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钢炼钢厂安全知识竞赛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9日
一、问答题
1、机械设备的安全装置有什么作用?
答:在设备失灵、故障或操作人员操作失误时保护人员、设备的安全
2、设备点检定修管理办法中设备使用和维修单位职责是什么?
答:按点检要求执行设备点检,根据点检信息,制订日修和定修计划,并上报设备管理室。负责劣化倾向管理的执行,维修(维护)项目的实施,备件、辅材、工器具的准备和人力资源的合理分布等工作。
3、设备点检定修管理办法中设备分类有哪些?
答:①主作业线设备:停机对作业区生产计划的完成有影响的称为主作业线,其设备称为主作业线设备。
②普通作业线设备:停机对作业区生产计划的完成无影响的称为普通作业线,其设备称为普通作业线设备。
4、什么叫设备抢修?
答:为排除突发设备事故(故障),或为排除即将发生设备故障的隐患,而被迫进行的临时性检修称为设备抢修。
5、设备定修的两种状态是什么?
答:①炼钢厂内部组织的定修。根据当月《炼钢厂生产作业计划》进行编制。按点检结果、劣化倾向管理项目、上次修理遗漏(贵留)项目,各单位将项目报设备管理,由设备管理室进行项目安排,生产安全室(生产)时行时间安排,各单位负责实施。
②公司统筹安排的定修。根据机动部对铁、钢、材及其配套公辅系统检修情况进行编制。各单位将项目报设备管理,由设备管理室进行项目安排,生产安全室(生产)时行时间安排,各单位负责实施。
6、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是指什么?
答: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7、设备定修后的试车验收又哪些人员签字认可?
答:试车合格后立即由操作、维检、设备管理室作业区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签字认可,交付生产。
8、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多少元罚款。
答: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
9、使用特种设备安全的主体是什么?
答: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10、电焊机的电源接线、修理应由什么人来进行?
答: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电工。
11、对生产安全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答:《安全生产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应给予生产经营单位或其他人员警告,并可对生产经营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有关人员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12、电焊工对采用电气接地保护的设备施焊时应先进行下列哪项操作?
答:暂时拆除设备的接地保护线
13、设备点检定修管理办法中设备管理室职责是什么?
答:设备管理室是炼钢厂设备点检定修管理的归口管理部门,对炼钢厂所属设备(设施)点检、定修管理状况实行专业管理。负责编制炼钢厂定修计划,决定各主要生产设备定修日期、时间、检修力量的计划平衡及落实。
14、“三不伤害”是指
答: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人伤害
15、氧枪系统出现故障时应怎样应急
答:①当发生氧枪漏水,漏氧,应立即提枪关水、关氧,并确认炉中无水后,方可摇炉,每次摇炉3-­­5°,间隔时间>3分钟。
②当氧枪自动关氧无效时,应立即手动关氧。
③当氧枪操作不动时,应立即将控制器换回“零”位,停止操作,待确认检查后,方可继续操作。
④当氧枪控制器手柄断时,应用紧急提升按钮,将氧枪提到等候点后,再通知电工处理。
16、节能管理方式是什么?
答:鼓励节能降耗,浪费能源应考核;采取分步推进指标倒逼,单位主任主抓制;执行定额管理,实行区域连带负责制。
17、节能管理原则是什么?
答:按成本优化原则,优先使用低成本能源,优先使用节能设施;按要求停炉、停机、停水、停电、停气(汽);各配水、配气(汽)点严格按设计要求配比管理
18、电器设备采用灰色外壳表示什么?
答:表示其外壳接地或接零。
19、起重设备超载会有什么危害?
答:①超载容易使钢结构变形;
②使钢丝绳容易断裂;
③使制动器容易失效;
④各工作机构使用寿命缩短;
⑤容易造成各类事故。
20、机械设备必须做到的“四有四必有”指什么?
答:“四有四必有”指有轮必有罩;有轴必有套;有台必有栏;有洞必有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