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安全知识测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

1. 填用电力电缆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应( A )许可。

A.经调度  B.不经调度  C.运行人员

2.爆炸压接时,爆炸点距绝缘子之间的距离应大于( A )米。

A.0.6  B.0.8  C.1.0

3.倒闸操作应由( B )人进行。

A.1  B.2  C.3

4.对于无接地引下线的杆塔,可采用临时接地体。接地体在地面下深度不得小于( C )米。

A.1  B.0.8  C.0.6

5.偏僻山区和夜间巡线应由( B )人进行。

A.1  B.2  C.3

6.作业人员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应( A )年考试一次。

A.1  B.2  C.3

7.配电设备停电检修时,应使用( B )。

A.电力线路第二种工作票  B.电力线路第一种工作票  C.低压工作票

8.电力线路工作人员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 A )个月以上者,应重新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A.3  B.6  C.12

9.一个工作负责人员只能发给( A )张工作票。

A.一  B.二  C.三

10.已执行的工作票由供电所保存,保存期为( A )个月。

A.3  B.6  C.12

11.安全措施的设置与设备的停送电操作应由( B )人进行。

A.1  B.2  C.3

12.在巡视检查中,发现有威胁人身安全的缺陷时,应采取( C )或其他临时性安全措施。

A.报告领导  B.全部停电  C.全部停电、部分停电

13.工作监护人由工作负责人担任,当施工现场用一张工作票分组到不同的地点工作时,各小组监护人可由( C )指定。

A.工作许可人  B.工作票签发人  C.工作负责人

14.工作负责人未接到工作许可人许可工作的命令前,( B )。

A.可以工作  B.严禁工作  C.以干些适当工作

15.操作时如发现疑问或发生异常故障,均应( B )。

A.继续操作  B.停止操作  C.请示领导再处理

16.工作票要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一式( A )份。

A.二  B.三  C.四

17.工作中,( A )增加工作票内没有填写的内容。

A.不允许  B.允许  C.可以适当

18.对大型或较复杂的工作,( B )填写工作票前应到现场勘查,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安全、技术及组织措施。

A.工作票签发人  B.工作负责人  C.工作许可人

19.电气工作人员中断电气工作连续( A )个月以上者,必须重新学习本规程,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A.3  B.6  C.12

20.工作期间( B )必须始终在工作现场,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认真监护,及时纠正违反安全的行为。

A.工作票签发人  B.工作监护人  C.工作许可人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保护接零是指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的(保护接零)相互连接。

2、保护接地是把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导电大)部分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

3、人体是导体,当人体接触到具有不同(电位)的两点时,由于(电位差)的作用,就会在人体内形成(电流),这种现象就是触电。

4、从人体触及带电体的方式和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触电可分为:(单相触电)、(两相触电)和( 跨步电压触电)。

5、漏电保护器既可用来保护( 人身安全 ) ,还可用来对( 低压 )系统或设备的( 对地)绝缘状况起到监督作用;漏电保护器安装点以后的线路应是( 对地)绝缘的,线路应是绝缘良好。

6、重复接地是指零线上的一处或多处通过(接地装置)与大地再连接,其安全作用是: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减轻零线断线时的(触电)危险;缩短碰壳或接地短路持续时间;改善架空线路的( 防雷)性能等。

7、对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要保持地面 ( 潮湿 ),或者铺设( 导电)性能好的地面;工作人员要穿( 防静电 )的衣服和鞋靴,积聚静电及时导人大地,防止静电,产生火花。

8、静电有三大特点:一是( 高压 )高;二是(静电感应)突出;三是(尖端放电)现象严重。

9、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是( 电气绝缘 ) 、 ( 安全距离 )、( 设备及其导体载流量 )、(明显和准确的标志)等是保证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只要这些要素都能符合安全规范的要求,正常情况下的用电安全就可以得到保证。

l0、电流对人体的伤害有两种类型:即( 电击 ) 和 ( 电伤 )。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20分)

l、在充满可燃气体的环境中,可以使用手动电动工具。( x )

2、家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用湿手操作开关。( x )

3、为了防止触电可采用绝缘、防护、隔离等技术措施以保障安全。( √ )

4、对于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应保持地面潮湿,或者铺设导电性能好的地板。( √ )

5、电工可以穿防静电鞋工作。( x )

6、在距离线路或变压器较近,有可能误攀登的建筑物上,必须挂有“禁止攀登,有电危险”的标示牌。 ( √ )

7、有人低压触电时,应该立即将他拉开。( x )

8、在潮湿或高温或有导电灰尘的场所,应该用正常电压供电。( x )

9、雷击时,如果作业人员孤立处于暴露区并感到头发竖起时,应该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 膝。( √ )

10、清洗电动机械时可以不用关掉电源。( x )

11、通常,女性的人体阻抗比男性的大。( x )

12、低压设备或做耐压实验的周围栏上可以不用悬挂标示牌。( x )

l 3、电流为100毫安时,称为致命电流。( x )

14、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可以不必切断电源。( x )

15、一般人的平均电阻为5000一7000欧姆。( x )

16、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为保证安全,应该装设漏电保护器。( √ )

17、在照明电路的保护线上应该装设熔断器。( x )

18、对于在易燃、易爆、易灼烧及有静电发生的场所作业的工人,可以发放和使用化纤防护用品( x )。

19、电动工具应由具备证件合格的电工定期检查及维修( √ )

20、人体触电致死,是由于肝脏受到严重伤害。 ( x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15分)

1.在什么情况下的开关、刀闸的操作手柄上须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答: 1)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刀闸。2)已停用的设备,一经合闸即有造成人身触电危险、设备损坏或引起总漏电保护器动作的开关、刀闸。 3)一经合闸会使两个电源系统并列或引起反送电的开关、刀闸。

2.防止交流、直流电触电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将带电设备设置必要的防护,要求保证防护意外的接触、意外的接近,做到不可能接触;对于偶然带电的设备,应采用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或安装漏电断路器等措施;另外,要对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进行检查、修理或试验。但需要进行带电检修时,应使用适当的个人防护用具。

3.使用电钻或手持电动工具时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答:(1)所有的导电部分必须有良好的绝缘。(2)所有的导线必须是坚韧耐用的软胶皮线。在导线进入电机的壳体处,应用胶皮圈加以保护,以防电线的绝缘层被磨损。(3)电机进线应装有接地或接零的装置。(4)在使用时,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品。(5)每次使用工具时,都必须严格检查。

五、论述题(每题lo分,共10分)

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相比较有哪些不同之处?

答: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是维护人身安全的两种技术措施,其不同处是:

其一,保护原理不同。低压系统保护接地的基本原理是限制漏电设备对地电压,使其不超过某一安全围;高压系统的保护接地,除限制对地电压外,在某些情况下,还有促成系统中保护装置动作的作用。保护接零的主要作用是借接零线路使设备潜心电形成单相短路,促使线路上保护装置迅速动作。

其二,适用范围不同。保护接地适用于一般的低压不接地电网及采取其它安全措施的低压接地电网;保护接地也能用于高压不接地电网。不接地电网不必采用保护接零。

其三,线路结构不同。保护接地系统除相线外,只有保护地线。保护接零系统除相线外,必须有零线;必要时,保护零线要与工作零线分开;其重要地装置也应有地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