容是(管好)(修好)(用好)、(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会排除故障)
281、   起重指挥信号包括(手势信号)(音响信号)和(旗语信号),此外还有与司机联系的信号。
282、           音响信号的表示方法有预备,停止信号为(长声),上升信号为(二短声),下降信号为(三短声),微动信号为(断续短声),紧急停止信号为(急促长声)。
283、司机使用的音响信号一短声表示(明白服从指挥),二短声为(重复,请求重新发出信号),一长声为(注意),急促长声为(紧急避让)。
284、桥式起重机的基本参数有(起重量)(起升高度)(起升速度)(大小车运行速度)(跨度)(工作类型)。
285、起重机的基本参数包括(起重量)(起升高度)(工作速度)(起重臂倾角)(跨度)(幅度)(轮压)。
286、桥式起重机是由(机械部分)(金属结构部分)(电器设备部分)三部分组成。
287、常见的捆绑方法有(死结捆绑)(背扣捆绑法)(抬缸式捆绑法)(兜捆法)4种。
288、物体处于稳定的基本条件是(重心位置低),支承面积大。
289、对于简单几何形状,材质均匀分布的物体,其体积的重心就是(该几何体的几何中心),如球体的重心即为(球心),圆形薄板的重心在(其中分面的圆心上)。三角形薄板的重心在(三条中线的交点上),圆柱体的重心在(轴线的中点上)。长方体的重心(在对角线的交点上)。
290对于材质不均匀又不规则的几何形状的重心,可用(悬吊法)求得重心位置。
291、卸扣的正确使用方法是(“U”型背与横销轴上下受力),严禁(横向)使用。
292、钢丝绳的优点是(绕性好)、(承载能力大)、(传动平稳无噪声)(工作可靠)(成木较低)。
293、钢丝绳的绳心种类有(纤维心)(石棉纤维芯)(金属芯)。
294、钢线绳绳胶的形状有(圆胶)和(异形胶),如(三角胶)(椭圆胶)及(扁胶)。
295、钢丝绳钢丝之间的接触状态可分为(点接触)(线接触)和(面接触),起重机常用的为(点接触)。
296、力的三要素为(方向)、(大小)、(作用点)。
297、天车司机的基本操作要求是(稳)、(准)、(快)、(安全合理),其中(安全)是核心。
298、天车在起吊工作前心须(空载)运行。听声音是否正常,如控制器(制动器)(限位)(紧急开关)(电铃)等主要附件失灵,要立即修复严禁(带故障)工作。
299、上升限位器主要有(重锤式)与(螺旋式)两种。
300、天车起升机构绳筒的钢丝绳在下降位时最少得留( 2圈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