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培训考试试题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一、           是非题 (每题1分,共30分)

1 、变配电所操作中,接挂或拆卸地线、验电及装拆电压互感器回路的熔断器等项目可不填写操作票。(×)  2 、变配电停电作业时的工作步骤是:断开电源、验电、装设临时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3 、变电所停电时,先拉隔离开关,后切断断路器。(×) 4 、进行变配电所检修填写工作票时,要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一式两份。一份由工作负责人收执,一份交由值班员收执并按时移交。(√)    5 、有人低压触电时,应该立即将他拉开。(× )    6 、在变配电所的电气设备上进行检修的组织措施有: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和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7 、在距离线路或变压器较近,有可能误攀登的建筑物上,必须挂有“止步,有电危险”的标示牌。 (× )    8 、电气设备停电后,在没有断开电源开关和采取安全措施以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设备的遮栏内,以免发生人身触电事故。(√)    9 、运行电气设备操作必须由两人执行,由工级较低的人担任监护,工级较高者进行操作。(×)

10 、装有氖灯泡的低压验电器可以区分火线(相线)和地线,也可以验出交流电或直流电;数字显示低压验电器除了能检验带电体有无电外,还能寻找导线的断线处。(√)    11 、电缆在运行中,只要监视其负荷不要超过允许值,不必监测电缆的温度,因为这两都是一致的。      (×)    12 、准确度为  级的仪表,测量的基本误差为± 3% 。(×)    13 、通常并联电容器组在切断电路后,通过电压互感器或放电灯泡自行放电,故变电所停电后不必再进行人工放电而可以进行检修工作。(×)

14 、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电流取决于二次电流,二次电流大,一次电流也变大。(×)  15 、电源相(火)线可直接接入灯具,而开关可控制地线。(×)    16 、 测试直流电或交流电时,验电器的氖灯炮发光情况是不一样的。(√)   17 、指示仪表不仅能直接测量电磁量,而且还可以与各种传感器相配合,进行温度、压力、流量等非电量的测量。(√)    18 、测量电压的电压表内阻越大越好。(√)    19、用两只单相电能表测量三相三线有功负载电能时,出现有一个表反转,这肯定是接线错误。(×) 20、使用万用表测量电阻,每换一次欧姆档都要把指针调令一次。(√) 21、清洗电动机械时必须关掉电源。(√) 22、电流为100毫安时,称为致命电流。(×) 23、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可以不必切断电源。(×) 24、一般人的平均电阻为5000一7000欧姆。(×) 25、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为保证安全,应该装设漏电保护器。(√)

26 、用模拟式万用表 R × 1k Ω档,测量单向晶闸管阳极与阴极之间正反向电阻,其值都在几十 k Ω以下,说明管子完好。(√)    27 、测量泄漏电流时,微安表接在高压侧,测量准确度较高,但不方便,有高压危险;微安表接在低压侧,虽然讯数方便,但准确性较差。(√)     28 、钳形电流表可做成既能测交流电流,不能能测量直流电流。(×)      29 、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不允许开路,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不允许短路。(√)      30 、电动系仪表除可以做成交直流两用及准确度较高的电流表、电压表外,还可以做成功率表、频率表和相位表。(√)     二、填空题(每题1分,共10分) 1、保护接零是指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的(保护零线)相互连接。 2、人体是导体,当人体接触到具有不同(电位)的两点时,由于(电位差)的作用,就会在人体内形成(电流),这种现象就是触电。 3、漏电保护器既可用来保护(人身安全),还可用来对(低压)系统或设备的(对地)绝缘状况起到监督作用;漏电保护器安装点以后的线路应是(对地)绝缘的,线路应是绝缘良好。 4、电气五防指(防止带负荷拉、合刀闸)、(防止误拉、误合开关)、(防止带地线合闸)、(防止带电挂接地线)和(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5、测量电机的对地绝缘电阻和相间绝缘电阻,常使用(兆欧)表,而不宜使用(万用)表。   6、在安装功率表时,必须保证电流线圈与负载相(串联),而电压线圈与负载相(并联)。    7 、直流双臂电桥又称为(凯尔文)电桥,是专门用来测量(小电阻)的比较仪表。    8 、常用继电器按动作原理分为四种类型:(电磁型 、 感应型 、 电动型 、 磁电型)。

9、电流对人体的伤害有两种类型:即(电击)和(电灼伤)。

10、停电检修时,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或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标示牌

三、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要测量 380V 交流电动机绝缘电阻,应选用额定电压为(B)的绝缘电阻表。    a 、 250V     b 、 500V     c 、 1000V    2 、测量1Ω以下小电阻,如果要求精度高,应选用( A )。         A、双臂电桥       B、毫伏表及电流表            C、单臂电桥       D、万用表 X1 Ω档    3、如果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停止跳动,应竭力施行(C)和胸外心脏挤压。  A.按摩 B.点穴 C,人工呼吸 4、电器着火时下列不能用的灭火方法是哪种? (C)   A.用四氯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 B.用沙土灭火 C.用水灭火 5、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下列注意事项哪个正确?(B) A.使用万能插座 B.使用漏电保护器 C.身体或衣服潮湿 6、检修高压电动机时。下列哪种行为错误? (C)   A.先实施停电安全措施,再在高压电动机 及其附属装置的回路上进行检修工作。   B.检修工作终结,需通电实验高压电动机及其启动装置时,先让全部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再送电试运转。   C.在运行的高压电动机的接地线上进行检修工作。 7、下列有关使用漏电保护器的说法,哪种正确?(A)   A.漏电保护器既可用来保护人身安全,还可用来对低压系统或设备的对地绝缘状况起到监督作用。  B.漏电保护器安装点以后的线路不可对地绝缘。  C.漏电保护器在日常使用中不可在通电状态下按动实验按钮来检验其是否灵敏可靠。 8、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怎样(C) 认为?  A.无电 B.也许有电 C.有电 9、使用的电气设备按有关安全规程,其外壳应有什么防护措施?(B)    A. 无 B.保护性接零或接地 C.防锈漆

10、钳形电流表使用时应先用较大量程,然后再视被测电流的大小变换量程。切换量程时应 (B)。    a 、直接转动量程开关       b 、先将钳口打开,再转动量程开关

四、问答题(每题5分,共50分)

1 、在异步电动机运行维护工作中应注意些什么?

答:①、电动机周围应保持清洁;②、用仪表检查电源电压和电流的变化情况,一般电动机允许电压波动为定电压的± 5% ,三相电压之差不得大于 5% ,各相电流不平衡值不得超过 10% 并要注意判断是否缺相运行;③、定期检查电动机的温升,常用温度计测量温升,应注意温升不得超过最大允许值;④、监听500 小时;⑤、注意电动机音响、气味、振动情况及传动装置情况。正常运行时,电动机应音响均匀,无杂音和特殊叫声   2、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有哪些?

a停电;b.验电;c.装设接地线;d.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3、油浸变压器交接实验的项目有哪些?

测量绕组连同套管的直流电阻;检查所有分接头的变压比;检查变压器的三相接线组别和单相变压器引出线的极性;测量绕组连同套管的绝缘电阻、吸收比或极化指数;绕组连同套管的交流耐压试验;测量与铁芯绝缘的各紧固件及铁芯接地线引出套管对外壳的绝缘电阻;非纯瓷套管的试验;绝缘油试验;有载调压切换装置的检查和试验;检查相位;

4、画出两只单相功率表来测量三相三线线路三相功率的接线原理图

5、一台4极感应电动机,电源频率为50Hz,转速为1440r/min,问这台感应电动机的转差

率为多少?

6、三相异步电动机的铭牌标注型号Y132M-4表示的含义是什么?





7、使用电压互感器有哪些注意事项?

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在工作时不能短路。在正常工作时,其二次侧的电流很小,近于开路状态,当二次侧短路时,其电流很大(二次侧阻抗很小)将烧毁设备。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必须有一端接地,防止一、二次侧击穿时,高压窜入二次侧,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电压互感器接线时,应注意一、二次侧接线端子的极性。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电压互感器的一、二次侧通常都应装设熔丝作为短路保护,同时一次侧应装设隔离开关作为安全检修用。一次侧并接在线路中。

8、变压器的并联运行理想条件是什么?

1)空载时并联的各变压器副绕组之间没有环流。 2)带负载后各变压器的负载系数相等。 3)负载时各变压器对应相的电流相位相同。

9、电气作业管理的“三四二六”管理制度系指“四票;四图;、四定;六记录、六规程”分别指什么?四票是指工作票、操作票、临时用电票、停送电票。

四图是指一次系统图或模拟图、二次接线图、电缆走向图、特殊设备电气原理图。

指电气设备的定期试验、定期清扫 、定期检修、定期更新。

六记是批检修记录、试验记录、运行记录、事故记录、设备缺陷记录、特护记录。

六规程是指检修规程、试验规程、运行规程、安全规程、事故处理规程、评价规程。

10、配电盘的安装 有什么要求?

1) 配电盘应为标准盘,顶有盖,前有门;  2) 配电盘外保护器等小件也应牢固固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