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5日

        五、检查方式
        (一)单位自查。各单位都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防事故措施。本单位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上报安全环保部,并在分厂调度会上通报。
        (二)专业检查。各专业部室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天车、压力容器、工艺、设备等6个专业组,组织本专业组对所管理的专业进行安全大检查,每周至少检查两次,检查出的问题,要组织相关人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规定整改期限,并及时进行验收复查,所有检查结果在公司早调会上通报,并上报安全环保部备案。
        (三)创新检查方式。在公司专业组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安全环保部还要采取听取职工意见、突击夜查、回头检查,组织各单位交叉检查的方式,来提高大检查的实际效果。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查到底。每半月召开一次安全大检查总结分析会,总结分析半月来的安全检查工作,通报检查出的重大隐患及整改情况。
        六、实施步骤
        自2013年6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阶段(6月17日-6月20日)。
        各分厂、子公司要组织领导干部、技术部室、安全管理人员、车间主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隐患自查自改实施方案。并利用班前班后时间第一时间将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部署至班组级,调动职工参与岗位隐患自查的积极性。
        (二)全面检查阶段(6月17日-9月20日)
        各单位、各部室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专业组分工本着每周两次检查的原则制定检查计划,确保检查全覆盖,检查计划上报安全环保部。要坚持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再小的隐患也要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本阶段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每天深入一线了解职工自查情况,并对生产现场全方位进行检查。
        (三)全面整改、总结汇总、巩固提高阶段(9月21日-9月30日)。
        各单位、部室要全面整改在大检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大对重大隐患的监控监管力度,做到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预案“五落实”,对预期不整改的单位、部室一把手予以一项1000元的考核,确保大检查活动取得实效。
        七、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部室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与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好动员,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明确责任,做到动员部署至班组,责任落实到班组,自查到班组。
        (二)加强宣传发动,引导职工参与。发挥班会、周五安全活动及车间宣传栏等作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确保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同时对安全检查走过长、隐患排查不力的要予以通报、考核。
        (三)严格检查,务求实效。各单位、各部室安全大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忠实职责,深入现场、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四)及时上报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各单位要将隐患自查方案上报安全环保部,各专业组组长要求实发挥作用,细化检查方案和计划,上报安全环保部。每周四上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每月24日上报当月大检查小结,9月20日前上报大检查活动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