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益安全十大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2日

  事后,我在跟企业交流的时候讲到了这件事:“高处作业要系安全带,大家都能做到,但在作业点施工作业时安全带挂在哪儿?事先没有人考虑。所以造成披着安全带找不到挂点。安全带往往是个摆设,久而久之,大家就不严肃了。隐患,往往隐藏在细节里;安全,最终要 体现的行动上。”
6.“我的安全时间”
  安全管理要“全员参与”的道理大家都懂得。安全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大家也是赞同的。“安全第一”的位置和安全在单位的重要地位大家也是非常重视的。但具体到如何参与?在什么时间?要做些什么?往往就模糊不清了。由于没有具体明确的工作项目和内容,就会出现安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我问过很多企业的中层干部和基层管理者(有厂长、车间主任、作业长)一个问题:“您每个月用在安全工作上的时间有多少?”他们的反应往往是惊人的相似,乍一听,感觉这不是个什么问题,但具体回答又说不清楚,我在安全工作方面都干了些什么?用了多长时间?开过一次专题会,好像还进行过现场检查。总之都是随性的,或是被动的,被安全科长安排干的。
  任何一项管理工作,一旦失去了主动,就不可能搞好。德鲁克先生曾讲过:“企业的战略在哪里,管理者的时间就在哪里”。各级管理者要落实对安全工作的“参与”,首先要落实“我的安全时间”。
  比如,精益安全管理给厂长设计的“安全时间”是每月7小时:即厂长“1111安全行动方案”:每月1次安全希望观察,时间30分钟;每月1次带队进行安全综合大检查,时间120分钟;每月1次安全工作例会,时间90分钟;每月举行1次面对4个班次员工的厂长安全讲话,时间4个45分钟。
  再比如:精益安全管理为车间主任和作业长设计的“安全时间”是每月12小时,即“1112安全行动方案”:每天1次重点危险源检查,时间4小时/月;每周1次安全行为观察,时间2小时/月;每月1次安全工作例会,时间2小时/月;每月2次现场改善发表会,时间4小时/月。
  精益安全关于管理者“安全时间”的理念,就是要把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行为具体落到实处。
  7. 素质低,不是员工的错
  很多单位的管理者常常抱怨:“安全工作搞不好,主要是员工的素质太低”。国营企业抱怨新工人不上进、80后90后不好管;民营企业抱怨员工文化程度低,昨天刚放下锄头,今天就来到工厂;新闻媒体抱怨国民素质低,某主流媒体报道2013年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之后给广场留下50吨垃圾;时隔不久的2013秋季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起跑的枪声过后,留下的是一片垃圾和“尿红墙”……
  国民素质低、员工素质低在一定时期内是一个事实。但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作为管理者,我们又为此做了些什么呢?我们调查了哪些数据?我们配备了哪些设施?我们进行了哪些教育培训?我们为改变做了哪些努力?比如2014年春季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场,在起点配备了200个流动厕所,据报道“尿红墙”事件就有效消除了。
  基于这样一个视角,精益安全认为:“素质低,不是员工错”。管理者的责任首先是要营造一个规范员工行为的管理环境,指导员工、培训教育员工、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和素质。
  8. 管理者,首先是培训师
  如何提高员工的素质?是通过脱产培训还是在岗指导?培训的场地在哪里?培训的内容和教材是什么?培训老师是谁?
  精益安全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能靠别人养”。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能主要靠现场指导和在岗培训。管理者,首先是培训师。
  企业高管,每年不低于100张PPT;中层管理者每年不低于300张PPT;基层管理者每年不低于1000张PPT。上级要培训下级。
  培训的时间可化整为零,灵活安排;培训的地点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培训的教材要量身定制,自编为主。职工培训教育的关键是统筹计划和激励机制。
  9. 让员工学会动脑筋
  快到年底了,有一次,大野耐一到车间去。他看到一个小伙子满头大汗,在一丝不苟地埋头干活,心里满是欢喜。可是,当他看到在小伙子工作的机器旁,那本《作业标准书》的纸面上还是干干净净的,连一处修改的痕迹都没有,顿时他气就不打一处来,叫来那名员工到他跟前,没头没脸地把小伙子批评了一顿:“难道你是来吃干饭的吗?难道你在工作中就没有发现一点问题吗?为什么干活一点脑筋也不动?”小伙子低着头,反省着自己的错误。
  这就是丰田汽车,丰田生产方式要求员工不仅要乖乖地干活儿,更主要的是在干活儿时要动脑筋。要不断发现现行作业标准中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为改正这个问题点,在那里作出标记、写写画画,提出改善提案,待批准后实施改善。长此以往,持续改进。
  反观我们的企业,在我们的现场,员工为什么不愿意动脑筋?为什么不愿意积极参加班组安全活动?
  精益安全认为:问题好像在员工身上,其实,问题的根源在管理者身上。比如:我们组织的安全活动内容是什么?学习公司文件、传达会议纪要、外厂事故案例等等,基本上是老生常谈,或没有新意,或与我没有太大关系。
  员工关心什么样的事?员工关心“三件事”!①有意思的事;2.②自己身边的事;③与自己有关的事。要想让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企业的管理活动中来,就要动脑筋开发员工感兴趣的方式、对员工有用的内容、对员工有好处的活动。
  10. 做一名“有感领导”
  图2 表示的是某企业40多年来安全管理的发展轨迹
  图2 某企业40多年来安全管理的发展轨迹
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读出很多信息。随着时代的进步,安全管理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和转型。比如,从“制度管理”到“自主管理”转变;从“重奖重罚”到“预防预控”转变;从“关注结果”到“控制过程”转变;从“隐患检查”到“行为观察”转变;从 “单向推动”到“双向互动”转变。领导者的作风也在发生着某些变化,比如从“强硬作风”到“有感领导”转变。
  什么是“有感领导”?所谓有感领导就是让员工看到、听到、感受到领导发自内心地重视安全,并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
  有感领导是发自内心地尊重生命,重视安全,其言行是一致的,不因工作的松紧忽视安全。身先士卒的领导往往因为自己的技术能力强,自己可以完成紧急任务不会出现安全问题,从而导向下属员工为完成任务而违反规章。
  有感领导自己可能不会具体操作,但十分重视具体技能,要求规范操作、任何行为符合安全原则。
  有感领导不会认为自己比员工技术能力强,给员工提出问题,多是建议,让员工去思考如何改进自己的工作,而不是直接要求员工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是“引导式”,而不是“命令式”。
  有感领导的行为是激发员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安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激发实际操作者,对规章、程序、规范等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并在实际执行中严格遵守。
  有感领导带兵的同时在培养兵,带出的兵不是呆若木鸡,是有头脑、有思想的兵。
  有感领导尊重生命,尊重人。
  正像培根说的那样:“严苛导致恐惧,粗暴促生仇恨。就算你是权威,责备也应该严而不厉,更不应该奚落嘲讽。”
  以上是精益安全的十大理念,它从多个方面表现了精益安全与传统安全管理的不同之处。践行这些理念,能有效地解决当前安全管理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困惑。比如:为什么现场隐患屡查屡有?为什么罚款并不能减少违规违制?为什么员工不愿意动脑筋?为什么企业很难摆脱事故的周期性怪圈?等等。学习和掌握这些理念,有助于我们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更有效地做好企业安全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