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氧化工艺作业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23.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企业的(  B   )。

    A.生产资源      B.员工       C.设备        D.环境

24.从安全生产的角度,(  C   )是指可能造成人员伤害、疾病、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他损失的根源或状态。

A.危险    B.危险度    C.危险源   D.重大危险源

25.根据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的理性性质,分为三项:易燃气体、不燃气体、( A )。

A.有毒气体  B.助燃气体  C.窒息气体

26.( A )是表示易燃液体燃爆危险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A.闪点  B.凝固点  C.自燃点

27.噪声级别超过(  B  )分贝时就会损伤人的听觉器官。

A.100                   B.140                    C. 200

28.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从业人员应( A  )。

    A.停止作业、撤离危险现场     B.继续作业   C.向上级汇报、等待上级命令

29.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  B  )

    A.物的不安全因素     B.人的不安全行为  C.环境因素

30.遇空气易着火的商品必须装于( C )容器内,或用煤油浸润,或充入惰性气体。

    A.铅制   B.敞口   C.气密封口

31.烃类氧化成CO2和水的倾向性( B  )。

    A.小     B.大     C.很小

  1. 将有机物的蒸气与空气的混合气体在(  A  )下通过固体催化剂,使有机物发生适度氧化,生成期望的氧化产物的反应叫作气-固相接触催化氧化。    

    A.300~500℃     B.100℃         C.50℃

33.一般气-固相接触催化氧化反应温度小于(  B  )宜采用加压热水作载热体。

       A.100℃     B.240℃       C、50℃

34气-固相接触催化氧化反应温度在(  B  )可采用挥发性低的矿物油等有机载热体。

       A.100℃     B.250~300℃       C.50℃

35气-固相接触催化氧化反应温度大于(  B  )则应采用熔盐作为载热体。

       A.30℃     B.300℃       C.100℃

36.因为液相氧化一般反应速度比气-固相催化氧化较慢。所以前者的物料在反应器等设备中的滞留量比后者要(  A  )很多倍。

       A.大     B.小      C.同样

37.在所有工业实用气体中,火焰传播速度最快的是氢,但一般也小于(  B  ),故如喷气速度很高,就能保证混合器的安全。

     A.5m/s     B.10m/s           C.1g/m3

38.苯酚加氢过程为:将苯酚和氢气送入加氢反应器,以液相状态,于100~200℃温度,压力为(  A  ),在钯-碳催化剂存在下进行反应。

     A.0.103~0.345MPa     B.3MPa      C.5MPa

39.砾石阻火器在填充料的上面和下面用孔眼为(  B  )的金属网作为支撑。    

     A.5mm     B.2mm    C.10 mm

40.波纹金属片阻火器是由交叠置放扁平的或波纹的金属带组成约有正三角形孔隙的方形阻火器。带的材料一般选用(  A  ),也可选用铜、不锈钢等其他金属。

      A.铝     B.铁      C.钢

41.平行板型阻火器的阻火层是由不锈钢薄板垂直平行排列而成,板间隙在(  A  )之间,这样就形成了许多细小孔道,阻火效果也很好。

    A.0.3~0.7mm     B.8mm    C.5 mm

42.爆破片爆破压力的选定,一般为设备、容器及系统最高工作压力的(  A  )倍。

     A.1.15~1.3     B.5        C.10

43.爆破片一般(  B  )个月更换1次。

      A.24     B.6~12         C.3

44.可燃气浓度超过报警浓度(一般是爆炸下限浓度的(  B  )时,报警器即会报警。

      A.80%     B.25%       C.18%

45.在(  A  )以上,苯酚和水可以任何比例混溶。

       A.65.3℃     B.10℃     C.30℃

46.由于生产双氧水中所用的工作液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垫片密封材料一般选用(  A  )、聚乙烯、石棉橡胶垫外缠聚四氟乙烯生料带。

      A.聚四氟乙烯    B.石棉橡胶垫外缠PVC生料带  C.PVC

47.加压操作这不仅可以提高反应速度、缩短反应时间、(  C  ),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氧,减少空压机动力消耗,同时可降低尾气含氧量,使之保持在爆炸极限外,保证生产的安全进行。

       A.降低反应速度    B.提高收率   C.减少尾气夹带反应物或溶剂    

48.氧化反应过程的危险性存在于反应原料及产品、(  B  )部分氧化剂、易生成过氧化物等。

      A.反应原料及中间物    B.反应气相组成容易达到爆炸极限    C.催化剂   

49.环己酮燃烧着火面积不大时,可用(  A  )石棉布隔绝空气灭火。

     A.黄沙    B.泡沫    C.水 

50.也可用涤纶、尼龙、(  D  )等有机材料代替易熔合金来控制阻火闸门。

     A.锯木    B.木塞    C.金属钉    D.塑料

三、判断题,请在正确的说法后面画“√”,错误的说法后面画“×”。

1.安全标签上的应急咨询电话可以是企业本身的应急咨询电话,也可以委托其他专业机构代理,但对外资或进口企业,其标签上必须提供中国境内的应急电话。( √  )

2.工作场所使用化学品的单位,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清除化学废料和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废旧容器。  (×)

3.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改建、扩建的无须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查批准,但设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依照规定经审查批准。( × )

4.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改建、扩建、扩大许可经营范围,应当事前重新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 (√)

5.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实行审批制度,未经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 √  )

6.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地主导风向的下风方向和河流上游的地域。( × )

7.闪点是表征固体化学品燃烧爆炸危险性的重要参数,闪点越低,危险性越大。(  × )

8.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应随化学商品流动,一旦发生事故,可拨打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上的应急咨询电话,以及时得到处理信息。( √ )

9.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 )

10.当一种危险化学品具有一种以上的危险性时,应用主标志表示主要危险性类别,并用副标志来表示主要的其他的危险性类别。( √  )

11.爆炸下限越低,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危险性越小。( × )

12.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 )

13.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认为有电。( √ )

14.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

定期组织演练。( √)

15.岗位消防安全“四知四会”中的“四会”是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

自救。( √ )

16.所有的氧化反应均是强放热反应。(√)

17.氧化反应的途径一般不止一种,其副反应很少。(× )

18.液相空气氧化属于气-液非均相反应。(√)

19.氧化过程既可采用间歇方法又可采用连续方法。(√)

20.空塔和填料塔一般可采用流流操作。(× )

21.板式塔采用顺流操作。(×)

22.空塔反应器主要用于产物较稳定的氧化反应。(√)

23.板式塔主要用于产物不太稳定的反应体系,有利于获得较高的选择性。(√)

24.板式塔由于反应温度高,要求原料和氧化产物在反应条件下热稳定性好。(√)

25.板式塔传热效率低,反应热及时移出较困难,需要强化传热。(√)

26.列管式固定床反应器的优点是催化剂磨损小,催化剂的生产能力高。(√)

27.列管式固定床反应器传热差、反应温度不易控制,热稳定性较差。(√ )

28.当反应温度上升,虽加强冷却并使用各种手段后还不能将温度降下来时,最好的办法是自动紧急排放液体至事故槽中,在那里进行大量稀释。(√)

29.对进入爆炸范围操作的氧化反应,要确保空气和烃类(例如苯)在混合器反应器进口附近混合后,立刻进入反应器。(√)

30.环己烷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

31.禁止用水扑灭环己烷燃烧。(√)

32.环己烷燃烧只能用蒸汽泡沫灭火机、干粉灭火机或四氯化碳灭火机灭火。(√)

33.环己烷燃烧着火面积不大时,可用黄沙、石棉布隔绝空气灭火。(√ )

34.一般在氧化反应开始时,不需要先加热到一定温度。(×  )

35.氧化过程采用氧气或空气作氧化剂时,为了防止形成爆炸混合物,原料配比一般都控制在燥炸范围极限之(× )

36.对于可能生成不稳定过氧化物的反应过程,为防止过氧化物受条件波动发生爆炸,要保持温度控制的稳定性。(√ )

37.对氧化过程,主要要处理废气和废液问题,废渣问题一般不大。(√ )

38.如果未反应原料沸点较低 (例如丙烯),则多采用焚烧炉焚烧。(√ )

39.氧化反应由于选择性不够好,容易生成一些含氧有机化合物。(√ )

40.悬浮液相加氢法反应过程放出的热由催化剂悬浮液与水之间在减压下进行热交换而排除。(  ×)

41.苯加氢过程中副产物的量极少,产品环己烷不需要进一步精制。(√ )

42.氢气不一定要高纯度的,可以含惰性气体,但必须限制氧的含量。(√)

43.工业上制造环己醇和环己酮的混合物 (称KA油)都是液相反应。(√ )

44.为了给开车创造条件,在停车操作中,当熔盐加热炉停止运转时,熔盐循环立即停止。(× )

45.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氧化釜通气,必须保证氧自动分析表正常工作。(√)

46.氧化釜内的临时照明不准使用安全灯,而使用防爆干电池电筒。(√)

47.氧化釜通空气前,必须先启动搅拌装置。(√ )

48.当内压力超限时,安全阀能够自动开启,排出部分气体,使压力降至安全范围后再自动关闭。(√)

49.安全阀安装前,应由安装单位继续复校后加铅封,并出具安全阀校验报告。(√ )

50.在存有可燃物料,有毒、有害物料或高温物料等的系统中,安全阀排放管应连接(有针对性的)安全处理设施,不得随意排放。(√)

四、名词解释

1、危险化学品:化学品中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属于危险化学品。

2、重大危险源: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了临界量的单元。

3、职业危害因素:在生产劳动场所存在的,可能对劳动者的健康及劳动能力产生不良影响或有害作用的因素,统称为职业危害因素。

4、职业病:指劳动者在生产劳动及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接触职业性有害因素引起的疾病。

5、氧化反应:化学反应中物质的元素原子有电子的得失或转移的反应称为氧化还原反应,在有机物物反应中我们把加氧失氢的反应叫做氧化反应。

6、比表面积: 单位催化剂的内外表面积总和叫比表面积。

7、分馏:利用蒸馏的方法将油品中各个组分相互分离的过程叫分馏。

8、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是指危险化学品在市场上流通时产生由销售单位提供的附在化学品包装上的标签。

9、闪电: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液体表面上能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

10、特种作业: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生命健康及周围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称为特种作业人员。

五、问答题

1.简述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

答:1.绝大部分危险化学品为易燃易爆物品,均可能导致火灾事故或引发爆炸;2.相当一部分危险化学品具有毒性,除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外,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等中的一些物质也会致人中毒;3.许多危险化学品还具有腐蚀性,能灼伤人体组织,对金属、动植物机体、纤维制品等具有强烈的腐蚀作用。

2.常用灭火器有哪些?试举例说明。

(1)泡沫灭火器   如MP型手提式泡沫灭火器,MPZ型手提舟式灭火器,MPT型推车式泡沫灭火器。

(2)酸碱灭火器   如MS型手提式酸碱灭火器。

(3)干粉灭火器  如MF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MFT型推车式干粉式灭火器,背负或喷粉灭火器。

(4)二氧化碳灭火器  如MT型手轮式二氧化碳灭火器,MTZ型二氧化碳灭火器

3.简述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作用。

答:(1)是作业人员安全使用化学品的指导性文件;(2)为化学品生产、处置、储存和使用各环节制定安全操作规程提供技术信息;

    (3)为危害控制和预防措施设计提供技术依据;(4)是企业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4.  简述危险化学品的分类?

答:常用危险化学品按其主要危险特性分为8类:

   第1类 爆炸品;第2类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第3类 易燃液体;第4类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第5类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第6类 有毒品;第7类 放射性物品;第8类腐蚀品。

 5.简述氧化工艺的主要危险特点。

答:(1) 反应原料及产品具有燃爆危险性;

(2)反应气相组成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具有闪爆危险;

(3) 部分氧化剂具有燃爆危险性,如氯酸钾,高锰酸钾、铬酸酐等都属于氧化剂,如遇高温或受撞击、摩擦以及与有机物、酸类接触,皆能引起火灾爆炸;

(4)产物中易生成过氧化物,化学稳定性差,受高温、摩擦或撞击作用易分解、燃烧或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