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厂电气部分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1. 火力发电厂的能量转换过程是 能―― 能―― 能―― 能。
2. 电流互感器正常运行时二次侧不允许 。
3. 导体热量的耗散有 、 和 三种形式。
4. 按输出能源分,火电厂分为 电厂和 电厂。
5. 在进行矩形硬导体的动稳定校验时,当每相为单条矩形时,工程计算目的是 ;当每相为多条矩形时,工程计算目的是 。
6. 根据运行状态,自启动可分为 、 和 三类。
7. 发电厂的厂用电备用方式,采用暗备用方式与明备用方式相比,厂用工作变压器的容量 。(填增大或减小)
8.加装旁路母线的唯一目的是 。
9.厂用供电电源包括 、 和 。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导体长期发热的稳定温升与 有关。
A.起始温升 B.起始温升和载流量 C.载流量
2.大中型发电厂,特别是火力发电厂的厂用电备用方式,常利用 方式。
A.明备用 B.暗备用 C.与系统相连的主变兼作备用
3.少油式断路器中油的用途是 。
A.灭弧介质 B.灭弧介质和绝缘介质 C.绝缘介质
4.如图有两个同样材料的高压熔断器安秒特性,则 熔体的截面小。
A.1号熔断器 B.2号熔断器 C.两个一样
5、铝母线短路时的发热允许温度是
A.70℃ B.98℃ C.200℃ D.300℃
6、断路器的开断时间是指从接受分闸命令瞬间起到
A.所有电弧触头均分离的瞬间为止 B.各极触头间电弧最终熄灭为止C.首相触头电弧熄灭为止 D.主触头分离瞬间为止
7、装设分段电抗器的作用是
A.限制母线回路中的短路电流 B.吸收多余的无功功率C.改善母线的电压质量 D.改进用户的功率因数
8、线路停电的操作顺序是
A.先分母线隔离开关,再分线路隔离开关,最后分断路器B.先分线路隔离开关,再分母线隔离开关,最后分断路器C.先分断路器,再分母线隔离开关,最后分线路隔离开关D.先分断路器,再分线路隔离开关,最后分母线隔离开关
9、三相电动力计算公式中的形状系数Kf决定于 A.导体的机械强度 B.导体的形状C.导体的布置位置 D.导体的形状及相对位置
10、热稳定是指电器通过短路电流时,电器的导体和绝缘部分不因短路电流的热效应使其温度超过它的____而造成损坏妨碍继续工作的性能。
A、长期工作时的最高允许温度 B、长期工作时的最高允许温升C、短路时的最高允许温度 D、短路时的最高允许温升
三、计算题(共40分)
选择某电厂10kV屋内配电装置汇流母线。已知母线Imax=3464A,三相导体长边垂直布置,相间距离a=0.75m,绝缘子跨距1.2m。母线短路电流 I″= 51kA,短路热效应QK=1003(kA)2*s,环境温度35℃。铝导体弹性模量E=7x1010Pa,母线频率系数Nf=3.5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