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国防科研院所必备

作者:未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2日

  安全生产是国防科研院所永恒的主题。其实质在于对科研人员和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关注和保持科研院所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其意义在于把“以人为本”的管理突出地置于科研院所安全管理的中心,由对生命安全的关注进而拓展到在科研院所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为科研院所实现安全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 科研院所
  安全文化构建机制

  1.科研院所安全文化的定义
  科研院所安全文化,是指科研人员和职工在预防事故,低御风险,创造安全文明科研环境的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主要包括安全理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物态文化4个层次。
  2.科研院所安全文化的核心
  安全文化最终的落脚点是保证科研人员和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确保科研的安全进步,防止各类事故,尤其是杜绝重大恶性事故,创造安全、文明、优美、舒适的科研环境。

  二、建设科研院所安全文化的目标

  科研院所建设安全文化的目标应是构建具有科研院所自身特点的安全文化体系,实现在保障科研人员和职工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确保科研院所安全、高效、稳定发展。这一体系的终极体现是:普遍形成正确的安全心态,规范的安全行为,特有的安全文化景观(包括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的安全文化理念宣贯手段、现场的安全环境、完善的安全设施等)。

  三、科研院所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科研院所安全文化建设应着重从领导干部、职工的安全观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物态安全4个方面进行。
  1.科研人员、职工安全观念教育
  促使科研人员、职工形成正确的安全意识,其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是进行各种形式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包括安全思想、安全态度、安全责任、安全义务、安全法制、安全价值等教育,并从安全哲学、文化等多角度对职工进行安全文化渗透,唤醒大家对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重视,从根本上提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提高安全生产觉悟,真正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现代先进安全管理思维。同时,通过国家每年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对科研人员和职工进行安全文化、安全专业知识、技能的教育,进行自主安全防范能力、施救、避险知识等教育。
  2.安全制度文化建设
  安全制度文化建设,是安全理念、物态、行为安全文化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一是要建立和强化科研院所安全管理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队伍素质高的科研院所安全管理网络。建立起切实能履行监督责任,奖惩严明,上下结合,对各层次进行有效监督的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建立和完善科研院所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使其法制化、规范化、系统化,并严格执行。三是随着许多客观条件及环境的改变,必须对过去形成的安全生产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不断健全完善。
  3.安全行为文化建设
  安全行为文化,是指职工的安全生产行为、安全生产活动等。任何非自然事故的发生都主要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所致。
  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就是教育职工自觉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意识和行为,有效控制不安全行为。
  4.物态安全文化建设
  所谓物态安全文化,是指为预防事故而制造和使用的各种安全设施以及工作环境的安全化程度。一是要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设施、设备;二是要逐步充实、完善危险源(点)的监控、防护、报警设备、设施;三是要大力推广和开发应用安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施,使设备具有稳定可行的安全品质特性,完善的自我保护能力;四是要不断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加强环境治理,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文明、优美、舒适的科研环境。逐步实现人、机、环境系统的整体优化和本质安全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