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氧水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双氧水的化学名称过氧化氢,分子式 H2O2

2.我厂生产的双氧水浓度为  27.5%  ,用的生产双氧水的方法是 蒽醌法 

3.双氧水产品外观为 无色透明的液体 ,溶于水、醇、醚,不溶于苯、石油醚。

4.写出氢化工序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5.写出氧化工序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6.氢化反应温度为40-75CO,氧化反应温度为 40-55CO

7.为减少双氧水分解和保证产品的稳定度,在氧化和萃取过

程中加入少量  磷酸  作为稳定剂

8.氢化工序用到的催化剂是  钯触媒 

9.蒽醌法中氧化反应是在酸性条件下进行的。

10.氧化反应中,烷基氢蒽醌比相应的四氢烷基氢蒽醌的氧化速度

11.氧化尾气中回收的主要是重芳烃,回收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消耗和减少污染。

12.双氧水装置中安全附件有安全阀防爆片压力表、液位计、温度计。

13.净化双氧水采取的是萃取原理,其中芳烃是连续相,双氧水是分散相

14.双氧水装置中装有催化剂的反应器中进行的是氢化反应。

15.要使可燃物和助燃物发生燃烧反应,必须具有点火源如:明火静电火花、摩擦或撞击火花、电火花、等均可作为点火能源。

16.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近代已用连锁反应理论来解释燃烧的机理。连锁反应大致可以分为三步,即:链引发连传递链终止

17.爆炸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爆裂化学爆炸核爆炸

18.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 毒害 燃烧 爆炸 、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毁损、污染环境的化学品。   易燃、易爆、毒害

19. 阻火装置的作用是防止外部火焰窜入有火灾爆炸危险的设备、管道、容器,或阻止火焰在设备或管道间蔓延。主要包括 管道阻火器  储罐阻火器防爆波纹阻火器、阻火闸门等。  阻火器、安全液封、单向阀、

20.后处理工序主要作用:中和萃余液中的酸吸收水分分解双氧水分离碱液再生工作液中降解物

21. 调节氢化后工作液酸度的是磷酸

22.烃是由碳和氢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芳香烃是具有苯环基本结构的烃。重芳烃可用作2-乙基蒽醌的溶剂

23.有一些物质,即使是很少量的,当混入催化剂时,就会急剧降低甚至破会催化剂的催化能力,这种作用叫做催化剂的中毒

24.纯净的双氧水较稳定,光和热能加速它的分解,当其遇到碱和重金属离子时极易分解,高浓度双氧水和有机物接触容易引起爆炸。

25.目前,蒽醌法双氧水生产工艺中可直接进氧化塔的氧化剂有空气富氧纯氧

26.氧化反应是放热反应,氧化反应要求在酸性条件下进行。

27.优级双氧水成品的稳定度应大于97%,如稳定度低,可以加入稳定剂提高稳定度。

28.双氧水装置用的触媒是钯触媒,新触媒需用氢气进行活化处理,将化合态钯变为金属态钯。

30.在萃取塔的萃取操作中,分散相是工作液,连续相是纯水

31.萃取操作要在酸性条件下进行,其目的是保持双氧水的稳定、防止工作液的乳化

32.氧化尾气中主要含有氮气氧气芳烃气,为安全起见尾氧含量应控制在15%以下。

33.触媒刚投用时,活性较高,可控制氢气流量,必要时向氢中加氮气

34.化工操作人员需做到“四懂”、“三会”,“四懂”是指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三会”是指会操作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

35.氧化效率低应采取如下办法:提温加强排污,如尾气氧含量偏低,则应增加进塔空气量

36.蒽醌法生产中排污,应按酸碱性质分开收集处理。

37.可燃性气体排放口应有阻火器,应设计良好的接地网,以消除可能产生的静电

38.双氧水遇碱,重金属离子剧烈分解是双氧水生产中主要事故原因。

39.蒽醌法生产双氧水的工艺中,一个分子的四氢2-乙基蒽醌被氢化后再氧化,可以生成1个双氧水分子。

41.储存、处置、利用有毒有害工业废弃物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达到国家及地方标准,不得造成二次污染

42.配酸配碱要防止化学灼伤     

43.氢化尾气中主要含有氢气芳烃气环己烷气水蒸气

44.蒽醌加氢应在弱碱条件下进行。

45.静电最为严重的危害是引起爆炸和火灾

46.通常情况下,冷却水的上水温度比回水温度

47.截止阀对物料的流向的要求是低进高出,而闸阀对物料的流向没有要求。

48.若进萃取塔的工作液流量长时很大,将使筛板下的工作液层增厚,这是导致发生也液泛现象的原因之一。

49.萃取塔液泛的主要特点是:

筛板下的工作液层增厚;⑵降液管被降淹没      ;(3部分工作液从降液管往上走

50.所谓液泛是筛板下的工作液层增厚至淹没降液管导致部分工作液走近路,从降液管往上走,使水难从降液管往下流动的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