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信号工、司索工安全教育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姓名:                考试时间:               分数:

一.          填空题(每题3分,计30分)

1、塔式起重机按结构型式可分为固定式塔式起重机、移动式塔式起重机、         塔式起重机。

2、塔式起重机主参数包括幅度、起重量、                、              。

3、塔机一般设置有起升机构、变幅机构、      机构和         机构。这四个机构是塔式起重机最基本的工作机构。

4、塔式起重机的基本结构是由金属结构、            和          部分组成。

5、额定起重量是指塔式起重机所允许吊起的        和可分吊具质量的总和。

6、塔式起重机的起重量是随        变化的关系称起重量曲线。

7、杆件的基本变形有拉伸、        、剪切、       、扭转五种。

8、塔式起重机的的整机稳定性是指塔式起重机抵抗由吊重载荷、          、        、坡度等倾翻因素的影响,能保持不倾翻的能力。

9、塔式起重机日常维护保养应贯彻的“十字”作业法是调整、        、      、清洗、防腐。

10、塔式起重机的额定起升载荷的性能试验按以下两种工况进行:                                 、在相当于最大起重量的幅度下起吊最大起重量。

二.          判断题(每题3分,计30分)

1、塔式起重机工作幅度比汽车起重机大。(     )

2、内爬式塔机塔身短,不适宜高层建筑用。(     )

3、起重力矩是衡量塔机起重能力的主要参数。(     )

4、塔机不能使用限制器和限位装置来代替操作机构。(    )

5、塔式起重机可以带载行走。(     )

6、最大起重量是衡量塔机起重能力的主要参数。(     )

7、内爬式塔机塔身比附着式塔机塔身长。(     )

8、为防止塔机斜吊常用起重力矩限制器。(    )

9、同一组安装人员,安装与上次同一型号塔机,不必编写安装方案,就可以进行安装工作。(     )

10、塔式起重机的拆卸程序是安装的逆过程。(     )

三.          选择题(每题3分,计30分)

1、重型自升塔机的平衡臂常采用(    )结构

A、矩形断面  B、正三角形断面   C、三角断面格桁   D、矩形断面格桁

2、(    )的作用是保护起吊物品重量不超过塔机的允许的最大起重量。

A、力矩限制器   B、起重量限制器    C、起升高度限制器   D、幅度限位器

3、塔机附着于建筑物用的拉结系统称为(    )。

A、锚固环   B、锚固装置   C、附着杆    D、附着支座

4、塔式起重机工作时,风速应低于(      )级。

A.4     B.5      C.6     D.7

5、风力在(       )级以上时,不得进行塔机顶升作业。

A.4    B.5    C.6    D.7

6、附着装置以上的塔身自由高度一般不得超过(      )。

A.40m    B.35m    C.30m    D.25m

7、塔机的任何部位与输电线路的水平距离不得小于(       )。

A.4m    B.3m    C.2m    D.1m

8、超过(       )高的塔机,必须在起重机的最高部位(臂架、塔帽或人字架顶端)安装红色障碍指示灯,并保证供电不受停机影响。

A.20m    B.30m    C.40m    D.50m

9、起升钢丝绳在放出最大工作长度后,卷筒上的钢丝绳至少保留(       )圈。

A.1    B.2    C.3    D.5

10、出现(       )的情况,吊钩应报废。

A.挂绳处断面磨损量超过原高的20%   B.挂绳处断面磨损量超过原高的15%

C.挂绳处断面磨损量超过原高的10%   D.挂绳处断面磨损量超过原高的5%

四.          简答题(每题5分,计10分)

1、什么是起重吊装“十不吊”?

答:

2、建筑业的“五大伤害”是什么?

起重信号工、司索工安全教育培训试题答案

一、填空题:1、自升式  2、起重力矩 、 起重高度  3、回转 、行走

4、工作机构 、电器机构  5、重物  6、变幅  7、压缩 、弯曲8、风载荷、动载荷

9、紧固、润滑 10、在最大幅度下起吊相应的额定起重量

二、判断题:1-5××√√√   6-10×××√√

三、选择题:1-5 CBBCA   6-10 ACBCC

四、简答题:1、答:(1) 信号指挥不明不准吊;(2)斜牵斜挂不准吊;(3)吊物重量不明或超负荷不准吊;(4)散物捆扎不牢或物料装放过满不准吊;(5)吊物上有人不准吊;(6)埋在地下物不准吊;(7)安全装置失灵或带病不准吊;(8)现场光线阴暗看不清吊物起落点不准吊;(9)棱刃物与钢丝绳直接接触无保护措施不准吊;(10)六级以上强风不准吊。

2、答: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